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央加强集权促改革 史上前所未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去年全国人大换届,习近平当选了国家主席,现在又担任了深改组的组长和国安委的主席,可以说是在五个方面,可以说大权在握。这个情况是在1949年,就中共成为执政党之后,可以说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内容提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小组组长身份,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坚持朝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下前进,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了会议。

凤凰卫视2014年1月2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蓦然回首

何亮亮:今天第一部分我们要回首的是,为了落实三中全会的改革计划,中共中央新成立的两个机构。

解说: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坚持朝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下前进,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了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具备有利条件,具备实践基础,具备理论基础,也具备良好氛围。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持朝着全面改革的目标前进。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会议同时审议通过在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小组,包括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治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建设制度改革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名单。

何亮亮: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中共中央两个人们所期待的新的机构都已经正式成立了,第一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个小组虽然是个小组,但实际上看来是一个超级的机构。我们看这个小组,他们上个星期所开的第一次会议已经是确立了六个(小组),小组下面还有六个小组,那么这六个小组正好就涵盖了目前中国改革的六个领域,六个体制。那么这个小组,深改组,官方好像没有正式的简称,但现在媒体上通常把它称为深改组,你要把它叫全改组也可以,全改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改组当然还不如深改组,不容易引起歧义。

那么这样的一个小组成立之后,看来是非常明显的,这是一个超级的机构,这个机构当然不可能,它也不会取代国务院,因为国务院它是作为中国的中央政府,而全面深化领导改革小组,它所推动的改革,它就不仅是政府层面的改革,它也有党内的改革,有政府层面的改革,有经济领域的改革,甚至还有包括民主、法制、文化等,换句话说,确实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中国改革现在其实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可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也已经形成了,无论是在官方的层面,还是我们说在工作的层面,无论是官方的层面还是在企业的层面,都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利益集团,特别是特殊利益集团。而现在全面深化改革,一定会触及这些利益集团的利益。所以只有向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样一个中央的超级机构,现在各省我看也都要成立类似的机构,才能从上到下来推动进一步改革。所以也有人把它称为,成立这样的小组是一个顶层的设计。顶层的设计就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还有一个是在上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的,就是关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

在三中全会的决议里面,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但是从这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结束时候的新闻来看,这个名称它已经改成叫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是说它是属于中共中央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一个设计和原来的设计有所不同,但是是不是说在3月份开全国人大的时候,也会成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是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它是一套班子,但是是两个牌子,有点像现在的,比方说军委,现在军委是属于中共中央的,但是它还有一个对外的国家军委。另外中国还有类似的像国台办,它有中台办,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它也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不是也是类似的情况呢?这我们现在也并不清楚,要等3月份召开全国两会的时候才能够看得出来。

现在深改组具体的名单,就深改组六个小组组长的名单,还有它这个秘书处,或者是办公室成员的名单,没有公布,国安委也只是公布了主席和两个副主席的名单。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说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个常委,有四个常委现在是深改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其中习近平和李克强既是深改组的领导人,而国安委主席是习近平,副主席是李克强和张德江。

所以从国安委的组成和深改组的组成,都可以看得出来,它们都是中共中央高级的机构,特别是我们看习近平,习近平他在中共十八大当选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到了去年全国人大换届,当选了国家主席,现在又担任了深改组的组长和国安委的主席,可以说是在五个方面,可以说大权在握。这个情况是在1949年,就中共成为执政党之后,可以说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习近平,以及现在中央常委,他们所做的分工,是要向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加强国家安全这两个方面,要有一个高度的集权,集权的目的正是为了深化改革。

因为现在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问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问题,都很多,所以在春节之前,中共中央的这两个机构都已经成立了,可以说主要的领导人也已经尘埃落定了,让外界非常的关注,同时也会继续关注的就是,一个是深改组其他成员的名单,因为从这个名单你可以看得出来,目前中共改革的路线图具体要由什么人,来负责哪一个领域的执行。

另外就是国安委,国安委除了主席和副主席之外,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它还要设立若干的常务委员和委员。那么另外它是不是也有一个执行的机构,秘书的机构,这些机构组成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我相信也是,不仅是媒体,国内外的民众,我们也都在期待,因为只有从这些机构的组成成员,可以看出它的工作的方向,可以看出它工作的特点。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深改组 国安委 习近平 李克强 刘云山 张高丽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中央加强集权促改革 史上前所未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7/ce8c8307-431d-492b-881f-32d12a1dc46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