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安瓦尔的传奇政治人生

2013年05月07日 11: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大选上周日落幕,由现任总理纳吉布领导的执政国民阵线,和由安瓦尔领导的反对派人民联盟之间的争夺尤为激烈,最后纳吉布虽然险胜,但由安瓦尔领导的反对党力量迅速壮大,直逼执政党的地位。

凤凰卫视5月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推心置腹,我们的人物对象是马来西亚的反对派领袖安瓦尔。

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安瓦尔

解说:马来西亚大选上周日落幕,由现任总理纳吉布领导的执政国民阵线,和由安瓦尔领导的反对派人民联盟之间的争夺尤为激烈,最后纳吉布虽然险胜,但由安瓦尔领导的反对党力量迅速壮大,直逼执政党的地位,现年65岁的安瓦尔·易卜拉欣,年轻时代便是一名愤青,他在马来亚大学就读的时候,就已经是学生领袖。

1971年,他创立了马来西亚回教青年运动,后来更成为马来西亚回教青年阵线的主席,安瓦尔与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相比,思想更为激进,更倾向伊斯兰教的斗争,以争取穆斯林利益为己任。

安瓦尔的年轻有为和锋芒毕露同时受到了马哈迪和回教党主席的赏识,都向他伸来了橄榄枝,1982年,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前一星期,安瓦尔正式加入了巫统,仕途一直平步青云,他曾先后担任教育部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监督理事会主席,财务部长等职务。

1993年,以安瓦尔为首的少壮派阵营囊括了大部分要职,而安瓦尔也在同年12月出任马来西亚副总理,1998年,马来西亚经济持续低迷,党内矛盾激化,安瓦尔与总理马哈迪的关系外松内紧,9月1日,政府宣布管制货币的激烈措施后,一度非常有希望,做马哈迪接班人的安瓦尔的威信受到种做,次日,总理马哈迪免去了安瓦尔副总理和财务部长职务,有不少人预言,安瓦尔的政治生涯很可能就此结束。

2008年3月8日的全国大选是马来西亚政治的分水岭,安瓦尔本身所属的人民公正党一跃成为国会最大反对党,7月安瓦尔的妻子万·阿齐扎宣布辞去国会选区国会议员的职位,正式为安瓦尔重返国会铺路。

8月,安瓦尔在国会选区补选中,以大笔数获胜,得以重返国会,2008年6月,安瓦尔被指控鸡奸自己的前助手,25岁的赛义夫而被投进了大牢,不过反对党隔天称,这项指控是出于政治目的,是对安瓦尔的政治迫害。

2012年1月,吉隆坡一家法院以当年的DNA样本可能受污染为由,宣判安瓦尔无罪。

2013年大选,安瓦尔的气势如虹,与总理纳吉布势均力敌,虽然最终不敌纳吉布,但他领导的反对党则前所未有的对执政党形成如此大的威胁。

何亮亮:上星期在设计这个节目的时候是考虑到了两种结果,就是马来西亚当选的结果,一种结果,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结果,就是国民阵线仍然能够保持多数,继续执政,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安瓦尔为首的反对派能够获得国会的多数,能够执政,现在看来这个前景,就昨天晚上。

这次马来西亚大选,投票率高达八成,这是相当高的比率,反应出了马来西亚民众,人民积极通过投票来决定国家的命运,安瓦尔这个人,这几天也特别引人关注,其实以我的观察,在东南亚的政界领袖当中,安瓦尔恐怕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这就是因为他的很不平凡的,或者说充满戏剧性的政治生涯,他曾经是一位马来西亚的伊斯兰教的青年领袖,也是马来西亚执政党,也就是巫统,巫统是国民阵线当中最大的一个党,就是马来人本土的政党。

受到前首相马哈迪的赏识,可以说在政坛迅速崛起,但是后来又履遭磨难,不仅被开除了公职,至少是两次被控以刑事罪,虽然安瓦尔本人说,所谓刑事罪都是在诬陷他,是一种政治迫害,他也毕竟是在政治上,可以说是几起几落,但是最后还是洗脱了这个罪名,而且是通过民主选举重新返回了国会。

我们说马来西亚以外的媒体,或者包括西方媒体,也包括我们说东亚地区,华人的媒体,像香港台湾的媒体,好像多数,以我的观察,多数媒体都是喜欢安瓦尔的,或者说是倾向于,对安瓦尔的同情更多一些,或者希望这次安瓦尔为代表的马来西亚反对派能够赢得胜利,能够变天,变天是一个很重要的词。

这几天,特别是香港和台湾的媒体用这个词用的很多,很多媒体都预言马来西亚将要变天,但是这个天看来没有变成,虽然天没有变成,但是这次选举可以看得出来,一个是安瓦尔确实是奋力的投入选战,他也确实有一定的号召力。

而且也看得出来,如此高的,80%选民参加投票,包括大批旅居海外的马来西亚人,都坐飞机回到马来西亚,来投出自己的一票,看的出来,也包括媒体的一些采访,可以看出来马来西亚民心思变,不过这个变的程度,还不足以变天。

初步的观察也很清楚,我们知道马来西亚是分成西马和东马两部分,可以说西马是主体,但是东马也很重要,就是沙捞越那一块,而在东马这一部分,国民阵线,就是现在执政党,仍然有很大的势力,这是反对派们无法撼动,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支持者。

另外就是一些马来西亚问题的专家都认为,占人口差不多四分之一的华人,华人的选票具有相当关键的作用,从这次选举的初步结果也可以看得出来,也可以说,虽然很多华人也希望变天,希望马来西亚有一个更公平的政策,因为马来西亚过去的法律当中一些政策,特别对于经商等等的一些政策,他是不平等的,他更多的偏向于马来人,而对于马来西亚的,像华人、印度人。

就是在法律上的地位,相对都比较低,对于这点,其实无论是安瓦尔,还是现在马来西亚的执政党,他们都已经认识到这点,这本身不符合时代的潮流,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但是各民族都为这个国家的发展,这个国家的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所以无论是从普世价值来说,还是从马来西亚自己社会安定的角度来说。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马来西亚 安瓦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