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库尔斯克号事件暴露苏联体制弊端
2010年08月10日 09:5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的俄罗斯森林大火给俄罗斯带去了巨大的损失,总理普金已经下令,到本年底为止,停止粮食出口。而人民也是对此次灾难怨声载道,并指责政府措施不力。回顾10年前的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俄罗斯政府有能力制造庞大的核潜艇,却在一次都没有被用来实战的情况下就沉没了。何亮亮直陈,俄罗斯政府是无能的。

凤凰卫视8月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美国国防部宣布航母赴黄海演习

解说:美韩将要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而参加过美韩在日本海军演的美国第七舰队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也将参加。美国国防部上周四表示刚刚在日本海结束的美韩“不屈的意志”军演十分成功,而接下来美韩还将会在黄海再次举行军演。此次演习的重头戏还将包括,当今技术性能最先进的尼米兹级动力航母充当反潜舰队的保护伞,由于用于远远超出该级航母编队所拥有的护航舰队数量,因而整个编队攻击与防御能力非常强,代号“不屈的意志”军演,是自1976年来美韩军队进行的首次,也是最大的规模的海上、空中、水下立体军演,海空装备之高前所未有。

松花江水灾严重温家宝前往视察

解说:8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吉林省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实地查看松花江流域汛情,慰问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居民,并部署下一段抗洪救灾工作。自7月20日以来,吉林省连续遭遇三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全省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过保证水位的洪水,多座中小水库出现险情。温家宝从3日开始,到达了多个重灾区慰问了众多受灾的民众和坚守在抗洪前线的居民,并许诺在这次水灾以后,一定会加大对灾区的水利建设投入。

俄罗斯山火蔓延停止粮食出口

解说:从上月起在俄罗斯出现罕见的高温天气,引至森林大火,由于大火不断蔓延,已有超过50人死亡,而山火也令当地农业大受影响,总理普金已经下令停止出口粮食,让粮食价格飙升。俄罗斯陷入了4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加上持续的高温天气,爆发了大面积的森林火灾。到8月5日为止,俄罗斯全国上下共有589处火点,及70多个城市和村落,数以千计居民疏散,损毁林木面积超过十九万六千公顷,而大火产生的浓烟令不少居民感到头疼和肠胃不适。这场罕见的火灾已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农业,政府决定禁止粮食及粮食产品包括小麦、玉米、玉米面粉等出口,禁止出口的措施将从本月中旬生效到年底为止。

传播焦点

美国学者巨著《中国挺进西部》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传播焦点”,我要给大家介绍一部美国学者写的一本历史学的巨作《中国挺进西部》。

解说:美国耶鲁大学历史教授彼得·普度200年的史学巨着《中国挺进西部》大清对欧亚中心的征服,在西方史学界首先以新的角度与视野,分析了18世纪大清帝国对欧亚中心的征服,及其后来对地缘政治的影响,以及近日中国所继承的这一丰厚遗产,此书的扉页这样形容。

在17和18世纪中国大清帝国版图扩张到了空前的规模,大清的满洲统治者,在欧亚中心地区以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军事行动,精明的外交与经济投入,击败了他们的竞争者准噶尔蒙古人,把整个新疆蒙古置于自己的完全的统治之下并且支配了西藏,今天我们所知道的中国版图,就是大清皇帝开拓疆土的产物。

作者这样阐述大清扩张的历史意义,第一、疆土范围突破性的改造;第二、这是17、18世纪世界进程的主要部分;第三、这是欧亚大陆历史的转折点。作者以美国新边疆学派的观点,分析了欧亚大陆中心游牧民族的衰败,其原因就是大清的扩张包括经济和贸易、移民、民族、宗教政策成功的结果。本书作者普度教授毕业于哈佛大学,一直从事中国15世纪以后的历史研究。这部著作反映了他作为历史学者所具备的思考高度,搜集剪裁史料的能力和叙事的功力,为了写作本书他多次到中国的档案馆查找数据,他不仅能阅读清朝的汉文档案,还能阅读满文。

全书分为6部,一、中部欧亚国家的形成;二、各大民族势力的竞争;三、帝国的经济基础;四、巩固边关;五、遗产,全书共700多页。美国研究东亚历史的学者,对本书评价极高,认为这是西方史学界近几十年一见的佳作,达到了中国历史研究与欧亚大陆历史研究的新高度。

何亮亮:请注意,这本英文的关于中国的历史着作,他的书名用的是一个现在进行时,他不用它的过去式ChinaMarchesWest中国现在还在挺进西部,我确实觉得中国以前的学者,还没有人从这样的一个角度,就是刺激历史进程的角度来分析,清朝这些开国皇帝们他们征服了中亚,整个中亚包括蒙古,这个对世界历史的意义。普度教授这本数它很冷静他也很可观,你不能说他是什么侵华派,我想这也反映了美国学者的特点,美国本身是这个超级大国,美国在相当程度上都控制着全世界。

所以美国那些真正的学者他们能够从世界历史的角度,但是只是从美国人的角度来研究别的国家的历史,像这本《中国挺进西部》我觉得就是这样的一部巨作。普度教授不算很出名,至少在一般的包括媒体人,过去绝大部分人可能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我是希望有中国内地的学者合作,把这本书翻译成中文,因为这里面有大量的史料,这就跟先进的技术一样。比如别人已经做的这样的研究而我们还做不到,那为什么我们就不借用别人的研究成果呢。而且我相信普度教授也一定很乐意看到,他的研究成果能够翻译成中文,跟广大的中国的读者见面,何况里面有很多的史料,当然这个翻译会是一个很重大的一个课程。

中国边疆史首次被赋予历史意义

那么这本书它一共是分成六大部分,详尽的介绍了从17、18世纪,这两个世纪里面,这两百年里面清朝的崛起,清朝的崛起当它这个满洲,现在我们说的东北这部分,白山黑水之间崛起的历史,大概中国的观众朋友都还是比较熟悉的。那么清朝的皇帝包括康熙和乾隆他们几次跟准噶尔蒙古人打仗,后来又征服新疆和西藏的历史,人们多少也都知道一些。但是把它放在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当中去看,那么这个普度教授是第一次,而且普度教授的研究做的非常扎实。他其实是研究中国的农业经济史起家的,所以他特别重视像清朝早期的统治者们,他们在南征北战,他们在征战的时候军事实力的扩张,是如何跟经济手段的应用是结合起来的。所以当蒙古人的游牧民族,游牧社会他为什么会败给大清的皇帝,其实是经济在这里面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觉得以前中国的学者可能不够注意的一个地方。

延伸阅读:

何亮亮:中国军队在捧骂声中逐渐强大

何亮亮:官员子女或对财产申报感到郁闷

华人球星李惠堂曾跻身世界五大足球王

何亮亮:大陆民间对抗战历史已有客观反思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