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监听盟友非重点 中俄为首要目标

2013年11月05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监听事件愈演愈烈,欧洲议会代表上门问责,德国《明镜周刊》再爆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都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连美国国内的知名人士也倒戈相向,上街游行。

凤凰卫视11月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最近这一系列的事态发展可以说是斯诺登事件的一个持续的发酵,特别是美国已经是连续十年,在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的电话,这个就引起了德国舆论的强烈不满,因为德国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监听,从当年的盖世太保到后来东德的史塔西的这种长时间的监听老百姓,他们都是非常不满意,也是非常敏感的。

而德国《明镜周刊》所刊登的资料看起来也是来自于斯诺登,而以至于德国议员已经要求,让斯诺登到德国去作证,我估计斯诺登不会到德国去作证,尽管他本人想去,德国有些议员也想去,他现在不能离开俄罗斯,离开俄罗斯的话,他的生命可能就有危险,因为美国人真是千方百计想要抓住他,其实我们看,最主要是从斯诺登这个事件,他是可以说是太有意思了。

对于俄罗斯来说,他是天上掉得馅饼,但是他也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但是这个事情,我觉得中俄两国把他处理的很好,我们以前的节目也讲过了,中国因为肯定,香港特区政府不能单独处理这个事情,肯定是要北京的同意之下,一方面不能把他交换给美国,但是同时也不能让斯诺登留在香港,于是他去了俄罗斯。

其实我们知道,美国你看长时间的大范围的监听外国的领导人的电话,截取外国的电子邮件,他首要的目标我想并不是德国,也不是西班牙、法国等等,虽然他一样要监听,美国也遭到外国情报机构的监听和截取,比方说以色列,比方说法国的情报机构等等,但是美国的首要目标,我想首先就是中国和俄罗斯。

我们凭常识就可以判断,美国的情报部门对于想掌握中国和俄罗斯高层的机密,他们是太有兴趣了,而一个斯诺登事件,也就暴露出了这一点,斯诺登本人说,他说把有关,他所掌握的有关美国如何窃取中国以及俄罗斯的情报,他说绝不会交给俄罗斯和中国的,这个话信不信,各位观众朋友我们可以自己判断一下。

斯诺登如今是在俄罗斯情报机构的保护之下,他能提供什么和他不愿意提供什么?那已经不是他能够做主的,同时我看到俄罗斯方面,其实,包括普京在内,在这个事件开始的时候也是贬低斯诺登作用,说斯诺登对俄罗斯没有多大的价值,他能够透露的情报,我们都早就掌握了,这种话,我想你也要去看怎么去辨别斯诺登真是对俄罗斯没有什么价值吗?同时我们要看美国,美国情报机构的高层,也是贬低斯诺登的作用,而说说斯诺登这小子,他没有掌握多少情报。

如果他没有掌握多少情报,斯诺登怎么可能引起这样的一个轩然大波,包括对欧洲,美国对欧洲的监听,美国对南美洲国家的监听等等,我看到中国现在也是比较淡定的,其实,最应该说停止监视我们最应该说出这个话的应该是俄罗斯和中国,但是俄罗斯和中国,至少在国家的层面也不去多说,没有必要去做这样的广告式的语言,也没有必要去强调美国,因为美国他是不可能不监听,不可能不侦察中国和俄罗斯。

中国和俄罗斯所能够做到的,我觉得第一就是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秘密,同时中国和俄罗斯也不会说,我只是听人家美国来监听,来侦察我,我是毫无作为的,作为一个大国,他不可能是这样,只不过这样的一种窃听,或者是截取,他要在怎么样一种比较,我们说一种比较合理的范围,而不要到了一个失控的地步,只要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表示了,美国在这方面,就是窃听这方面确实做得太过分,至少他作为一个主管外交政策的首长,他也看到了窃听风暴给美国所带来的损害。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何亮亮 斯诺登 俄罗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