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去世间接终结"毛泽东路线"
2008年01月08日 15: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1976年1月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噩耗传出,举国哀痛,11日下午,周恩来的遗体送往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从医院到八宝山数十里长街两侧,百万群众自发来到这里,在严寒中肃立致敬,最后告别他们深爱的总理,灵车所到之处,哭声四起,连绵不绝,一派悲痛景象。

1月15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5000多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追悼大会,沉痛悼念周恩来,追悼会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主持,遵照周恩来的遗愿,他的骨灰撒入北京、天津以及山东北部黄河入海口等处,周恩来逝世后,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政党领导人发来唁电、唁函,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他为中国和世界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

1976年4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从3月底开始,北京群众自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纪念周恩来的逝世,同时也是对“四人帮”的抗议,人们在纪念碑上张贴悼词,并送来花圈,广场上还逐渐出现了一些直接针对“四人帮”的批判性文章。到4月5日,已经有大约200万人到过广场,由于“四人帮”派出警察在夜间把花圈收走,对立情绪演变成烧毁汽车和房屋,当晚广场上还有200余人不肯离开,被北京市委组织的工人民兵用武力强行押走拘留,史称“四五天安门事件”被毛泽东定性为反革命活动,还指责邓小平是事件的幕后黑手,撤销了邓小平的一切职务,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天安门事件直到1978年才完全平反。

周恩来去世  民众自发悼念

何亮亮:为什么周恩来总理的去世会引起中国人民如此强烈的反应呢?一方面确实是这个中国人深深地尊敬、尊重他们的这个总理,这个总理,为中国无私地奉献了这个他的一生,而且他长期是忍辱负重,人们都看的很清楚,周恩来所推行的,或者他试图推行的是一条比较务实的这个路线,希望中国能够走上现代化,而且这个周恩来,这个虽然他在“文革”前和“文革”中,也曾经说过很多违心的话,做过很多违心的这个事情,但是人们,可以说人们的这个心里是有一杆秤的,人们对周恩来还是高度尊敬的,人们知道周恩来是为了中国,而且这个周恩来晚年,他这个,实际上周恩来这个身体不好了,后来这个当邓小平出任这个代总理,那么这个周恩来和邓小平他们推行的都是这样的一种务实的路线,实际上他们是否定“文革”的。

那么1976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份呢?就是文革正好已经进入了第10个年头了,1971年的这个“913事件”已经标志着这个一个是毛泽东所推行的那种“文革”啊,已经再也推行不下去了,但是他特别是他所重用的这个“四人帮”啊,又开始了这个“批林批孔”。那么这个“批林批孔”一方面是批林彪,实际上因为毛泽东的这个接班人,那么批林彪不算,还要批这个孔夫子,那么到了1976年周恩来去世的时候呢,就是人民群众对这种“文革”,对“批林批孔”的这种不满,已经达到了顶点,已经达到了这个沸点,由于周恩来的这个去世,这个矛盾就爆发了,而且当时的这个中央是实际上是禁止人们追悼的,但是人们在北京出现了这样非常动人的一幕,百万的这个民众在十里长安街送别总理,那么之后又发生了这个“天安门事件”,“天安门事件”之后邓小平也下台了。

一年三巨头病逝与中国的转机

何亮亮:毛泽东本人呢,是在9月份就去世了,去世之后一个月,毛泽东所最重用的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啊,这个所谓的“四人帮”也就束手就擒了。

那么西方国家的媒体认为这是一场政变,就算是一场政变,这也是符合中国民意的一场政变,就是这个10月份之后整个中国就不一样了,但是,因为这个华国锋继续担任了这个中共中央的这个主席,他仍然守着毛泽东的那套这个路线,这样的这个,那么然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共的这种务实派,这种希望能够以推倒,把这个“文革”完全推倒,完全否认,用一种这个新的这个改革开放的路线,来取代当时的这个错误路线。

这样的这个斗争又纠缠了两年,终于到了30年前,也就是到了1978年年底,中共的这个“十一届三中全会”呢,终于彻底地否定了毛泽东的这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这个路线,确定了中国要实行改革开放的国策。

所以这个1976年周恩来去世呢,它所凝聚出来的这个中国人民的那种民意,那种像火山爆发一样的这个民意,它一方面实际上是为后来的这个“四人帮”的这个倒台,为这个“毛泽东路线”的这个结束呢,实际上已经是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铺垫,没有这样的,没有这样的一种民意的话,也许中国的改革开放还不会在1978年年底就出现。

延伸阅读>>>

周恩来悼词起草前后 周恩来最喜欢的知识分子战将

[视频]周恩来:江青五言诗不合平仄 

难忘八年—秘书纪东讲述周恩来的细节人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