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马思聪 文革时期流亡美国 “犯大忌”
2008年01月11日 1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芳] [事实·正前方] [马思聪]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本期《 事实·正前方》2008年1月13日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周日 18:30-19:00

重播:周一 02:30-03:00,10:30-11:00

文革时期,马思聪曾经受尽折磨,1967年一月,马思聪携妻带子,逃到香港,流亡美国。作为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文艺界知名人物的马思聪,居然以偷渡的方式成功逃往境外,这在当时的中国大陆,是很严重的一件政治事件。

1967年,中美正在越南战场上较量,马思聪的选择,触犯了当时很多人的大忌。

他为什么会选择美国为终点站?在美国,他如何渡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二十年?在他骨灰回国安葬的过程中,又有什么鲜为人知的秘闻?

本周《 事实·正前方》之“归去来兮”,继续与您聆听马思聪带来的一首四十年的“思乡曲”……敬请收看!

马思聪《我为什么离开中国》原文文摘

1966年马思聪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67年1月15日与女儿马瑞雪、夫人王慕理、儿子马如龙乘“002”号电动拖船偷渡香港。1967年4月12日美国国务院公布,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马思聪逃出中国大陆,来此避难。马思聪同夫人及两个孩子,一起被批准避难。此后不久,马思聪在纽约公开露面,在寓所接待外国记者,发表了题为《我为什么离开中国——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可怕真相》的讲话。

原文如下:

“我是音乐家。我珍惜恬静、和平的生活,需要适宜工作的环境。况且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热爱和尊敬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当然,我个人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和中国当前发生的悲剧比起来,全是微不足道的。‘文化大革命’在毁灭中国的知识分子。我和许多党内外多年以来虽然不是一直掌权但毕竟是起过很大作用的人的遭遇是一样的。去年夏秋所发生的事件,使我完全陷入了绝望,并迫使我和我的家属成了逃亡者,成了漂流四方的‘饥饿的幽灵’。如果说我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有什么越轨的地方的话,那就是我从中国逃跑了……”

“叛国者”:马思聪在赴美之后

“到《晚霞》上演时,我就能回国了”

1985年2月26日晚10时许,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吴祖强家中,我们与寓居美国费城的马思聪先生及其夫人王慕理通长途电话。在一起的有吴祖强夫人郑丽琴和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俞慧耕。电话铃响了,从大洋彼岸传来的是马思聪夫人、著名钢琴伴奏家王慕理的声音。在互致节日问候后,马思聪先生来接电话了。

往期内容:马思聪40年流亡 周恩来抱憾 张学良落泪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