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薄熙来案举世关注 将载入中国法制史

2013年08月27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内地的各个阶层的人,各个领域的人都在关注薄熙来案,这个案件未来在中国的法制建设史上会占有重要的一页,虽然没有必要以后所有的案子都用微博的方式公布庭审的记录,但是一些有重大影响的,有全国的老百姓,甚至国际的媒体都关心的一个案件,以这样的方式来审判的话,就能够增强人们对于中国法制建设的信心。

凤凰卫视8月2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觉得中国内地的各个阶层的人,各个领域的人都在关注这个事件。比方说中国的律师们,我也注意到通过律师们在微博或者是在博客上发表的言论看出,他们当然是高度的关注案件的进展。关注到控辩双方所谓的攻防战,而且大部分律师都认为,这样一个案件的审判本身,在中国,在法制的历史上有很大的意义。

所以我觉得有理由相信,这个案件他未来在中国的法制建设史上会占有重要的一页,虽然不一定,也没有必要说以后所有的案子都用这样的方式,就是用微博的方式公布庭审的记录,但是一些有重大影响的,有全国的老百姓,甚至国际的媒体都关心的一个案件,就是类似像薄熙来这样的案件,如果都以这样的方式来审判的话,他就能够增强人们对于中国法制建设的信心。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我相信各方面的人士,观看庭审的记录,这个心情是不同的。比方说老百姓或者是媒体工作者,从这个案件庭审的记录当中,可以看出一些比方说可能带有,虽然讲的是薄熙来或者是薄熙来家族的事情,但是可能带有某种普遍性。比方说这种高官和富商之间的这种勾结,还有高官他如何通过自己的妻子来收受贿赂,这里面我觉得薄谷开来讲的一句话是非常经典的。她说有很多事情是心照不宣的,也就是说她收了别人的贿赂,而薄熙来是知道的,但是是心照不宣,心照不宣这句话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就算在西方也有很多事情是心照不宣的,但是心照不宣的事情如何在法律上如何来把它定罪。

我相信对于某些官员来说,当他们看到这样的一些情节,看到太太在收受贿赂,或者是孩子接受了富商的帮助,或者是贿赂,结果到海外去留学的,我不知道他们心里会做何感想。总之,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阶层不同身份的人,通过这个案件,对这个案件的关注,通过对这个庭审记录的阅读,都会得出自己的结论,也有助于大家从各个方面来说进一步了解当前中国社会政治和法制建设的进步。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薄熙来 法制建设 微博直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