1956年周恩来因反冒进与毛泽东生隙
2009年04月17日 16:43炎黄春秋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冒进] [周恩来] [反冒进]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9年的庐山会议,这是新中国历史上一个凯歌行进而荆棘丛生的十年,尤其是1955至1959的五年,新中国经历了坎坷,中国的政治、经济舞台,都呈现出众多莫测的风云。在这个风云舞台上,毛泽东、周恩来等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无疑是唱主角的人物。正因如此,我们从这些主角的侧面,可以摸到50年代中后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历史的脉搏。

计划指标总是压不下来,周恩来为此忧心忡忡。在建设思路上,毛泽东与周恩来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乎没有过的分歧

右倾保守,固然是周恩来所反对的;但盲目冒进,却是这一时期周恩来着重担心的问题。他在许多场合的讲话中都表达了这样的担心,甚至在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的《政治报告》中这样说:

我们应该努力去做那些客观上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事情,不这样做,就要犯右倾保守的错误;我们也应该注意避免超越现实条件所许可的范围,不勉强去做那些客观上做不到的事情,否则就要犯盲目冒进的错误。

周恩来的风格,是既反右倾保守,又反盲目冒进。这种风格在国务院工作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2月8日,周恩来主持国务院第24次全体会议,讨论《关于目前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若干事项的决定》,他给与会者一个强烈的感觉——经济工作必须实事求是。

会上,他告诫大家:

“不要光看到热火朝天的一面。热火朝天很好,但应小心谨慎。要多和快,还要好和省,要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现在有点急躁的苗头,这需要注意。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不可损害,但超过现实可能和没有根据的事,不要乱提,不要乱加快,否则就很危险。”

他还强调了社会主义建设中“条件”的重要性:

“条件不成熟的等一下不要紧,因为政权在我们手中,这是很大的保证。我们要使条件成熟,做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绝不要提出提早完成工业化的口号。冷静地算一算,确实不能提。工业建设可以加快,但不能说工业化提早完成。晚一点宣布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有什么不好,这还能鞭策我们更好地努力”。

苦口婆心地劝说之后,他针对领导者的头脑发热,狠狠地说了几句话:

“各部门订计划,不管是12年远景计划,还是今明两年的年度计划,都要实事求是。对群众的积极性不能泼冷水,但领导者的头脑发热了的,用冷水洗洗,可能会清醒些。”

周恩来这种用冷水给头脑发热的领导人洗头的做法,毛泽东未必能够接受,毛泽东是反对泼冷水的。

从2月份起,周恩来开始动手压缩一些经济指标。

2月10日,在周恩来主持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李富春提出的对在工业高潮中产生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意见,会议决定对1956年度计划指标进行压缩,其中:中央各部基本建设投资额削减6%,全国基本建设投资由170多亿元削减到147亿元;双轮双铧犁产量由500万部削减到350万部。

会后,国家计委根据会议的决定开始修订《1956年国民经济计划》。

把高指标压下来是艰难的事情,但周恩来对于压缩指标态度是坚决的。他后来称这次会议为“2月促‘退’会议”。

另一边,毛泽东仍在促“进”。

3月5日,毛泽东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汇报手工业工作的情况,并作了一系列指示,第一条便说:

“个体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我觉得慢了一点。今年1月省市委书记会议的时候,我就说过有点慢。1955年底以前只组织了200万人。今年基本上可以搞完,这很好。手工业的总产值,你们设想在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增长,似乎低了一点。第一个五年计划定低了,吃了点亏,现在可以不更改,你们要在工作中掌握。”

毛泽东的心气很高,以致对发展速度,他仍嫌“慢了一点”。虽然他只是要国务院的人“在工作中掌握”,没有要求马上就往高处更改,但毛泽东的求快心理,立即造成了实际工作中急、冒的惯性。

下一页:周恩来担心毛泽东的求快思想给全党带来冒进情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