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影像:华北大演习 一个时代的记忆
2008年05月30日 09:06陆远侃博客 】 【打印
相关标签: [珍贵] [华北大演习]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金戈铁马,炮火连天;十万大军,角逐沙场。

27年前的一天,那是注定要载入我军史册的日子。

1981年9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华北某地举行了一次现代化装备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吹响了人民解放军向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进军的号角。

华北大演习——时代的记忆

空军航空兵和空降兵也参加了演习。

27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官兵没有忘记。华北大演习,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从1964年全军举行的大比武,直到这一天,中国人们解放军“盘马弯弓”,蓄势待发。官兵们期待展示英姿的舞台,时代呼唤一个让世人瞩目的行动。

这次演习,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和空军部队的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空军航空兵、空降兵等军兵种组成演习部队,目的是研究现代条件下战争初期坚守防御作战的组织与指挥。演习在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总参谋部直接领导下,由北京军区组织实施。

演习以战略方针和作战指导原则为依据,以反侵略战争为背景,立足现有装备并考虑可能的发展。基本设想是:“蓝军”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向“红军”发动全面进攻,集中重兵集团向华北实施突击,企图首先攻占华北的战略战役要地,尔后继续向纵深发展进攻;“红军”在战略战役要地实施坚守防御。演习于9月14日开始至18日结束。主要演练:①模拟“蓝军”坦克师进攻。②空降、反空降。③步兵师坚固阵地防御。④战役反突击。

中央军委对这次演习非常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班全体军官,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主要领导人,全军师以上和北京军区团以上军官,当地地方干部和民兵共32000余人参观了演习。演习结束后,举行了盛大阅兵式。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检阅了陆、海、空军受阅部队,并发表了讲话。

这次演习检验了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了现代战争特点,探索了现代条件下诸军种、兵种协同作战问题,对提高部队实战水平,推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面建设起到了重大作用。

华北大演习——背后的故事

军队要打仗,打仗要准备。演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是,在很长时间没有组织大规模演习的情况下,要组织现代条件下的协同作战,并不那么简单。华北大演习,背后的故事同样精彩。

1981年初,总部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授予北京军区在华北某地举行大规模演习的任务。2月25日,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副司令员马卫华、参谋长周衣冰等向军委总部领导汇报了演习方案。当时准备了3个方案,一个是方面军规模;一个是集团军规模;一个是师规模。第一方案10万人以上,第二方案几万人,第三方案只搞图上作业。3个方案同时送交军委主席邓小平拍板。

邓小平静静地听完汇报后,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规模的演习我们好久没有搞了。通过演习可以给军队打打气。要搞合成军,地上有,天上也要有。这样的演习对军队有鼓励作用,可以提高部队实战水平。”邓小平扬扬手说,“就按第一方案搞一次,要把部队的气鼓一下,要把军队训练得像个军队的样子。”小平同志定下第一方案后,在场的人都十分兴奋。这么大规模的演习在我军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第一次,是我军历史上投入兵力、兵器最多的一次演习,参加演习的部队有陆军的军、师、团、营,空军航空兵大队和空降团,连同保障部队共114000余人,动用坦克、装甲车1327辆,各种火炮1541门,各种飞机475架,各种汽车10606辆。

金戈铁马,炮火连天;十万大军,角逐沙场。地面,“红”、“蓝”两军上千辆坦克、装甲车,展开坦克大会战;空中,双方的武装直升机、强击机、歼击机在不同空域进行激烈的空战。方圆数十里的开阔地上,硝烟弥漫,火光冲天,一场现代化战争的场面呈现得淋漓尽致。

已经是77岁的邓小平,每天近3个小时的演习,他每场必看,很少说话,看到演习的高潮时,还不时地鼓掌。

华北大演习——永远的骄傲

华北大演习,对于参演部队、参演官兵,乃至全军指战员,都是永远的骄傲。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历史悠久,战功卓著,在当年的演习中又一次“鹤立鸡群”。当军地领导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个陆军摩托化军出现在华北大平原上时,欢声雷动。

27年后,我们来到这个集团军的某红军团。在荣誉室里,我们兴奋地翻动他们当年参加大演习的精彩篇章。现在的官兵虽没有参加那场“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进军,但他们一直为这支部队自豪,为能在这样的部队成长而骄傲。今年是红军团建团80周年,全团上下铆足劲儿要来个最精彩的“亮相”。

我们在回忆中寻找这支部队当年的气势,我们在演习现场感受新一代官兵“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风采。第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一个完完整整的红军团,一个响当当的红军传统。部队往那一站,不用讲,看得出来,眼神不一样;部队朝哪一走,不用问,听得出来,口号不一样。第二个感觉是:装备变化大。当年的装备是我军先进的。第三个感觉,还是训练。自从1998年实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评定以来,红军团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华北大演习给他们定了一个很高的起点,这以后,他们不断爬坡攀高,完成了“国庆大阅兵”,“科技大练兵成果汇报”、“信息化成果汇报”、野外条件下的实兵对抗等“规定动作”,还设计了“自选动作”,进行“砺兵行动”、“士兵突击”。说起这些,士兵很得意,他们说:“我们的训练有四味:兵味、野味、趣味、火药味。”

置身演兵场,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红军团在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全面建设部队的实践中,正一步一步地实现军事训练的伟大跨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