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迎圣火:“变”与“不变”之间
2008年05月02日 11: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时事开讲]

郑  浩:奥运圣火将会在香港传递,香港已经做好的各方面的工作,如何来看奥运圣火在香港传递的意义?我们再就这个话题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邱震海:对这个奥运圣火首先在中国境内,首先第一站就是在香港,我觉得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知道香港在11年之前的这个时候还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当这次的奥运圣火,我们知道奥运是中国人百年的,不但是奥运之梦,它也是后面寄托了中国人的百年兴旺之梦。

所以奥运圣火现在回家了,现在很多人说之前好长一段时间都在海外,而且遇到了很多风波,现在终于回家了,也是已经回到11年来回到自己祖国家园的香港,所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事实上从最近11年,将近回归11年情况来看,香港内部的民族认同感都在不断的上升,必须承认11年之前香港回归的时候,或者香港回归之前那个十几年的过渡期,许多香港人的心理是非常矛盾的,许多香港人与其说他是愿意回归,还不如说是被迫回归,是吧?

郑  浩:嗯。

邱震海: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香港市民,可以说是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他对中国主权、国家主权的认同感都已经非常好的建立起来了。所以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奥运圣火回家的,回到香港,也是回到祖国的这个时候,可以说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对此都怀着一种非常骄傲、非常自豪,而且我们看到香港的接头似乎好多地方都在卖红色的衣服,红色的体恤衫。

郑  浩:对。

邱震海:我相信明天香港的街头可以发现许多的市民都会自觉自发穿上红色的体恤衫,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一个民族认同感,殖民时代在香港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奥运,百年的奥运之梦,百年的中国兴盛之梦,跟目前香港市民的在回归之后11年,他的民族认同感,殖民时代在香港,在中国的土地上一去不复返,我想这个中间有非常紧密的一种内在联系。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香港十一年来,我说的变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些东西。

其实这前几年我在这里也做好一些评论,我觉得香港回归以后,有些东西是一定要变的。之前很多人说井水不犯河水,五十年不变,当然是一种非常良好的愿望。

但是从1997年6月30号的晚上、凌晨那个一霎那,香港的主权由原来是英国的变成中国的主权,那一霎那许多东西必然要发生变化,因为主权的变化,所以你的对香港市民来说,原来是殖民地底下的那种所谓天高皇帝远的,对自己国家主权没有认同感的东西是一定要变的。

非常可惜的是过去11年这方面是非常好的变了,所以我觉得这很好,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东西,香港是还没有变,或者未来要不要变,我觉得这个是大家未来许多人有争议的,也是我们大家未来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比如说非常明显的,明天在香港一定会有示威游行,示威游行昨天我们的郭一鸣先生也讲过,我个人感到非常同意,只要是非暴力,我想所有的示威游行是香港他的多元文化的一部分。示威游行某种程度上说让人感到很不喜欢,但某种程度上说会使香港这么一个一国两制的城市,非暴力的,非暴力的示威游行会使这个城市变的更为美丽。

我们知道前几天朝鲜的首都平壤也举行了非常隆重的迎圣火,中国圣火的仪式,这个让我们大家感到非常的欢欣鼓舞,朝鲜人民也说,我们要让全世界人民感到震惊,他确实让我们感到震惊,但这个震惊背后也让我们产生一些思索,是吧?

有时候非常秩序井然的东西背后也缺少一些让人感到多元的、美丽的东西,所以我想许多西方朋友说,中国之所以,中国有香港还是中国之福,我想撇出一些情绪化的东西,里面还是也一些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香港的不变我觉得就是有一些自由多元和它的法制文化未来如何使它维持一个不变的东西,我想这是在中国未来发展过程当中,也是非常需要的一个东西。

所以到今天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香港的主权的变,以及香港市民对国家主权的认同这个变,使香港更加中国,它是作为中国主权的一部分,而这种也使香港更加健康,香港实实在在的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是不变的那个部分,将是香港更加国际化,也是香港未来对于中国日新月异的中国大陆正在崛起,正在发展也更具有一些建设性和参考性。关键问题要变,我想很容易,关键是不变的那个东西,如何使它保留,我想这个是大家需要思考的东西,在今天当香港已经回归之后,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想有一些留下一些东西,可能已经不是那么容易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明天,香港的奥运圣火的传递,它必然有未来跟中国大陆许多城市要进行圣火传递有相同的部分,就是民族自豪感,它也必然会体现出中国内地的许多城市所不同的地方,这是香港未来还不变的,而这些不变,我相信会对未来的中国大陆,有一些启示作用。

其实我想当今天这个时候,香港自身以及外部世界看香港的人们,我觉得还是需要多一点的包容,多一点的胸襟,就像刚才柏杨先生所说的一样,多一点的胸襟,如果在这个范围下,这个框架底下看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我想我们可能有另一层的思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