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坛再现黑人领袖 少数族裔有望出任总统
2008年01月08日 14: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南非]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在07年12月18日举行新一届领导集体选举,现任非国大副主席、南非前副总统雅各布祖马,击败先任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成为新一任党的领袖,鉴于非国大目前在南非政坛不可动摇的地位,祖马很可能于2009年出任南非新一届总统。

现年65岁的祖马出生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是一名祖鲁人,他成长于贫困家庭,17岁那年,祖马加入反抗种族主义政权的非国大,21岁时被当局以阴谋推翻政府的罪判刑10年,与纳尔逊曼德拉一同被关押在罗本岛监狱中。

出狱后,祖马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度出任非国大情报系统的总负责人,并进入非国大最高领导层。

1999年和2004年他两度被任命为副总统,作为一名资深政治家和著名反种族主义斗士,祖马在南非民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然而从2002年起,祖马便与各种各样的丑闻有了扯不清的牵连。

2005年6月他因涉嫌腐败被解除副总统职务,不过祖马仍然担任非国大副主席,依然是南非政治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大人物。

然而在2006年他又因涉嫌一起强奸案件,而被告上了法庭,最后祖马被判无罪,但在审判过程中,他承认曾与一名携带艾滋病毒的妇女发生性行为。

无论是腐败丑闻还是强奸案,似乎都没有根本动摇祖马在南非政治生活中的地位,相比于具有英国教育背景的姆贝基,出身贫寒的祖马似乎更能够理解和关心广大贫穷的黑人,生活在中下层的大多数南非民众,希望祖马的当选能够帮助他们更快地摆脱贫困,远离贫民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不过祖马要在2009年坐上总统宝座,必须首先应对可能对其提出的腐败指控。

07年12月20日,南非司法部门旧案重提,称已经掌握了祖马05年涉嫌腐败的足够证据,将很快对其提起诉讼,而依照南非宪法,一旦祖马因涉嫌腐败被诉至法庭,他将不能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

何亮亮:为什么我们今天的这个人物“推心置腹”,人物的对象是南非的黑人领袖祖马呢?因为我觉得跟南非这个国家有关系,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南非也是一个成功的通过这个和平的方式,实现了这个权力从白人向黑人的这个过渡,那么南非呢,将要举行下一届的,新一届的这个世界杯的这个足球赛,那么另外这个南非的这个,黑人的这个获得权利之后,他们如何学习管理这个国家,也面临着很多问题,而所有这一些呢,都可以在我们今天的这个人物,这个祖马身上,这个得到反映。


充满争议的黑人政治家

祖马迎娶第四位妻子

何亮亮: 那么上个月初啊,也就是去年的这个12月初呢,我在曾经有一次短暂的这个南非之旅,那么这次南非之旅呢,很难有,不可能有一个深入的这个采访,但是我尽可能的向所有我能接触的这个黑人,向他们询问,因为当时这个祖马和这个姆贝基在这个非国大内部的这个权力斗争呢,可以说是到了一个白热化的这样的一个阶段,那么答案使我有些吃惊,我也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几乎所有我问的黑人,他们毫无例外地都支持祖马,他们坚信祖马是无罪的,而且他们都对祖马有一种,我觉得类似这种个人崇拜的这样的一种好感,这样的一种感情。

所以我就在思索,为什么祖马如此,能够这个得到如此广泛的、这个如此深入的,黑人的这种支持和这个热爱,那么一定有他的这个原因,这个尽管祖马看上去这个“草根性”很强啊,他跟那个姆贝基呢,是一个很深刻的一个对比,姆贝基呢,这个因为常年流亡英国,也在英国受的教育,所以他是一个黑人的,绅士型的一个黑人,也被称是“莎士比亚”。

这样的,如果你以为这样的政治家可能这个西方国家比较喜欢,那其实也不一定,那个我发现这个祖马虽然跟这个姆贝基不一样,他不会这个满口这个“莎士比亚”,但是他是亲和力显然很强,他的这个组织能力,行动能力显然都很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