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大陆对退伍军人安排不尽如人意
2009年06月09日 11: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抗战老兵]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8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要来看一看一群70年前到缅甸去打仗的国军老兵,如今回乡。

离乡70载 抗战老兵首次从缅甸回乡

解说:2009年5月30日,注定在中国远征军的历史上留下难忘的一页,因为这一天,在缅甸生活长达70年的9名中国远征军老战士,踏上曾走过的畹町桥,第一次组团回国探亲。67年前,他们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走出国门,抗击日本侵略者,今天他们从这里返乡寻亲。

云南瑞丽市政府为这些老兵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等待的民众集体鼓掌,拉起欢迎老兵们回家的红色横幅。当年的壮小伙,如今已是耄耋老人。在亲人及志愿者的搀扶下,迈着蹒跚的步伐,跨过畹町大桥。

这一次回国探亲的中国远征军有9人,其中2人在瑞丽,其他老人从瑞丽到昆明,再回各自老家。年龄最小的也已经80多岁,一踏上离别了60余载的土地,有老兵向站岗的中国武警回敬了一个军礼。

传奇老兵刘召回迫不及待拨通目前生活在四川广安岳池县亲人的电话,未开口,早已老泪纵横。老兵(朱方清)在现场展示了自己获得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在畹町定居的远征军老兵蔡子斌,来到畹町口岸,迎接当年一起生死作战的兄弟,还特意将两块荣誉勋章挂在胸前。

当日,老兵们还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及瑞丽口岸,当地儿童为他们献上鲜花。抗日战争日期,中国入缅对日作战部队,1941年12月,根据“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编成,共约10万多人,由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美国陆军中将史迪威兼总指挥,1942年3月入缅作战。失利后,大部分退回云南。1943年4月重建远东军司令长官部,后称滇西远征军,一部分撤至印度,称中国驻印军。1943年10月至1944年5月,中国驻印军及滇西远征军先后发起缅北滇西作战,歼灭日军3万余人。1945年1月27日,两军在畹町会师,3月完成了打通滇缅公路的任务后,撤回国内。

何亮亮:滇缅战役是抗日战争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战场,而且当时新组建的,特别是那批到了印度去接受美式援助,美式配备和美式训练的这支新型的国军,在缅甸战场可以说是大显神威。

这一页过去是不为人们所熟知的,但是近几年来,我们可以注意到,就是当年在抗日战场的这个正面战场,这个国军是起了主力作用。那么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战场,就是滇缅战场。

“他们的团长他的团” 记住历史记住他们

我们注意到这个近年来,今年以来,中国大陆流行了一出电视剧,叫《我的团长我的团》。

何亮亮:这一出电视剧给很多,特别是给现在青年一代,让他们知道了当年滇缅战场这批老兵的这个生活。当然电视剧是电视剧,它虽然一定程度上是忠于历史,但是它毕竟是一个文艺创作的产物。但是呢,这个电视剧使青年一代知道了当年滇缅战场,存在着这么一个战场。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我把它改用一句,叫做“他们的团长他的团”,就是这批老兵。

虽然很可惜就是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电视片,但是我们从刚才那个片子里面,特别是照片里面看到这些,都已经是八、九十岁的老人,我觉得他们脸上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很坚毅的一种表情,我想这就是当年的这些抗战。当年都是一些少儿郎嘛,十几岁他们就参加了军队,就为了报效祖国,远赴异国他乡作战。然后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不能回来了,然后就长期就居住在缅甸。那么如今,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了,终于可以回到故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