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入藏内幕:毛泽东托特使致达赖亲笔信
2008年12月04日 09: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四幕《抚今追昔》,我们要回首的是1951年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了西藏的首府拉萨。

1951年12月1日解放军入藏

解说: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达赖喇嘛派出的西藏地方代表经过20多天的谈判,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该协议共分17条,简称“17条协议”,这标志着西藏的和平解放,为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奠定了基础,协议明确要求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

在协议达成的第三天,毛泽东又发布进军训令,18军以及18军队独立支队和新疆、云南两支部队,开始了向西藏各方要塞进军。中央先派出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绕道印度,到中西边境的西藏亚东,向达赖喇嘛面交毛泽东亲笔信及协议抄本。毛泽东在信中肯定了达赖喇嘛亲征以后开始改变以往的态度,派代表到北京谈判是完全正确的,希望他和他领导的西藏地方政府,认真的实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尽力协助人民解放军和平开进西藏地区。

1951年8月28日,由第一野战军晋西北军区组成的第18军独立支队在藏胞的带领下,自青海的香日德出发,向西藏进军。解放军各路部队一边剿匪一边开路,经过几个月的艰难行军,陆续进驻拉萨等各重要城镇和边防要塞;1951年12月1日,18军独立支队到达拉萨,解放军完成了进军西藏的任务;随后在1952年7月15日,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喜马拉雅山。

行使中国主权的关键行动

何亮亮:57年前的今天,解放军陆军第18军的独立支队进入拉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的事件,因为这意味着在长年,可以说是经过上百年的时间之后,中国的中央政府首次开始在西藏恢复了行使主权。因为在此之前,从晚清开始,实际上中国的中央政府是没有办法控制西藏的,西藏它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首先是由于交通极其的不方便,从晚清开始到民国时期,你看一直到解放初期,这个张经武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他必须要从印度才能够进入西藏,所以在那种情况下面,中央政府对于西藏主权的行使,它完全是形式上的。

所以这个西藏,我想毛泽东在这方面确实是高瞻远瞩的,他看到了西藏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他也看到了必须要有中国的军队驻扎在西藏。当时解放军进军西藏的这种困难的情况,是我们现在完全无法想象的,现在的人我们可以坐飞机、可以坐火车到西藏,即使是在50年代,在空中交通和铁路开通之前也可以从四川,或者是从青海有公路通往西藏。当然公路的旅行或者是运输也是很艰苦的。

可是在解放军在1951年从青海进藏的时候,那时候根本连像样的公路都没有,你可想而知,大批年轻的解放军战士面临的这种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这种高山反应,带来的伤亡也是巨大的。但是终于最后解放军进入了拉萨,因为拉萨是西藏的首府,当时的拉萨实际上还有很多外国势力的,外国的代理人在那边活动,特别是英国人、美国人等等。但是因为解放军到了西藏,那就意味着中央政府有能力行使主权,特别是在维护西藏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这样的一个最重大的问题上。

今日流亡藏人失焦

何亮亮:所以到了后来一直到1958年,达赖喇嘛挑起了叛乱,后来又出逃到印度,而且在印度有大量的流亡的西藏人,我们看到近年来西藏问题,特别是今年三月份在西藏又发生了骚扰,但是现在这个藏区已经完全平定了。所以最近在印度召开的海外西藏人大会,他们原来想要讨论达赖之后的西藏应该是怎么样,但是问题不是由在海外的西藏人来讨论的,这个问题是由在西藏的西藏人和中央政府一起来决定的,所以流亡在海外的西藏人他们现在失去了一个焦点。

那么即使自从法国总统萨科齐高调的宣布他要在波兰见达赖喇嘛,那么以此又挑起了中国和法国之间的矛盾,但是西藏局势的稳定,西藏作为中国一部分,这样的一个事实呢,这个大局其实是早已确定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回顾1951年的12月1日,解放军进入西藏,因为那是一个值得纪念、值得回顾的日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