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纪事之江青与《武训传》
2009年02月05日 14: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昨天我们讲到毛泽东本人亲自写了社论批判电影《武训传》,从而揭开了中国的第一次,思想文化大批判的序幕。其实可以这样讲,如果没有江青的话,毛泽东未必会发起电影《武训传》的批判。因为当时毛泽东日理万机,他没有注意到《武训传》这部电影在全国受到了好评,是江青向他做了反映。而江青一方面她了解毛泽东的性格,了解毛泽东思想的一些重要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江青她是在挟私报复,因为她在30年代在上海当她是一个二流明星演员的时候,她和陶行知是有过节的,江青善于挟私报复,这在后来文革当中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江青向毛泽东推荐了《武训传》这部电影,毛泽东果然对这部电影很不满意,所以写了社论来批判,到了7月份,江青当时她挂名是文化部文艺处的副处长,实际上是不管事情,但是江青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她希望通过自己所熟悉的领域来有一番作为,从而使自己的政治上能够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得到更大的权力。

7月份江青化名李进,这是后来毛泽东《题庐山仙人洞》的李进,当然就是江青了,江青率领了人民日报和文化部的12名干部,到山东堂邑县,就是武训的故乡,做了长时间的调查,然后在7月份在日本日报连续6天发表了4万多字的《武训历史调查记》,根据这样的一个调查,其实是一个不严谨的调查,把武训就描绘成是一个“大地主”、“大流氓”。

日本日报发表了武训历史的调查之后,全国又掀起了对电影《武训传》批判的高潮,导演孙瑜、演员赵丹都为这部电影写出了自我批评的文章,还有相关的数十人也都做了自我批评。所以对电影《武训传》的批判它实际上是开创了一个模式,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实际上以政治批判的方式取代了正常的文艺批判、学术的批判。后来我们看对红楼梦研究的批判,对胡风文艺思想的批判,一直到文革前对京剧《海瑞罢官》的批判,实际上都是这个模式。所有这些模式我们可以说江青是这个模式的很重要的一个发明者,而毛泽东也就一直在这个意识形态上展开了一个非常厉害的这样的一种批判的方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