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0年代倒蒋及孙立人“兵变”真相始末
2009年04月11日 15:24环球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蒋介石] [孙立人]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孙立人是美国对台策略的牺牲品,目中无人的他处在那一个年代,迟早要出事的,何况他毕竟萌生过谋反念头,然而真正冤枉的是因孙案受株连的一百零七名旧部,真正需要平反的只是受株连者,而非孙立人本人。

孙立人(1900—1990),安徽舒城人。清华大学毕业后,在美国维吉尼亚军校深造。抗战时任新三十八师师长,率部远征缅甸,战功彪炳,曾获英国皇家勋章。抗战胜利后奉调东北,因与杜聿明不和而被解职。1949年任东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台湾防卫司令,翌年3月升任陆军总司令兼台北卫戍总司令,1954年调任“总统府”参军长。次年5月25日,孙立人因僚属郭廷亮等七人涉嫌叛乱被捕,同年8月3日被解除一切职务。8月20日,蒋介石下令陈诚等九人组成委员会,调查孙案。10月蒋下令“由国防部随时考察以观后效”。1988年3月20日,“国防部长”郑为元亲访孙立人,宣布“国防部”对他的看管已结束。

孙立人是美国对台阴谋的牺牲品

1955年5月下旬,“国防部”保密局侦防组长谷正文奉命在台北市南昌街孙公馆旁赁屋监视孙立人这个“总统府”参军长。6月2日,谷带领宪兵到孙公馆收缴枪械,接管厨师、司机、警卫等二十多人。嗣后将孙软禁于台中,谷氏负责监护孙5年之久。

蒋介石与孙立人

现在年逾八旬的谷正文早年加入过中共,被捕后投效军统,光是从1949年8月起计算,他侦办过一千九百多名中共地下党员。他的记忆力似无问题。他于1996年10月3日在台北的记者会上证明,孙立人失去自由后,曾在孙的文件柜中搜出两份“兵谏宣言”,内容是要求改革现状,以蒋总统名义任命孙为参谋总长,而其中中文本是曾任蒋介石随从秘书和军委会少将高参的台中东海大学教授徐复观所撰。

谷向当时的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蒋经国汇报,蒋说了一句“文人无耻”,不再深究,故徐复观进出台湾自由直至患胃癌病故。而且自案发起,蒋经国确实不相信孙立人企图兵变,力主淡化处理孙案。那么这位战绩彪炳、威震异域的名将为何要被长期软禁呢?冷战结束后陆续解密的美国国务院、国安会、中情局、麦克阿瑟私人档案,柯克上将私档,英国外交档案以及从事外交生涯五十年的顾维钧回忆录回答了上述疑问:20世纪40年代末期,美国杜鲁门政府拟订“弃蒋保台”策略后,孙立人确曾向美方表示要策动兵变除蒋,还要求美方予以支持。

20世纪40年代末期,国民党部队兵败如山倒,杜鲁门认为腐败无能的蒋政权难以抵挡共产党部队进攻台湾,希望推出一名杰出能干又反共亲美的将领取代老蒋。出身维吉尼亚军校、与当时美军参谋长马歇尔为前后期同学的孙立人便成了山姆大叔眼中的首选。

1949年5月,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莫成德赴台考察后,向国务卿艾奇逊与国安会提议,以孙立人主持台湾以及美国长期租赁台澎军事基地作为经援台湾的条件。从5月4日美国驻台北领事艾嘉致国务卿艾奇逊的电报可知,美方欲以四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与两千万美元的军事赠款交换美国海、空军长期租用台澎军事基地;由孙立人统率全台军队。在台的军队均由孙氏筛选,目的在将当时驻台军队的1/2至2/3遣返大陆。6月23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处主任乔治?肯楠向国务院和国安会提出处理台澎问题报告书,主张“联络菲、澳、印度、巴基斯坦、纽西兰等国,各派遣一些象征性的兵力,会同美军占领台湾……邀请孙立人将军加入占领军的新政权……通知蒋介石,如他愿意留在台湾,当以政治难民之身份相待……美国在接管行政时,应极力避免担任令人注目之职务,其目的在不使台湾落入共党之手”。

下一页:戴笠的情报机构早就侦悉孙立人与美国情报局特工接触频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