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对港白皮书极具针对性 第五部分为亮点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香港在回归之后17年,10日第一次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就“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对香港的政策提出更清晰的解读说明。 凤凰卫视6月9日

核心提示:香港在回归之后17年,10日第一次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就“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对香港的政策提出更清晰的解读说明。

凤凰卫视6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这边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技术性的分析。不过在分析之前,深入这份白皮书,每一个字句、章节、段落之前,请首先分析一下这份白皮书出台的时间点,配合当前香港的政治环境,这个全国港澳研究会的会员、中国社科院的法学所研究员陈欣新就表示香港乃法制社会,“一国两制”的架构是透过基本法的实施,港人准确认识基本法是应有之义,与白皮书发表的时间关系不大,你怎么评价?

杜平:这个白皮书出来之后,估计很多人会感到很突然,就是过去17年时间里面,都没有发表过类似的白皮书,那么今年是回归17年,又不是5年,回归5年的时候没有,回归10年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就是第17年的时候,这个时候发表这个白皮书,应该可以说,如果从我的期待来讲,可以说是迟来的,但是现在发表的话应该也不晚,跟香港整个社会发展的现状,特别是包括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可能也有直接的关系,首先香港本身的问题。现在一段时间,我们都在香港生活,感觉比较乱,就有的时候感觉比较乱。

那么另外一方面也是跟香港,周边地区可能也有关系,包括比如像台湾,反服贸的那种比较激烈的行动,然后前一段时间,就是香港的反对派,或者是人事,跟台湾有些政治势力相互联系等等方面,其实也会让人家产生一些担心,也就是说香港将来会不会也像变得跟其他的地方一样,会出现那么多的动荡,这个估计可能就是,不只是香港本地的居民感到担心,特别是,而且我觉得北京方面应该也是相当担心的。你说这个白皮书出来的时候,是不是跟整个的情况有一些关系呢?你说没有关系,可能也没有人相信。如果说有关系的话,我从整个的白皮书的内容来看的话,我又觉得看不出任何一个关系,因为它没有直截了当的讲到,比如说是。

姜声扬:针对谁,针对什么事件,针对什么人。

杜平:对,没有说占中问题,没有说最近一段时间引起很多很多争论的一些问题,都没有直接谈到,所以我个人的感觉,如果你要问我,对整个白皮书的感受会是什么样,我的感受是这样的,整个的白皮书分为五个部分,前四部分基本上都是重新回溯了17年以来香港发展的情况。特别是落实“一国两制”,中央政府所做的什么东西,做的什么事情,做得怎么样,对香港带来哪些好处?履行了哪些义务等等这些方面,相当全面。就说你看这个东西的时候,你不会想到,对香港现在的这个状况,现在的一些乱的有关系,是感觉不到的,而且相当的平和。

那么现在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就是刚才你开头的时候讲到的,就是第五条,就五部分的时候实际上确实是涉及到很多的一些,虽然没有点到一些比较具体的一些争议的问题,但是呢,你看的时候你会觉得它是有针对性的,它是有的放矢的,而不是说好像是只是泛泛的、而论的,所以整个的白皮书来讲最关键的一点,最亮的一个点就是第五部分,而且我相信很多方面会做各种各样的解读。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晓科]

标签:杜平 白皮书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杜平:白皮书具有针对性 第五章为最大亮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abe18ea5-8751-4fb8-bb9f-1dd1e369a2b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