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外长:奥巴马的祖先是食人族?
2008年11月25日 09: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奥巴马] [时事亮亮点] [食人族]

解说:波兰外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被人爆出曾经戏称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的祖父是肯尼亚食人族,波兰反对党政客雷扎德·克萨内斯基最近在博客当中披露,外长西科尔斯基曾经说过,“你们听说了吗?奥巴马与波兰也有亲密联系,他的祖父曾经吃掉过一名波兰传教士”。他的这一引起轩然大波的言论被媒体挖出来炒作,很可能会影响波兰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奥巴马的祖先是食人族?

何亮亮:本来一个小国的外长是不太容易进入我们的视野的,我不是说瞧不起小国,而是因为如果小国它跟其他国家没有什么冲突,没有什么突发新闻的话,那么小国的外长当然就不容易成为新闻人物了。那么这位波兰外长,他最近因为曾经讲过这样的开玩笑的话,说奥巴马的祖父,因为奥巴马的祖父当然是肯尼亚黑人,这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奥巴马的祖父也是食人族?吃人生番,而且曾经吃过一个波兰的传教士,这个话当然是开玩笑的话。

问题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外长,国际玩笑是不能随便开的,而这位波兰外长恰恰是开了这样的玩笑。我在想这个,当然波兰每个民族都有它幽默的一面,都有它风趣的一面,这位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又曾经,除了他年轻的时代就开始参加投身团体工会的这个活动之外,他在英国居留了很长的时间,在美国也待过。但是我想,他美国和英国的那种幽默,特别是英国的那种幽默他没有学到点儿,英国人的那种幽默是冷幽默,一方面就是嘲笑别人,但是更重要的是嘲笑自己。

但是,这位波兰外长他却是口不择言,拿奥巴马的这个祖父来开玩笑,开玩笑也就算了,说人家祖父是吃人的生番。这样的玩笑好像其他任何国家的外长,都没有这样开玩笑。你就是国家元首之间有时候可能也少不得,特别是小布什也是喜欢跟人家插科打诨的,但是插科打诨都有个界限,像这样特把奥巴马他是一个肯尼亚之子嘛。

他的父亲是肯尼亚黑人,他的祖父当然也是肯尼亚的黑人,拿人家黑人,把人家黑人说成是一种吃人的野蛮民族,这就不是开玩笑了,这带有一种种族歧视和侮辱的这个成分。在这方面我想英国的外相绝对不会开这样的玩笑,虽然英国人很幽默,但是这位波兰外长却却恰恰开了这样的玩笑。

那么虽然奥巴马阵营对此当然是保持一种很大度的这个风度,因为毕竟第一这个外长他否认他曾经公开说过这个话,第二,这个话多数人也是会一笑置之的。但是我想到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当然我们知道波兰它要背离俄罗斯,要想投向西方,或者已经投向西方,这已经是确定的事实了,不会因为外长的失言而改变,在技术上会有些具体的问题。

外长乱说话后果很严重

何亮亮:但是我们就一般的原则来说,一个国家的外长,他代表国家发言,即使在私下的场合,在涉及到跟其他国家,特别是其他国家领袖的时候,讲话还是要小心,国际玩笑不能随便开。如果,我们说是如果,正好这个外长所说的话,他是在某一个节骨眼上,而且被媒体捅出去了,那么正好引起奥巴马本人的不快,或者是美国这个外交当局国务院的这个不快,以至于影响了两国之间正在展开的这种谈判,这种可能性你也不能排除。

虽然其实照目前来看不至于的,在波兰的这个美国反导系统的建立已经是确立了,他引起的后果那都是另外一个问题。那我只是想到的这位外交外长西科尔斯基,他也是曾经跟我们是同行,长期是做媒体的,在美国、英国也都呆过。但是我觉得他很想一个没有制导系统的导弹,他没有一个很成熟的外交家。

因为讲这样的话,虽然在私下的场合讲,但是一旦被公布出去之后,它当然就会形成很严重的后果。一个是你不要说这个美国的官方,因为现在奥巴马他还没有正式的就任嘛。就算是就任之后他也不可能因为这一句话,他就来会对波兰兴师问罪,但是,始终这样的话是带有侮辱人的性质的,而且是属于很严重的种族歧视的这个色彩,所以他会使美国的新总统,心里面很可能会觉得不安。那么另外就是对民众,我们知道美国能够产生一个黑人总统,这本身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变革,不管奥巴马能够给美国带来多少的变革。

所以美国的民众、美国的舆论对于他们的这样的一位,新来的这个小兄弟,因为波兰是把自己当做是美国的小兄弟,但是美国这位新来的小兄弟,居然用这样的不合时宜的,而且只有在五、六十年代的美国白人种族主义者那里才能够说的出来这种笑话,这种针对黑人的这个笑话。恐怕美国的舆论,美国的老百姓也对此事深为不满的。所以我想这个西科尔斯基他肯定现在已经知道了,他这句不恰当的玩笑很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他今后,他恐怕要谨慎一些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