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期间红卫兵火烧英国代办处

2012年09月25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特色的民族主义,从1900年义和团事件就可以看得出来。整个20世纪里面,中国多次发生针对西方国家大使馆的事件,它都跟民族主义有关系。文革1967年,有红卫兵火烧北京的英国代办处;1999年,又有美国驻中国的大使馆和各地的总领事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严重冲击。而最近在保钓示威游行当中,中国各地又出现不同程度的违法乱纪现象,伤害同胞不是真正的反日。

凤凰卫视2012年9月2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处心积虑 中方变被动为主动

何亮亮:我们知道有人这样说,当今世界其实已经没有多少意识形态了,意识形态之说,在冷战时期当然是最明显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阵营,一度非常强盛,可以跟资本主义并驾齐驱,但是到了苏联的解体,而中国早在70年代末就已经是放弃了阶级斗争,以改革开放为一个国策。

所以到了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历史学家就提出了一个这是历史的终结,所谓历史的终结,好像就是说马克思主义的终结,而是资本主义的胜利,我今天说的不是意识形态了,而是说现在人们普遍看到除了民族主义之外,世界各国都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占上风的意识形态了,而民族主义我们知道它是一柄利剑,它也是一个两刃的剑,它可以非常有效的整合、凝聚整个国家的爱国热情,去跟一个外国、跟一个强权对抗,但是它也有可能对自己造成重大的伤害,这个在日本的历史上也是非常明显的,日本在二战之前,在日本爱国主义它其实就是军国主义,两者其实是等同的,那么日本人就在爱国主义的这种教育下、熏陶下,实际上就滋生出了非常强大的军国主义,这些后果我们也都看到了。

那么中国的情况同样也是如此,我们说中国特色的民族主义,我们说从1900年,就是当时义和团事件就可以看得出来了,然后我们看到整个20世纪里面,中国多次发生这种针对西方国家大使馆的事件,它都跟民族主义有关系,我们看1900年的义和团事件当时最出名的,然后到了文革的时候1967年,有红卫兵火烧北京的英国代办处,到了1999年,又有美国驻中国的大使馆和各地的总领事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严重的冲击。然后我们看最近在保钓的示威游行当中,中国各地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违法乱纪的现象,这种就是伤害同胞的现象,而不是真正是反日的现象。

所以如何拿捏民族主义,我想这个对于任何领导人来说都是一个特别重大的课题,特别是今天,今年秋天我想大概十月或者十一月,中共就要举行十八大了,在中共举行十八大之前,当中国陷入了一种空前的反日风潮的时候,那么这样的一种风潮本身,它对于十八大的举行会不会有影响,对中国新的领导人,今后的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又会有什么影响,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代办处 红卫兵 军国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