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68、69三年折射红卫兵“兴衰史”
2008年08月20日 15: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八一八毛泽东接见百万红卫兵

解说: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第一次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卫兵,文化大革命揭开新的一页。

这一天上百万红卫兵聚集在东西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文化大革命的大会,毛泽东身穿军装,臂带红卫兵袖章,公开表示支持红卫兵运动。

广场上的红卫兵手持《毛主席语录》慷慨激昂。红卫兵是文化大革命初期,在北京清华大学附中首先成立的少年造反组织。毛泽东支持新事务,是推动文革的力量。支持他们起来造反,以学生为主的红卫兵运动,迅速向全国发展。

继八一八之后,在随后的3个月里,毛泽东又分别七次接见了红卫兵,被接见的红卫兵人数共1300多万人。

他们在全国各地发起破“四旧”、打倒“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和“旧习惯”的运动,各地的寺庙教堂和文物古迹等都遭到严重破坏,各地红卫兵在1967年初开始加入造反夺权,后来又分裂成不同的派系,还发生大规模的武斗。1968年8月13日北京召见首都高校红卫兵五大领袖之后,各地的红卫兵组织逐渐瓦解。

(主持人)何亮亮: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这在当时的世界上也是一件相当有震撼性的新闻。

因为从来在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有哪一个国家的这个元首发动了百万的青少年,这些青少年要起来造反。造谁的反?是造自己的国家和执政党的反,这就是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这我想这会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主题,今后它仍然会受到历史学家和学者们的关注。

理想主义反叛精神民族灾

何亮亮:那么别的不说,我们从这个,其实毛泽东是有相当的理想主义的这个色彩,他试图建立一个没有压迫的社会,所谓的“六亿神州尽尧舜”。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另一个方面他对于自己的这些同事,采取了非常严酷的这个手段。

因为当时工人农民,他们不能够理解,毛泽东为什么要来砸烂由他自己创建的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砸烂这个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

所以红卫兵就成为一个最可靠的,也可以说一个最有效率的团体。因为青年人,他天生具有反叛的精神,特别是十几岁的这个青少年,他们还不大明白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但是当具有无上权威的毛泽东号召红卫兵小将起来造反的时候,所以全国的这个青少年就起来造反了,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种逆反的心理,它也成为毛泽东这个造反的这个工具。

但是结果我们是知道的,实际上这个红卫兵运动作为一种席卷全国的运动,它给整个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特别是给整个中国的这个传统文化,当时所谓的这个“四新”,“四新”并没有立起来。可是所谓的这个“四旧”,特别是很多这个传统文化里面的这个瑰宝,受到了这个永久的伤害和毁灭,这是让人痛心的一件事情。

当然这个红卫兵运动本身,你也不能够很简单的用黑和白去看待它,因为那么多的人都起来造反,那么为什么他们会起来造反?这其实也是一个很严肃的学术课题,我相信今后也会也更多的这个学者来研讨它。

前两天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的这个10卷本的这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那么其中关于文革的那一段历史,对于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红卫兵如何造反等等,都有相当详尽的分析和介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