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筑巢引凤" 上演剧目《伊戈尔王》
2008年01月08日 15: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国家大剧院]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从2007年12月25日到2008年1月6日,被誉为“歌剧沙皇”的(瓦莱丽)捷杰耶夫,率领马林斯基歌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共500多人,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连续上演11天,包括歌剧《伊戈尔王》、芭蕾《天鹅湖》、《珠宝》和《海盗》。其中歌剧《伊戈尔王》成为大剧院歌剧院的节目(骏马),这也是该剧2001年复拍后首次在中国演出。《伊戈尔王》根据12世纪俄罗斯史诗《伊戈尔远征记》编写,故事说的是波罗维茨人入侵古俄罗斯的布基弗尔城,伊戈尔王和王子弗拉基米尔率军抵抗,战败被俘,被俘的王子和波罗维茨的公主相爱,成为敌国驸马,王子的父亲伊戈尔王却历经苦难,逃回布基弗尔城,决意再战雪耻,捷杰耶夫表示《伊戈尔王》是一部俄罗斯民族的英雄史诗,反映了俄罗斯人的乐观精神和坚强意志,同时它也是一部大型作品,有很多舞蹈场面和合唱,有80多人起舞的场面,选它作为首演剧目,也是因为它充满了节日庆典的气氛,很适合庆祝国家大剧院这样一座刚刚开幕的崭新剧院。

捷杰耶夫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的艺术总监,被西方媒体誉为音乐和政治的双重天才,指的是捷杰耶夫不仅与普京过从深密,还与多国政要,皇室成员是朋友。1998年他曾率领基洛夫交响乐团访华,并受到江泽民接见,2000年又在北京举办了捷杰耶夫歌剧盛典,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国家大剧院筑巢引凤

何亮亮:中国的国家大剧院终于落成了,这个大剧院非常地富丽堂皇啊,已经成为这个北京的一个新的地标,一个标志性的这个建筑,这样好的一个大剧院,它需要有相应的好的曲目,好的这个剧目,也就是所谓的“筑巢引凤”。

这个凤被引来了,这就是我们刚才片子里面看到的圣彼得堡的这个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这个剧院下面它有交响乐团,有歌剧院,有这个芭蕾舞团,这次浩浩荡荡来了600号人,那么连同它的这个艺术总监捷杰耶夫。

捷杰耶夫是当今俄罗斯最有名的这个指挥家,这个也曾经多次到香港来演出,我曾经有幸看过他的这个演出,那么捷杰耶夫为什么会愿意带领这么浩浩荡荡的这个600人到北京来呢?因为有这么好的这个剧场,好的剧目要有好的剧场,并不是所有,其实这个《伊戈尔王》这样的剧目很难演出,为什么?因为它这个阵容太浩大了,你很难找到相应的一个舞台,另一方面呢,这是一个“十年之约”,当年江泽民跟这个捷杰耶夫就曾经约定了,以后要请您到北京来演出,所以这一次这个捷杰耶夫果然带了这个马林斯基剧院啊,这么一个庞大的这个队伍,来到北京这个国家大剧院开始了他的这个首演,那么我也注意到这个国家大剧院的这个演出呢是有站票的,而站票,这个排队买站票的人呢,排成了一个长龙,由此也看出这些高雅的艺术呢,一方面它其实有很多的民众是希望来欣赏的,但是他们这个经济条件有限,几千块钱一张的票,在北京、上海的这个大剧院都是卖成这样的这个票,这个实在跟一般中国人的这个消费,购买的这个能力是成了,确实是不成比的。

另一方面,我也注意到,今年的这个元旦啊,看到这个柏林爱乐乐团的这个新年音乐会,全部都是俄罗斯的这个曲目,那么跟这个马林斯基剧院在,马林斯基剧院在北京的这个国家大剧院的这个演出的这个曲目呢,可以说是相映成趣,另外中国的这个新年音乐会当中,也有一些俄罗斯的这个曲目,因为俄罗斯的这个古典音乐,本来就是世界民族,这个世界音乐舞台上的,这个非常重要的这个组成部分,但是今年为什么柏林爱乐也选择了全套的这个俄罗斯音乐,作为他们的这个曲目呢?柏林爱乐这个它的这个几任,前任的这个指挥也都是非常喜欢俄罗斯音乐的,这个可能也和当前俄罗斯的这个重新的这个崛起有关吧,但是我想政治的归政治,艺术归艺术,俄罗斯的这个音乐,它特别是它的这个歌剧啊,交响乐啊,芭蕾舞啊,这些艺术本身呢,它都是世界这个艺术长廊当中非常重要的这个组成部分。

现在中国人不仅能够通过电视看这个柏林爱乐,更能够在北京的这个国家大剧院,在它的这个首次的演出看到来自俄罗斯的非常精彩的《伊戈尔王》,我想这也跟这个中国的这个复兴,跟中国在这个全球化时代,这样在艺术方面的这种包容,我想也是一种相映成趣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