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追悼陈毅照片为何被改动

2012年01月03日 09: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为了纪念陈毅元帅110周年诞辰,北京的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大型画册《真红不枯槁》。本书的书名取自陈毅1966年秋天所写的《题西山红叶》,开首是,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革命亦如此,斗争见英雄。中间有这样的诗句,书中夹红叶,红叶颜色好。请君隔年看,真红不枯槁。

凤凰卫视2012年1月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传播焦点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要跟大家分享一本新书,就是介绍陈毅元帅生平的画册《真红不枯槁》。

陈毅元帅生平画册《真红不枯槁》

解说:为了纪念陈毅元帅110周年诞辰,北京的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大型画册《真红不枯槁》。

陈毅是中国著名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和诗人,这本画册搜集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其中不仅有陈毅本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照片,还有许多照片是与其他领导人和高级将领、各界名流以及外国友人的合影,现在看来都很有意思。

本书的书名取自陈毅1966年秋天所写的《题西山红叶》,开首是,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革命亦如此,斗争见英雄。中间有这样的诗句,书中夹红叶,红叶颜色好。请君隔年看,真红不枯槁。

1966年秋日,陈毅由北京西山见满山红叶,触景抒情,写下《题西山红叶》。这一年文化大革命刚刚开始,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冲击,陈毅表示了鲜明的态度。

对反修防修的文化大革命是坚决拥护的,但对其中表现出的种种不正常的苗头,表示了坚决抵制的不同意见。陈毅从种种迹象中痛切的感受到,由于野心家的操纵和领袖的乾纲独断,这次革命有偏离航道的危险,但又深感个人无力纠正这种航向,也就只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影响所及的范围顽强的坚守自己的立场。

陈毅因此一开始就被视为(声音不清楚)障碍,遭受各种攻击,真红不枯槁之句表达了陈毅面临逆境时的坚强信念。

毛泽东虽然一直不满陈毅对文革的态度,包括严厉批评老帅们大闹怀仁堂,及陈毅等几位老帅,批评文化大革命的怀仁堂事件,但在1971年“9·13”事件也就是林彪出走之后,毛泽东陷入孤立和苦闷,陈毅在1972年1月6日病逝,毛泽东闻讯深感悲痛,穿着睡衣就直奔陈毅的住所悼念。

这是毛泽东唯一一次亲自前往悼念去世的战友。画册中的照片可以看出当时毛泽东的悲伤神情,也可以看出毛泽东的心境。

从画册看中共元老

何亮亮:我面前的这本画册就是《真红不枯槁》,它是由北京的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也是为了纪念陈毅元帅逝世40周年,也就是40年前的1月份,陈毅元帅在北京病逝了。

这在当时也是一个很轰动的新闻,因为当时有一个很特殊的背景,就是“9·13”事件之后,可以说中国的政治陷入了一种空前的危机,一些老帅们他们对于中国的前途忧心如焚,而陈毅元帅就在那个时候去世。

其实还有另外一本画册,就是在20年前,20年前出版的这本《纪念陈毅》的画册,是由北京的文物出版社出版的,这本画册显得比较朴素,而我们今天介绍的这本《真红不枯槁》,搜集了更多的照片,编印的也更加精美,但是里面也有很多陈毅跟其他的名流,既包括中共高层的元老他们一起的照片,陈毅生平的很多照片看起来都非常有意思。

一方面我们知道陈毅他是一个革命家,是一个军事家,他还是一个外交家,他是新中国时期,周恩来总理之后的第二个外交部长,陈毅是副总理兼任外交部长,但是他是专任的外交部长,而周总理他是兼任的外交部长,所以陈毅副总理担任外交部长这一段期间,一直到文革期间也是中国当时外交上有声有色的时期。

所以陈毅跟很多外国的元首,外国的友人他们交往的照片在画册里面我们看起来都会觉得非常有意思,也就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记录。

这本书名其实也非常值得回味的《真红不枯槁》,我们刚才片子里面已经介绍过,这是1966年秋天陈毅在北京西山他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的,他写的一首五言的旧体诗。

这里面反映陈毅元帅当时对于中国实际上文化大革命恶浪滚滚,他不知道这股恶浪,他不知道这股逆流会把中国带到一个什么方向,但是反映了他作为一个革命家,他作为一个爱国者,他看到祖国正在陷入危难之中的那种忧心如焚的那种感觉,那种感觉他只能用诗歌来表达出来,所以他也表达出了一种信念,就是这个国家最终会走上一个正途。

陈毅元帅本人是喜欢书法,也是喜欢旧体诗词的,在这方面也是跟毛泽东主席有切磋的。从陈毅元帅跟毛泽东主席的关系来看当时的中国社会,特别是中国高层的情况和变化。

我们知道陈毅元帅是在1972年的1月份元旦之后就不幸去世了,实际上他去世之前一个是他身体不好,我想精神上的折磨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1966年文革爆发之后,陈毅元帅和几个老帅,他们对于当时文革的倒行逆施是非常不满的,特别是在1967年初有所谓怀仁堂事件对,就是几个老帅痛批文化大革命。

但是这样一个痛批又引起了毛泽东的强烈不满和不安,因为毛泽东自己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当他看到老帅们这样起来抵制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他当然也就会非常不满,所以他对怀仁堂事件做了严厉的批评,这也就使得老帅们一方面看到了毛泽东是坚持要搞文化大革命,这就使他们的心情非常不愉快,但是后来我们看到到了1971年的“9·13”事件,由于林彪元帅,他也是个元帅,林彪元帅出走,就导致中国发生了空前的危机,因为林彪是被党章所规定的毛泽东的接班人,而毛泽东本人的心情可以说是一落千丈。

在这种情况下,只过了几个月,1972年的1月份陈毅元帅去世了,毛泽东当时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他穿着睡衣就到陈毅的住处去吊唁他,这在毛泽东是空前的第一次这样做,也是最后一次这样做。

毛泽东悼念陈毅的照片

何亮亮:我们看1991年出版的《纪念陈毅》的画册里面这一幅照片,这幅照片这是一幅原始的照片,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当时我们看陈毅的夫人挽着毛泽东的手臂,我们看毛泽东的大衣,大衣里面穿的就是睡衣,说明毛泽东是临时做出的一个决定,所以这个照片是反映了历史真实的。

但是我们看到了去年出版的这本画册里面,毛泽东的图象稍微做了一些修饰,就是原来是穿着睡衣的,大衣里面是没有领口,只有睡衣的,但是这里面给他补上了一个类似一个正式的服装,应该是像中山装这样一个衣服。

其实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加工意思不是很大,因为毛泽东在当时那种心情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他获悉了自己过去的一个战友陈毅元帅去世了,所以他马上做了一个决定要到陈毅家中去吊唁,这个照片穿着睡衣披上大衣,直接到陈毅的住处去吊唁,反映了当时毛泽东的心情,虽然这是一个细节,但是这个细节对于研究毛泽东本人当时那种心理,包括研究毛泽东跟老帅们的关系,当然我们看几个元帅去世,毛泽东也都没有亲自去参加追悼,而只有陈毅元帅去世毛泽东亲自到他家里去追悼,这样一件事情本身它又说明了一些什么,这是我们在看这个画册,这本《真红不枯槁》画册里面引起我思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陈毅 毛泽东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