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史上最艰难的停战谈判
2009年02月12日 11: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停火谈判]

1951年上半年,朝鲜战争战局出现了僵持的阶段,中朝军队和联合国军,也就是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已经进入了一个谁也没有办法吃掉对方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双方都没有谈判取得一个停火协议。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出面了,苏联其实一直是站在后面,一方面它向中朝都提供了一些军火,但是它并不直接地卷入这场战争。

1951年5月22日,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马立克发表了声明,建议朝鲜战场的双方坐下来谈判,这个建议当然事先和中朝方面沟通过,而美国方面也表示同意。

但是如何开始谈判,在什么地方谈判,首先就是一个争议,当时美国方面建议在一艘丹麦的医疗船上作为一个谈判的地点,但是中朝方面反对,他们提出在三八线附近的板门店作为谈判的地点,后来美方也同意了。

1951年7月10日双方开始了谈判,朝鲜战争谈判的首席代表是南日大将,当时只有37岁,他是在中国的东北读的大学,后来又到苏联读书,所以他能够说很流利的中文和俄语,中国志愿军的代表是邓华将军,而美方就是联合国军方面是有4个代表,全是军人,首席代表是当时美军远东的海军少将乔伊,还有一位韩军的大韩民国国军的一位少将。

这个谈判应该是世界战争史上停火谈判当中时间最长,最艰难,而且双方都是明争暗斗,最富有戏剧性的谈判,这个谈判整整延续了两年的时间。

在这两年里面,交战的双方沿着三八线构筑了非常强大的工事,联合国军方面是这样,中朝方面也是这样,在中朝这一方面当时有数十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将士,他们沿着三八线,实际上是在地下工事里面生活。另外,这两年的谈判时间,虽然没有打过大的战斗,但是小仗其实也是从来没有停止过,而联合国军方面还利用他们空军的优势,不断的向朝鲜的北部发动所谓的“空中绞杀战”,试图以空中的有优势打击中朝的军事力量,这场谈判持续了两年时间,最终到了53年7月,最终才签订了一个停火的协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