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俄罗斯反对派示威 利益诉求多元化

2012年05月15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年60岁的弗拉基米罗·普京,5月7号在莫斯科宣誓就职,展开了他第三任总统任期,也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位三度掌权的总统,他在就职典礼上强调,俄罗斯有能力称为欧亚领导者和中心。普京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步入克里姆林宫的圣安德列厅,出席宣誓就职仪式,俄罗斯6家主要媒体全程直播了就职仪式,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主席、议员、政府官员、军队领导人、各国驻俄使节以及3000人参加了典礼。

凤凰卫视5月1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普京先生来了一个巧妙的转身,梅普组合也来了一个巧妙的置换,就是从梅普组合变成了普梅组合,普京在5月7号就职担任总统之前,在5月6号,在莫斯科,也就在我这个背景的附近,在莫斯科河旁的沃龙涅日广场,经过莫斯科市政府的批准,反对派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所谓大规模其实规模也不算太大,我当时一直在现场,有一近距离的观察,这个观察也使我有机会看看,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他们要反对普京。
   
    这样的一个集会也有俄罗斯的特色,就是这些反对派他们经过市政府的批准,可以在广场举行两个小时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当局批准的时间是下午4点到6点,我们从中午就开始等待在广场的附近,应该说下午人还是稀稀落落的,到3点多的时候,很多民众就从莫斯科的各个方向,开始进入沃龙涅日广场,到了4点左右人数就越来越多了。我估计那个广场能够容纳的人大概也就是几千人,还有很多人是在广场的四周围。
   
    当时的情况就是两个严阵以待,两个严阵以待一个当局是严阵以待的,我也领教了莫斯科市政府他们控制,或者是管理这种大规模群众运动的场面。据说有上万名的莫斯科包括内务部队,包括警察,他们部署在整个沃龙涅日广场的四周围以防不测,而且包括很多设备,我当时的感觉是,就算是有一场暴动的,军警他们也能够成功的制止暴动。
   
    另一方面就是媒体,媒体一方面在河边,包括凤凰卫视在内,有十几家电视台的电视转播车,都在那里严阵以待,其中有一家是俄罗斯的电视台,我注意到他们特定还专门的租了一辆吊车,可以从很高的上空来拍摄示威现场,我注意到有很多西方记者,不是电视台的记者,他们直接就在人群,采访更重要的镜头。
   
    而来的民众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我注意到还是中青年为主,而且青年的比例不小,他们其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口号,他们也没有统一的组织者,给人的感觉好像就是一个大的集会,甚至可以说有一些狂欢节的气氛,当然反普京的口号,这个情绪是普遍的,他们喊的最多的一个口号,用俄语喊出来的就是,俄罗斯不需要普京,或者是俄罗斯没有普京。
   
    有一个小女孩,很多人都举着各种各样小的标语牌,有一个小女孩我觉得是最有意思的,可惜因为当时我手中没有摄像机,没有把她拍下来。这个小女孩她用雨伞,雨伞上面绑着一个老鼠,这个老鼠可以说是一个宠物,当然它不是一个真的老鼠,可以是一个玩具。但是她的意思大家看了以后,都会发出笑声,因为她很明显的是在指责,她是在讥笑俄罗斯的这些当权者,包括普京他们是一些窃国的老鼠。所以整个气氛你可以看得出来,俄罗斯的民主政治,人民基本的这种批评政府,反对政府的权力是受到保障的。
   
    另外我觉得以莫斯科有常住的人口有将近2千万人来说的话,几千个市民,很多青年人参加了一个反政府的示威游行,这个规模不算太大的,而且也恐怕不能说它代表了俄罗斯或者是莫斯科的主流民意,西方的电视台他们不约而同的,他们很突出的就报道了,莫斯科的反对派举行的示威游行,特别是很多青年人,那种五花八门的口号和标语,然后把这样作为一个主要调子,就放在了普京的就职典礼当中,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
   
    其实近期来我也一直在关心西方的主流媒体,包括西方的这些政治家们,他们普遍的,第一、他们当然有他们自己的问题,比方说就在普京就职总统的那一天,法国变天了,左翼的社会党人当选了总统,希腊出现了新政府难产,而且可能欧债又会形成新的危机。相对而言俄罗斯这个政局并没有一个巨大的变化,它只不过是出现了一个在世界政坛上独一无二的现象,原来的总统将要成为总理,而原来的总理现在又成为总统。    
    

何亮亮:对于这样一种完全符合宪法,而且基本上也符合民意的,这样的一种政治上的变化,有人说这是一种政治魔术,西方的舆论普遍是不以为然的,俄罗斯国内也有,特别是青年人有很多是反对这样的一种做法的。我也注意到,在示威的现场也看到有一些青年人,问到一些青年人,他们说我们已经受够了,我们厌恶普京,但是这只是一部分人。

所以问题在于,为什么在俄罗斯会出现普京这样的现象,我们知道如果他要再次寻求连任的话,而且俄罗斯有这样的民意,最近的一次民调说将近40%,准确的来说是3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支持普京竞选连任下一届的总统,如果这一切能够实现的话,普京能够担任,做俄罗斯的领导人将近24年,这样的话就已经跟斯大林是并驾齐驱了,而且远远的超过了勃列日涅夫的任期。

我是这样看的,普京一个前克格勃的特工,为什么会出现在俄罗斯的政坛上,为什么他能够牢牢的掌握政权,这里面当然有很多值得分析的东西,西方人对他的这种不喜欢,西方他对他的甚至是某种敌意,也都是可以理解的。这里面归根结底有一种西方社会和俄罗斯民族之间根深蒂固的,我觉得是一种对立,而且普京先生好像已经不在乎西方社会对他的这种敌视。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反对派 何亮亮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