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孟买恐怖袭击将导致巴基斯坦军人执政
2008年12月03日 17: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要回顾的当然就是上星期震惊世界的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孟买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

解说:印度金融中心孟买26日夜晚,发生针对外国人的血腥连环恐怖袭击,一批配备重型武器的枪手,短时间内袭击市内两间五星级酒店和火车站、医院等至少10处目标,并挟持大批人质,事件共造成至少195人死亡,多达370人受伤。这宗被当地媒体称为“印度911”的恐怖袭击,事发当晚,大批配备AK47步枪、手榴弹和炸药,身穿黑衣的枪手坐船抵达孟买,在著名古迹印度门附近登岸,随即兵分多路,齐劫包括警车等多辆汽车,前往不同的地点实袭,包括有105年历史的地表泰姬马哈酒店。

印度军警事后包围各肇事地点,并攻入两间酒店与枪手激烈缴获,枪声和爆炸声此起彼落,经过20多小时营救行动,人质已全部获救,当局事后在泰姬马哈酒店周围实施戒严,学校和股票交易所关闭,印度特种部队其后继续在孟买清剿武装分子,清剿行动直到29日才宣布结束。这次孟买连环袭击共导致至少195人死亡,包括英、美、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15名外国人,孟买警方反恐小组司令和10多名警员殉职。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震惊国际社会,联合国、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都对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有分析指,这个以印度南部“德干”命名的组织,实际上是另一支活跃武装组织“印度圣战者”的分支,也有人分析,有基地组织的影子。无论幕后黑手是谁,能发动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都显示反西方的恐怖势力不断壮大。

印度版911:为什么是孟买

何亮亮:这次发生在孟买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不管是谁制造了这次血案,他选择的这个地点,就这个软目标是非常值得分析的,那就是为什么恐怖分子要选择孟买作为一个袭击的目标?其实因为孟买是印度的金融中心,也是印度的经济中心,它的地位打个比方,就好像纽约之于美国、上海之于中国,所以恐怖分子找孟买下手,而且是经过了周密的策划。这些恐怖分子据报导,他们实际上在几个月以前曾经化装成马来西亚的学生,在相关的酒店住宿过一段时间了,所以对于袭击的这个地点是了如指掌。

恐怖袭击事件曝露了印度反恐力量的严重不足,那么印度官方说,一共有10个恐怖分子,其实可能不止这么多,但是印度官方的数字是有10个恐怖分子,10个恐怖分子大闹孟买大闹了三天,印度出动了精锐部队,居然用了三天的时间才把他们全部歼灭,而且造成了近200人的伤亡。而且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第一天,孟买的特种兵司令就因公殉职了,就在跟恐怖分子作战的现场被打死了。

从这里可以看的出来,印度这个新兴的国家,这个号称要做21世纪超级大国的这个国家,他们在军事上有了核武器,有了强大的军队,有了航空母舰,而且已经可以有了登月的技术。但是在面对自己的金融中心,10来个恐怖分子,居然要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才把他们平定下去,也可以看的出来,印度在内部的安全方面是有很大的漏洞。

谁是恐怖袭击的祸首元凶?

何亮亮:我想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最重要的就是到底是谁,是发动这个恐怖袭击事件的祸首,是罪魁祸首?但是现在印度官方一口咬定这是来自邻国,也就是来自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就是刚才我们新闻里面看到,有自称是“德干圣战者”的这个组织的人,说是他们干的。其实这类恐怖行动它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声称是自己做的人,往往不是做的人,做的人往往也不会来曝露自己的真面目。

但是我想其实就两大可能,一大可能就是恐怖分子是来自国外的,比方说就是来自巴基斯坦的,而且还可能是跟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印巴关系马上就会陷入空前的紧张,而且很可能在克什米尔就会爆发一场大战,印度可以趁此机会一个是摆脱国内的民众对于这个恐怖事件所引发的问题的这个不安和焦虑,把矛头指向它的宿敌巴基斯坦,但是这样一来的话,整个南亚又会陷入一场空前的危机。

因为巴基斯坦虽然在各方面都远不如印度,但是印度也不可能用军事力量完全打败巴基斯坦,这样的话,巴基斯坦刚刚产生的这个政府,很可能就要下台,巴基斯坦军人可能就要执政。而克什米尔这个地区,90%的居民是穆斯林,他们不会甘于受到印度的统治,所以南亚地区就会陷入大乱。

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印度国内的恐怖分子,而这种可能性有两个方面,一种就是印度国内的伊斯兰的极端分子,就像这个所谓的“德干圣战者”,或者是“印度圣战者”等等。因为印度的10亿人当中有超过1亿是穆斯林,其中只要有少数极端分子他们敢于以所谓发动这个圣战的方式,去向印度政府挑战,向印度的这个90%的印度教徒挑战的话,就会造成大祸。

可是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提到的人不多,只有在新德里的《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他们注意到了,就是也有可能是印度教徒当中的极端分子制造了这次恐怖事件。因为我们看这个新闻片都能看到,就是那些恐怖分子拍到那个录像里面,他们这个右手都系着这个红的绳子,系红绳子是印度教徒的特点。

所以为什么这个细节印度政府不去说明,而西方媒体也没有注意到这个事件,所以也不能排除,因为印度教徒其实也是相当狂热的,他们反对英美的文化,他们反对印度的亲美政策,他们而且要强迫那些非印度教徒要改信印度教。所以这些宗教狂能制造印度孟买的这个恐怖袭击事件的,但是如果这样的话,那就完全是印度内部的矛盾,但是印度政府现在看来还是要把目标锁定在巴基斯坦,但是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发展趋势。同时这个孟买的恐怖袭击,也提醒了其他国家,包括像中国在内,在防范恐怖袭击方面,要吸取孟买的教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