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全力推动北京主办奥运会
2010年04月27日 16: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即使是一个与中国毫无关系的旁观者,都必须承认,在萨马兰奇长达2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中,“中国”一直是他高度重视的、让所有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观察家都无法回避的主题。事实上,在萨马兰奇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以及2001年卸任之后,他和中国有着无数的交集和美好的故事。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萨马兰奇先生更是成为关键性的人物,尽管自己没有投票权,但他多次公开说:“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接下来的经典时刻,早已为中国人民所熟悉——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时间18时11分(北京时间22时11分),萨马兰奇郑重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那一刻,整个中国为之雀跃。而3天之后,完成了任期间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凤凰卫视4月2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各位好,今天是4月26号,也是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欢迎来到《时事亮亮点》。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中国全国哀悼玉树地震遇难者

解说:4月21日是青海玉树地震全国哀悼日,国家领导人与各地民众为遇难者默哀,各地党政机关以及驻各国中国领事馆大使馆都下半旗致哀,公众娱乐活动暂停。在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开始时,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神情肃穆,为悼念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起立默哀一分钟,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悼念活动,寄托对玉树死难者的哀思。

受冰岛火山会影响欧洲航空一度瘫痪

解说:冰岛艾雅法拉火山4月13日喷发,大量火山灰飘向欧洲大陆,严重影响包括英、法、德等多个国家的航空运营,24个欧洲国家要关闭领空或机场,数以万计的乘客在机场滞留,每天损失超过2亿美元。持续近一周后火山喷发开始减弱,本州21日起,各航空公司开始恢复营运,作出各种安排疏导滞留的乘客。不过专家指出,暂时仍不能排除火山灰对航运的威胁。

冲突加剧曼谷局势恶化

解说:继本月10日,红衫军与军队发生流血冲突后,泰国首都曼谷闹市上周四晚上连续发生五起爆炸,造成五人死亡百人受伤,其中十人重伤,包括最少有四名外国人。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国民发出曼谷旅游警告,劝告国民除非必要,避免前往曼谷,联合国、美国和加拿大都呼吁台湾有关方面保持克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透过发言人表示非常关注泰国的局势,他呼吁红衫军示威者和政府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化解局势。红衫军上星期四,向联合国驻曼谷办事处递交请愿信,要求联合国排遣维和部队,协助维持曼谷的治安。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一起来聚焦,韩国方面说他们那艘军舰“天安”号是被朝鲜方面击沉的。

韩称朝鲜击沉“天安”号

解说:韩国“天安”号警戒舰一个月前在白翎岛西南海域沉没原因成迷,事件近日再有新发展,韩国当局本月15日将舰尾部分捞出水面。民联合调查团表示“天安”号受外部爆炸的可能很大,不排除被鱼雷或水雷击中的原因。事件发生不久韩国媒体纷纷报道“天安”号被朝鲜鱼雷击中下沉,韩国有线电视新闻台报道成,据白翎岛居民透露事发时,曾经听到15分钟舰炮炮声。

本月1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回应指,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沉默事件与朝鲜无关。但随即又有消息指出,经由一名朝鲜军官透露,朝鲜上月派出13人小人潜艇,用鱼雷击沉正在西部海域巡逻的“天安”号,消息称行动由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亲自下令进行,为了报复去年11月朝鲜舰艇遭到韩军击伤,不过韩国总参谋部却未能证实这项报道。

也有韩国媒体评论认为,韩国当局和媒体在没有调查清楚“天安”号沉默原因之前,公然把事件与朝鲜联系在一起是愚蠢行为,目的是摆脱韩国国内的政治危机,证实其推行对韩对抗政策的正确性。“天安”号3月26日晚上在韩国西部海域执勤时,因发生爆炸而沉没,舰上104名官兵当中只有58人生还,还有一名蛙人在救援时殉职。

“天安”号事件谁从中得益?

何亮亮:“天安”号事件真是一个很奇怪的事件,这样一艘军舰突然由于爆炸被而被击沉了,舰上有大批的韩国海军官兵遇难。这个事件生已经一个月多了,到现在为止,实际上韩国方面也没有拿出一个,非常有利的、就是铁的证据,能够证明说这是由朝鲜方面导致的,这是由朝鲜方面发动供给。这样一个事件在世界海军史上没有见过,很少见。通常如果是双方交战,当然互有死伤,或者互有舰船被击沉,但是谁造成的这个都很明显,但是像这样的,可以说是“冤无头债无主”的事件还是第一次看到,特别是在21世纪。

当然发生在朝鲜和韩国同一个民族的两个国家之间,它又不是不可思议的,我现在想从这个角度,我们来做一些推测,这样一个事件,我们说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可以说是震惊了韩国,当时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重大的新闻,因为一艘虽然不是很大的,排水量1200吨这样中小型的一艘军舰突然被击沉了,这当然是一个重大的事故了。而且当然是很多人下意识第一反应就是,这会不会是朝鲜方面做的?如果是朝鲜方面做的,这简直就是一种挑起战争的行为。当时韩国方面还是比较理智的来对待这个事件。他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因为他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就判断出,就能够做出一个决断,说这是由朝鲜方面所造成的一个行为,因为如果要是这样的话,等于是宣战。而如果是宣战的话,韩国方面要不要应战呢?

但这个事件对于韩国肯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特别是韩国的海军曾经号称在东亚是数一数二的,可以跟日本并驾齐驱。无论是它先进的装备,还是海军的素质,在东亚都是第一流的,韩国方面经常有这样的这种报道吧,或者说是韩国的舆论对韩国的海军也有高度的,这样一种自我的期待和肯定,可是如今却突然发生了这样一个事件。

我们来看这个事件造成的,首先韩国从海军到整个的军方,乃至于到整个韩国这个国家,都是非常没有面子的一件事情,怎么一艘军舰就这样被爆炸就沉默了?这个事件我觉得我们说从心理上来说或者说从实质对峙的态势上来说,他对朝鲜方面肯定是有利的,而且朝鲜方面一方面他很低调,他也没有兴高采烈。好像由于跟自己对抗的一方,遭受了重大的损失他就兴高采烈,他当然也没有,他很低调,但是他也明确的说这是你自己的事情,别赖我。

但是我们从朝鲜半岛我们都知道,这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一个地区,几个大国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的利益在这里交错,三千里江山一个朝鲜半岛或者叫韩半岛,因为双方的名称都不一样。韩国人说是韩半岛,朝鲜说是朝鲜半岛。我们华人世界一般把它说成是朝鲜半岛,朝鲜半岛又分成两个国家。而这两个国家至今还在,实际上是在战争的状态,只不过是停战了。在这种情况下,它一方如果在军事方面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另一方面肯定会得益,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