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逃往台湾时我军为何未打其座机?
2009年01月12日 10:40旧闻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介石]

1949年8月29日,蒋介石重庆的住所附近有枪声,他急忙于第二天逃到成都。12月20日,蒋介石的住所——中央军官学校附近出现“可疑人物”,于是他在恐慌中登机升空欲从广东逃往台湾。

这时,广州已经解放,解放军15兵团接管了广州飞机场,但飞机场仍留有国民党人员。蒋介石从成都凤凰山机场起飞前,成都机场人员与广州机场联系,了解广州方向的天气情况。由于他们过去在一个系统,都非常熟悉,广州的机场问:“是谁的飞机呀?”成都方面说:“是蒋介石的,下午2时从成都起飞,大约3时左右到广州上空,直接飞往台湾。”

广州机场得到这个情报,立即报到洪学智那里(时任15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广州机场我军接管负责人的意见,一是用战斗机把蒋介石座机迫降下来,二是干脆打下来。

洪学智把他们找来,问他们把握性如何。他们说:“机场现在有战斗机,而且有好飞行员。飞行员中有一个原来是国民党空军中的‘四大金刚’之一,飞行技术很好。他说不成问题,积极要求执行这次特殊任务,争取立功。如果拦截不成,我们就用高射机关炮将它打下来。” 于是,洪学智到了叶剑英(时任15兵团司令员兼政委)住的小楼。

叶剑英听完报告后沉吟了一会儿,说:“这是大事。”洪学智说:“有点像西安事变。”叶剑英说:“倒是应该让他下来看看。”洪学智说:“那就这样办吧。”叶剑英说:“那得请示中央。这样,你把此事报告中央。我们意见是用战斗机迫降,或者打下来。”

可是中央的指示一等也不来,二等也不来,眼看飞机要飞过来了,机场不断打电话催问。洪学智也很着急,就去同叶剑英商量。

叶剑英问:“北京有回音了吗?”“没有呀。”“没有,就不能干!”“干脆先斩后奏,先打下来再说。”“那样也不能干。”“让头号战犯跑掉,太可惜。”“可惜也好,不可惜也好,反正中央没有回音就不能干。”“我们只是拦截下来,不伤害他。”叶剑英还是摇头说:“这也不能干。”

没有得到中央批准,叶剑英司令员不同意打蒋介石的座机。于是,我军只好放弃了打蒋座机的方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