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如何利用西方媒体澄清毛泽东
2008年05月02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邓小平] [法拉奇]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中国和西方媒体的关系一直是非常复杂的关系,其实把中国和苏联作为相比的话,我们可以发现至少在领导人层面,中共的领导人远比苏联领导人更聪明,更善于利用西方的媒体。

在中国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邓小平,邓小平接受外国记者的访问次数不算少,但是其中最成功影响最大的一次。就是1980年8月21日和23日,意大利女记者法拉齐对邓小平的访问,那次访问的背景是,当时中共中央做出了一个决定,就是要少宣传个人,为了落实这个决定,天安门上面巨大的毛泽东像被取下来了,当时引起人们广泛的议论,也引起西方媒体的注意。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当然法拉奇也是经过了一系列的手续,最后得到了中央的批准,邓小平接受了她的采访。

法拉奇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女记者,她善于在尊重被采访者的前提下,咄咄逼人地追问一些非常敏感的问题,而邓小平很坦然地跟法拉奇交谈了很多非常敏感的问题。我相信,邓小平当时也已经注意到国内外对于中国一些很关键的问题的疑惑,或者是人们希望得到一些解答。比如说对毛泽东错误的问题,对封建主义对于中国影响的问题,如何从根本上从制度防止文化大革命再次产生,符合建立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制度等等。邓小平都和法拉奇做了长时间,可以说是一个推心置腹的谈话,邓小平很喜欢法拉奇的风格,后来他好象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女记者,法拉奇也去世了。

那次谈话公布之后,在国际上和中国国内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邓小平合如何通过西方媒体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件事情即使在今天还是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