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国荣粗口事件 透视异化的台本土知识分子
2008年03月25日 15: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何亮亮] [庄国荣] [时事亮亮点]

庄国荣辱骂马英九父亲

弟弟:姐姐,快看看台湾粗口王庄国荣又骂人了。

姐姐:他骂人是早就前科不是啥新鲜事。这次他又把矛头对准谁了?

弟弟:不厚道啊,这次竟然骂到马英九过世的父亲,马鹤凌头上了,那是相当的粗俗,且带有侮辱性。

姐姐:我简直是无语了。

弟弟:你说这庄国荣,顶着正大助理教授的头衔,背着教育部主任的身份,他既是为人师表,又是主管教育事务最高级的官员,可他出名就是用不堪入耳的粗口骂人。不是骂骂马英九是小孬孬,就是放话要郝龙斌哭着回去找妈妈。都可以编成一本庄氏粗口语录了。

姐姐:真不能想象,一个教育部门的官员说话如此不堪入耳。难怪庄国荣自动请辞,也不能平民愤。

弟弟:是啊,事件引发国民党团的强烈讨伐,而且国民党立委质疑,庄国荣根本就不认为自己说错话,是因为怕影响谢长廷选情才请辞的。还有一些立委也站出来,批评庄国荣毁坏台湾优美文化,爱国他不能只是辞职,应该站出来向全台的父母和青少年诚恳的道歉与反省。

姐姐:说的对,有这样一位粗口王言传身教,你说台湾的青少年还能学好吗?

台湾本土知识分子的另类

何亮亮:庄国荣的这个粗口风波,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方面的含义就是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因为作为教育部的官员、主任、秘书,作为大学的助理教授,在公开的场合就政治性的议题,用脏口、粗话,这个当然对于下一代会有非常不好的影响。

那么另一个层面呢,就是在选举的这个层面。选后我看到民进党方面有这样的分析,说西藏的骚乱事件被台湾的选举阵营,实际上谢长廷和马英九都在利用这个事件。那么特别是谢长廷因为这个事件,获得了民意支持度,或者是未来这个选票可能能够增加1%。但是庄国荣的一句粗口,就使谢长廷的选情马上下降了3个百分点。

所以民进党内部也有人非常气愤的说,一个庄国荣,居然能够抵三个西藏。其实这完全是台湾内部,特别是民进党内部的这种选举方面的考虑。但是也可以看得出来,虽然没有非常明确的数据能够说明,但是庄国荣的这样非常,非常有失斯文的话,非常肮脏的粗话,确实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台湾的选情。

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其实庄国荣就他的教育学术背景都是相当不错的,虽然他在说粗话的时候,特别是他在前几个月攻击马英九,攻击郝龙斌,以及这次攻击马英九父亲的时候,那副形象,真的是很没有格调。

但不管怎么说他是个知识分子,而且不是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我想更重要的,他是一个本土知识分子。其实台湾的本土知识分子是有很多人才的,但是也确实有一些像庄国荣这样的,就是一心一意要本土,只要本土,本土就是一切,为了本土什么他都可以做,什么他都可以说。那么庄国荣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下一页:辱骂他人先父 为全社会所不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