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骗麦道夫作“孽”多端 害犹太人名誉扫地
2009年01月21日 14: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重磅出击: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推心置腹》,我们的人物对象是最近成为新闻人物的华尔街巨骗麦道夫,我们先来看看对他的一个介绍。

华尔街巨骗麦道夫其人其事

解说:伯纳德·麦道夫是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前主席,2008年12月11日,麦道夫因涉嫌进行一项规模达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而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并被起诉接受调查。如果罪行确凿,他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最高达500万美元的罚金,美国媒体报道称,这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之一。

麦道夫堪称华尔街传奇,他1938年出生于纽约市皇后区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960年,22岁的麦道夫从法学院毕业后,拿着自己在海滩上做救生员赚来的5000美元,创立了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并扬名华尔街。麦道夫公司后来逐渐成为几名参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五家大证券交易商之一,业务遍及金融和股票交易的各个角落,几十年来,他创立的公司对构造华尔街的金融框架发挥了重要作用。

麦道夫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这正是后来骗局的最大资本与外壳。麦道夫还领导着一项投资顾问业务,这一业务专为富人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理财。2005年开始,麦道夫开始策划庞氏骗局,即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来投资者的投资偿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对投资机构与华尔街来说,麦道夫的投资一直很有吸引力,其客户平均每月曾有过近2%的盈利记录。

据估计,麦道夫今年初管理的资产达170亿美元,但面对蔓延的金融危机,麦道夫再也无法撑下去。08年12月初,有投资者要求赎回70亿美元,但他已无钱支付。08年12月10日,他向两个儿子坦白,称一切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他想把仅剩的不足3亿美元发给员工、家人及朋友。麦道夫的儿子们当晚便告发了骗子父亲,这桩最大的欺诈案才浮出水面。

除美国本土,麦道夫案还波及英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日本等国,而一名法国对冲基金管理人,更因为在麦道夫那里损失了巨额投资,不堪重负自杀身亡。麦道夫欺诈案再次打击了本来已经十分脆弱的投资人信心,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1月5号就案件举行首次听证会,追究证券交易委员会未能及时发现问题的责任。

洞悉人性弱点专骗富人名人

何亮亮:麦道夫这个巨骗他有一个特点,其实他的骗术非常简单,这样的骗术我想中国内地的很多民众他们都很熟悉,就是一些农村的老太太都可以玩的出来的把戏,就是借新债来还旧债,再许以高额的利息。但是为什么麦道夫会成功呢?因为麦道夫活动就是他行骗的对象,他不是一般的凡夫俗子,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他专门骗名人、专门骗富人。

为什么他能够得手呢?道理也很简单,因为麦道夫首先他不是一般的投资者,不是一般的所谓投资银行,他是纳斯达克的前主席,这个光环对他来说就是非常值钱的。其次,他洞悉人性的特点,人性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贪婪,贪婪本身我想是无可指责的,绝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特点,只不过贪婪的程度不同而已。中国先贤古人说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没有钱人想要致富,已经有了钱的人想要有更多的钱,道理就这么简单。

所以当那些名人、当那些富人,他们看到麦道夫所主持的这个投资银行、投资公司,一个是可以带来比较高额的报酬;另一方面,麦道夫他很聪明的把自己打扮成就是我自己专门就是给有钱人投资来服务的。比如说他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参加的一个俱乐部,有些人就是为了接近麦道夫而参加这个俱乐部,每年要付几十万元的会费他也在所不惜。为什么呢?因为能够接近这个麦道夫,完了就能够在麦道夫的投资银行里面就加入进去,可以去投资。

你说这个骗子做到这个份上的话,你可以说已经不是他去找受害者,是受害者主动来找他,你看看他那个受害的名单里面,那一长串名人、富人的名单,你就可以知道,这500亿美元是从哪儿来的。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之一,现在这位老兄终于是东窗事发,已经锒铛入狱了,虽然他现在已经保释,但是他可以说已经是声誉扫地,不会再有人信他了。

麦道夫损害了犹太人的声誉

何亮亮:那么从这里也就是我几次讲到过的,就是人们对美国的迷信,美国对华尔街的迷信,对美国金融大亨的迷信,他害了很多人,他害的不仅是香港的这些平民百姓,你看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这些富翁,哪一个都不受骗呢?

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麦道夫是个犹太人,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中国其实也有很多骗子,但是当有一个骗子,一个中国的骗子被揭发以后,人们还不至于说你整个中华民族你都会受害。一个是中国人太多了,一个是中国人善于行骗,造假的人也很多,但是犹太民族却是一个不同的民族,因为犹太民族他在历史上受尽了欺诈,颠沛流离,长期没有祖国,但是犹太人非常聪明,智商高。

一方面他们产生了一些大思想家,有名的像马克思、像爱因斯坦,还有就是犹太人有经商的才能,像欧洲的罗斯查尔德家族,还有像美国金融奇才当中很多都是犹太人。但问题是,中国人也有一句老话叫做“兔子不吃窝边草”,可是麦道夫他是专门骗自己的同胞。当然不能说他专门骗自己的同胞,但是他的受害者当中很多都是犹太的同胞。

这一点现在我们知道国际上因为有加沙的战事,因为有国际社会很多人对以色列的批评,这样的一种形势本身产生的一种奇妙的互动,很多人就把麦道夫这样一个犹太裔的、犹太人的巨骗,把他的这种罪恶,把他造的孽归咎于整个犹太民族,我想这样做是不对的,不正确的。

骗子哪个民族都有,哪个民族出现骗子,你都不能把这个骗子他造的孽,你把他的罪恶就归咎于整个民族。但问题是,由于犹太民族的这种特殊性,就是他们多奇才,他们会做生意,而现在麦道夫,比方说《纽约时报》在有关麦道夫的报道当中就强调了他的犹太背景,也导致了一些犹太人的不满。

但是麦道夫的这种诈骗的行径,又使得一些反犹的人士,一些具有反犹思想的团体,好像就增加了资源,增加了反犹的资源,又正好跟加沙的战事,跟中东的冲突联系在一起。但是我想麦道夫所作所为,他不能说是犹太整个民族的错,我刚才就讲,我们每个民族都有可能产生骗子,但是也不能不看到麦道夫他的这种诈骗行为,也给他自己的民族,就是犹太民族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害。

因为很多人因此就,比方说现在有犹太人在做金融投资的,当他来向你做生意的时候,你很可能心里面下意识的会引起怀疑,这会不会又是一个麦道夫呢?所以这个麦道夫的所作所为,不仅是他自己身败名裂,对于犹太民族也造成了相当的影响。

人物点睛评论一个字,作孽的“孽”。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19:20--19:55

重播:(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