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京捆绑以色列核武器问题 强势外交将奥巴马一军

2013年09月24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普京又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说既然叙利亚不需要化学武器,为什么以色列还需要核武器呢?就把以色列的核武器跟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捆绑起来,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就多了一个筹码,以色列媒体的反应是非常愤怒的,一方面他也不能公开承认自己有核武器,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也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被俄罗斯将了一军。对于普京先生这种很巧妙的把不同的筹码组合起来运用的方式,无论是华盛顿还是伦敦还是巴黎,他们也拿不出一个有效的解决的办法。

凤凰卫视9月23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传播焦点我们要聚焦的是联合国发表了叙利亚化武问题的报告,而安理会相关的讨论仍然陷入了僵局。

西方咬定阿萨德使用化武 对相反证据充耳不闻

解说:联合国日前公布了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详细调查报告,报告表明上月发生在大马士革的火箭攻击中,使用了沙林毒气,但联合国的报告中却没有指出是谁使用了毒气攻击,在这份38页的报告中,详细描述了化学武器袭击现场以及发现的证据,调查人员在大马士革一栋建筑物的后院发现了一枚火箭弹残骸,有怀疑是沙林毒气的残余液体,此外,调查人员还在土壤样本、幸存居民的血液、头发及尿液样本中发现毒气的痕迹,据估计,化武袭击使用沙林毒气总量达到350升,面对确凿的证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这是自1988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发动的化武袭击以来最恶劣的毒气袭击事件,使用这种武器犯下了战争罪,严重违反国际法,使用的人必须被绳之以法,美、英、法等国都认为只有叙利亚政府才会发动如此大规模的化武袭击,但俄罗斯则认为报告中并没有证据显示阿萨德本人亲自下令发动袭击,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将会在近日内重返大马士革,继续就多起关于化武袭击的指控进行调查。

何亮亮:联合国发表的这个38页的报告,我相信老百姓没有人会有兴趣去阅读这个38页的文件,而且通过媒体的转述,媒体当然是摘要的来做一个介绍,实际上对于这个报告,他在媒体引起的关注,比方说像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他们的解读很简单,只要根据这个报告就能够说明这是叙利亚政府在使用化学武器,虽然这个报告本身并没有明确的指出到底是谁在使用化学武器,这个当然会引起,比方我作为一个媒体人,我就觉得很郁闷,为什么联合国的调查团,你们的调查应该是可以知道是谁使用了化学武器,但是他们却不明言,也许他们有他们的难言之隐。

叙利亚修女称毒气受害者镜头全是摆拍

但是另一方面,就这个报告本身来看,包括我也是从媒体看的摘要的部分,确实这个报告并没有说这是叙利亚政府做的,但是美国、英国、法国他们就一口咬定根据这个报告,只能是叙利亚政府做的,但是我也注意到俄罗斯政府,俄罗斯的媒体对此也做出了强烈的反击,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镜头,这些镜头据俄罗斯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他们采访到了一个在叙利亚的修女,这个修女说据她所了解的这个情况,我们看到的那些沙林毒气受害痛苦万丈的镜头,其实全部都是摆拍的,换句话说他并不是一个真实的视频。

由于这个视频已经被广泛的在流传,而且也是作为美国、英国、法国想要用武力来解决打击叙利亚一个很重要的借口和口实,所以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其实这里面有太多疑问,另外我也注意到,就是俄罗斯媒体也公布了一些据他们说是来自于,不仅是俄罗斯,包括比利时,就欧洲的一些独立的一些媒体人士,特别是一个比利时人,他是参加了叙利亚的反政府军这一边的活动,他是支持反政府军,他是反对巴沙尔政府的,就连这位比利时人他也看到了就是他本人目击了,他是目睹叙利亚反政府军有使用化学武器,他把他的结果报告给了媒体,但是媒体对他的话并不重视。

所以叙利亚可以确定的是,看来使用了这个化学武器,而且很有可能是政府军在用,反政府军也在用,但是对于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以及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他们非常实用主义的态度,只要在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那一定就是政府军而不是反政府军,如果有反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的证据或者有这样的一个证言,他们也是宁可不信,根本就充耳不闻,所以叙利亚化武问题就陷入这样的一种僵局,同时我们也看到就叙利亚化学武器本身美国打击叙利亚已经是箭在弦上,但在这个箭现在却是被俄罗斯总统普京挡住了。

普京捆绑叙利亚化武与以色列核武 强势外交将奥巴马一军

普京可以说在这次叙利亚危机当中展现了复兴的俄罗斯的大国的强势外交,他一方面阻止西方国家用武力来攻击叙利亚,但同时他也不是只有强硬的一面,他很巧妙的设计了一个下台阶,就是让叙利亚政府接受俄罗斯的提议,就是说你自己主动交出你的化学武器,那么至于这个化学武器怎么处理,看来还要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是至少确定方向,然后最近普京又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说既然叙利亚不需要化学武器了,为什么以色列还需要核武器呢,就把以色列拥有核武器跟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把他捆绑起来,让这个问题一起来解决,这样的话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就多了一个筹码,当然我看到以色列媒体的反应是非常愤怒的,一方面以色列媒体他也不能公开承认自己有核武器,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也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被俄罗斯将了一军,对于普京先生这种很巧妙的把不同的筹码组合起来运用的方式,我看到了无论是华盛顿还是伦敦还是巴黎,他们也拿不出一个有效的解决的办法,特别是华盛顿,特别是奥巴马现在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他也不能承认以色列核武器,如果承认以色列有核武器,那么能不能按照普京的方法,把他跟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捆绑在一起来解决,所以这个问题未来要怎么发展,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何亮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本周就要挂牌正式运行了,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他不仅是上海也是整个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关键性的事件,人们有理由期望中国未来会出现更多的自由贸易区,以此带动中国经济的升级换代。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叙利亚 联合国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