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游客亲历藏骚乱 铁证反驳外媒历史偏见
2008年03月25日 16: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西方媒体]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何亮亮:虽然在3月14号拉萨发生骚乱当中,西方媒体就此发表了大量不实的报道。但是也有些西方的平面媒体,特别是英国的一些报纸,澳大利亚的一些报纸,加拿大的一些报纸,他们刊登了当时在拉萨街头,目睹暴徒暴行的一些西方游客写的一些文章。我们来看看这一些文章是怎么样反映拉萨骚乱的真相。

西方媒体报道游客拉萨见闻

解说: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打砸抢杀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危害。可达赖集团称,这是因西藏民众对中国政府长期压制藏人不满,所进行的所谓和平示威。

近期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西方媒体,发表了一些刚刚离开西藏的西方游客的所见所闻,他们目睹了在骚乱中西藏人残忍袭击汉人和藏人的过程。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8日晚发表题为拉萨藏人攻击汉人的文章,文章说一些西方游客,在3月14日亲眼看见西藏僧人攻击汉人。来自瑞士的25岁的巴尔西格说,他看到了在拉萨大昭寺附近的八廓街广场所发生的暴力事件过程,他说所看到的好像都是汉人在遭到攻击,他至少看到七八个汉人遭到石块和拳头的袭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来自加拿大的19岁游客肯伍德确信,他看到一名汉人被藏人袭击后死去。肯伍德还看到数个装满石块的箱子,被提供给藏人投掷者,用以向汉人发动攻击。肯伍德认为,这好像是有计划的行动。他回忆说,当天的暴力活动结束后,拉萨的建筑物都升起了巨大火光,遍地都是浓烟。

澳大利亚《新闻网》3月19日发表题为“游客目睹汉人遭到残忍殴打”的长篇文章说,据刚刚从喜马拉雅山地区出现的西方游客介绍,在拉萨发生骚乱的当天,狂暴的藏族青年向汉人投掷石块,殴打汉人,焚烧他们的商店。

加拿大多伦多《信报》的长篇文章,对加拿大游客现场目击西藏萨拉骚乱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来自温哥华的40岁的星克莱尔说,骚乱发生那天,他躲藏在一家邮局的楼梯间,四周传来枪声和爆炸声,他说当时很担心自己的生命。

加拿大游客肯伍德回忆说,骚乱发生的当天,他就在市中心大昭寺附近,他看到当公交车和摩托车经过时,就会被藏人拦截下来,凡是带有汉字标志的,都成为他们袭击的目标,不是被烧毁就是被砸烂或抢劫。一名骑着摩托车的汉人青年,被一个投掷石块的藏人强行拦截,随后一个手拿两米多长的金属棍棒的暴徒,开始殴打起这名汉人。他们约有十五人,在把这名汉人青年打倒在地时,这些暴徒继续进行拳打脚踢,现场到处是血迹。多伦多《信报》的长篇报道最后指出,尽管这几位加拿大游客在拉萨经历了恐惧和磨难,但他们都谈到了一点,那就是他们在中国和西藏受到了中国官方和西藏人的很好款待。

外国游客亲眼目睹暴徒罪行

何亮亮:发生在拉萨的这个骚乱,还有藏区的其他地方,都在3月14号,或者14号之后,发生了类似的打砸抢烧事件。但是到了大部分西方媒体的文章,或者是镜头里面,就会被描述成什么呢?说是西藏的这些僧侣的示威游行,尤其要求西藏独立,遭到了中国军警的残酷镇压。

事实就是这样的被颠倒黑白,但是也确实有一些西方的游客,根据他们的亲眼目睹,他们或者写文章,或者对记者发表他们现场的目击记录,刊登在西方的平面媒体上,而且也开始赢取了国际上的一些注意,也开始被转载。因为这些游客他们是第一手的见闻。西方的受众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中国官方的媒体,你无论是怎样正面的报道,评论也好,第一你很难直接到受众的面前,第二就算能够到达这些西方受众,他可能还是不信,他可能还是有怀疑。

但是对于来自自己同胞的亲眼目睹,这样的一种第一手的叙述和照片呢,即使他可能还有疑问,但是他毕竟会在相当的程度上,他们会去阅读,他们会去观看。因为这是自己同胞的亲耳的见闻,这毕竟比那些移花接木的报道是不一样的。

下一页:大部分西方媒体的先天偏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