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马英九换阁时机恰当 朱立伦为何人?
2009年09月15日 09: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14日《时事亮亮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各位好,今天是9月14日星期一,欢迎大家来到《时事亮亮点》,首先我们一起来盘点上周的要闻。

陈水扁夫妇一审判决无期徒刑

解说:陈水扁一家涉及的六大贪污案,台北地方法院11号做出一审判决,陈水扁涉及的控罪全部罪成,被判无期徒刑,罚金2亿元台币,褫夺政治权利终身。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也被判全部控罪成立,重判无期徒刑,罚款3亿元台币。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洗钱罪名成立,判刑2年6个月,罚款1。5亿。儿媳黄睿靓同样洗钱罪名成立,判刑1年8个月,缓刑5年,陈水扁的幕僚委托律师强调,一定上诉到底。

7.5案拘237人针扎案首控3犯

解说:新疆乌鲁木齐7月5号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之后,市公安局成立了7.5案件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截至目前为止,专案组已经批准逮捕139案,237人,起诉14案,51人。而7.5事件之后,乌鲁木齐最近又连续发生针扎人案件,当地中级人民法院9月12号,依法对2起针扎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做出判决,这是对针扎案作案人的首次判决。

纽约纪念911事件八周年

解说:9月11号是美国911恐袭事件八周年纪念日,奥巴马首度以总统身份,参与悼念活动。早上8时46分,他在白宫外带领民众默哀,悼念近3000名死难者,随后他到五角大楼主持国防部悼念仪式,在绵绵细雨之下,911事件的幸存者、遇难者家属和政府官员等500人,一起表达悼念之情。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美国将继续打击制造911事件的恐怖分子,维护国家安全。

蓦然回首

刘兆玄辞行政院长率领内阁总辞

何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要回顾的是上星期台湾的刘兆玄内阁突然宣布总辞。

解说:台湾政坛“大地震”,前行政院长刘兆玄10号率领内阁总辞,由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组成新内阁接任。南台湾88水灾之后,刘兆玄与内阁团队被批评救灾不利,原本打算小幅改组的刘兆玄,7号突然宣布内阁全体请辞,为救灾负上政治责任,获得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批准。

刘兆玄表示,他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现在是离开的时候。刘兆玄在10号早上,回到行政院主持最后一次院会,与阁员逐一在呈辞书上盖章,然后与阁员握手道别,不少人难过的哽咽落泪。会后全体阁员在细雨中拍照留念,刘兆玄也正式结束为期约1年4个月的行政院长生涯。

去年3月国民党胜出大选之后,刘兆玄获马英九邀请组阁,5月20号出任行政院长,与萧万长合力辅助马英九,3人被外界称为九万兆。

刘兆玄率内阁总辞之后,马英九随即宣布,由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接任行政院长,副行政院长由桃园县长朱立伦接任。吴敦义留下的国民党秘书长空缺则由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詹春柏接任。

吴敦义9号晚上公布新内阁名单,10号下午率领新阁员宣誓就职。阁员中有11名是新人,约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余阁员留任,交接仪式结束之后,新内阁正式启动运作。

何亮亮:马英九换人时机恰当

何亮亮:马英九,我们镜头里面看,上台一年多来,现在这个脸是显得非常的憔悴,也略显老态,因为领导人实在是不好当的,那么这次马英九突然更换内阁,我想从实际上来说,应该是相当恰当。因为台湾的风灾到上星期正好就是一个月的时间了,那么从救灾的角度来讲,虽然马英九领导救灾,特别是初期被认为不利,广受抨击。那么马英九也就一一地承担了,但是同时舆论、民意都有强烈的要求,希望马英九内阁要换人来做做。

但是马英九一直不松口,他还是坚持,一个是让刘兆玄院长率领相关的部门可以说是不辞辛苦,一直在投入救灾的工作。救灾就已经告了一个段落了,告了一个阶段,那么舆论对马英九的批评,该批评的也都批评过了。那么从民意的角度来看,马英九已经走出了民意支持度,一直在跌,到了最低点,然后慢慢地开始反弹了。

人们已经不怎么再讨论要不要换人来做的时候,马英九突然让刘兆玄宣布总辞,这个就使得民意也好,舆论也好,多少有些措手不及,但是同时也觉得,马英九确实做了他应该做的这个事情。因为如果在救灾的初期,马英九临阵换将,这个实际上是兵家的大忌,那时候正是要做事情的时候,你不管对行政院长或者对行政院行政的团队,有多少意见,但是你现在马上换人肯定是不妥当的。

虽然有些人可能会鼓掌,觉得就应该换人,但是从行政的角度来说,这样做肯定是不对的。当大家已经不怎么再说这个事情,而且很多人还在骂马英九,说马英九湖南骡子的脾气死不认错。一个马英九其实当然是认错了,那么但是他一直没有说我要换内阁,但是其实他心里已经是这样在想了,也做了这样的筹备。

所以在上星期初,应该是在8月底,他实际上就已经下了决心了,跟刘兆玄肯定两方面已经是沟通好了,那么结果就选在上星期一,可以说是出其不意地宣布了内阁的总辞,结果内阁就改组了。因为所谓总正副院长率领阁员一起总辞,但是其实有一部分阁员是会留下的,会继续留任。

那么马英九以这样的一个行动,因为他受的批评确实太多了,很多人特别是很多评论认为,马英九这个人不懂政治,不懂行政,只是一个“不粘锅”的性格,但是马英九以这次突然换阁的行动来证明,至少他还不像人们所说的那么不堪。

然后另一个角度就是刘兆玄本人,其实刘兆玄刚上台的时候,台湾的舆论就有这样的批评,这个批评也是有道理的,就是说马英九作为最高领导人,而刘兆玄作为行政院长,他们两个人几乎是完全一致的,他们的背景也是完全一致的。

那么这个对于行政来说,其实并不合适,他们两个不仅说都是外省人,都受过很好的教育,都有专家学者的这种背景。那么这样的一种背景,就使得他们在执政的时候,如果执政的好,当然是可以有加分的效果,但是执政出了问题,因为两个人的同质性,质量的质,同质性太强了。

那么这个情况我们看一年来,刘兆玄为了应付金融危机,可以说也是不遗余力,但是对他的批评也是非常多,那么特别是在这一次救灾当中,行政院确实是暴露了它的问题。当然其实还有很多问题,不是行政院本身的问题,也包括了台湾地方政治的问题,这一点在台湾的媒体虽然有些讨论,但是讨论的并不很深入。因为我们知道这次受灾最严重的是台湾南部的几个县市,还有一些乡镇。那么这些县市乡镇,其实都是民进党执政的,而他们对于执行来自台北行政方面的命令,其实并不配合,这个当然是台湾体制方面的毛病。

刘兆玄本人我想他应该也饱受了批评,但是他也是默默地承受,他很少做辩解,他也没有办法辩解。但是另一方面,肯定也做好了要辞职的准备,当时机到来的时候,他就辞职了。

下一页

何亮亮:刘兆玄走得潇洒 或有机会再“进宫”

台湾副行政院长朱立伦仕途看涨

朱立伦血缘:一半大陆人一半台湾人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