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选才“排资论辈"打击华人报国心

2013年05月14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中国人讲究的还是排资论辈,即使你有这个能力,但是资格不到,年限不到,还是不能让你成为某一个行业。其实政界是这样,科学领域也是这样。但是美国人就不一样了,美国本身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科学技术在全世界是最发达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非常善于从世界各国引进各方面的人才。其中当然也包括科学技术方面的人才。

凤凰卫视5月13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人讲究的还是排资论辈,即使你有这个能力,但是资格不到,年限不到,还是不能让你成为某一个行业。其实政界是这样,科学领域也是这样。但是美国人就不一样了,美国本身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科学技术在全世界是最发达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非常善于从世界各国引进各方面的人才。其中当然也包括科学技术方面的人才。

我们知道,现在得到诺贝尔科学奖的,不管是物理奖,还是生物奖,几个华裔科学家都是在美国才最后完成了他们科研的工作,是以美国公民的身份获奖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中国公民,中国国籍的科学家能够获得诺贝尔科学奖,我觉得这已经很反映了,在人才问题上,中美两国的异同。

而谁优谁劣,这个也是非常明显。楚才晋用,这是中国的老话了,但是如今大量的中国人才被美国所用。但是施一公的这个例子,施一公现在并不在美国,虽然也有人说他曾经是美国国籍,但是也有媒体报道说,他已经退出了美国国籍。那么我想其实国籍是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他作为一个华人,他作为一个中国人,他现在在中国工作,他在行业里边的成就是大家都一致公认的,那为什么他就不能当选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呢?我们不知道施一公本人是怎么想的,我相信任何一个科学家,任何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他即使没有名利之心,但是如果祖国能够重视他,他从心里面还是感激,人都需要一种激励的机制。

那么其实中国的媒体已经是广泛地就这个事件来看出,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评选机制本身看来是应该与时俱进,而且现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平均年龄都很大。其实我想老一辈的科学家当然有他们的过人之处,有他们的贡献,这都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对于我们说年轻一代的,中年一代的科学家,是不是应该也给予他们足够的重视,给予他们足够的,与他们的能力相称的荣誉呢?那么中国科学院为什么就不能够打破这种排资论辈的这样一种传统,为什么就不能打破这种官场的传统。唯才是用,只要是人才,只要他能为科学技术作出贡献,而且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研究作出贡献的话,就应该给予他,不仅是全国科技奖,同时也能够让他们成为科学院的院士,我觉得这不是对,比方说对施一公,这不是对他个人的问题,这是对整个这样的一个队伍,整个这样一代人。

因为中国美国留学,或者是学有所成的科学家人数是相当多的,那么施一公如果能够成为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他必然能够对于现在在美国大量的中国的科技人才,会有一种振奋的作用。他们未必要改变国籍,但是他们可以有各种方式来为中国的科学技术作出贡献,而且也会对于年轻的一代,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清华仍然是有所谓的“留美预备校”之称。

其实很多了,现在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中国多年来一直都是占第一位,而其中大量的人才能够回国报效祖国的,或者只从自己的角度来说,能够发挥自己在科研方面能力的数量还不是太多。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选才 排资论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