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交部对越南态度强硬 挑战中国须付出代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27日例行记者会上就越南近期在干扰中国在西沙群岛作业运作,指责越南在非法干扰,需要停止这种无理纠缠。而对于日本官方指责中国,并且力挺越南,秦刚则是斥责日本当局,日本领导

内容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27日例行记者会上就越南近期在干扰中国在西沙群岛作业运作,指责越南在非法干扰,需要停止这种无理纠缠。而对于日本官方指责中国,并且力挺越南,秦刚则是斥责日本当局,日本领导人在罔顾事实,混水摸鱼,别有用心。

凤凰卫视5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27日例行记者会上就越南近期在干扰中国在西沙群岛作业运作,指责越南在非法干扰,需要停止这种无理纠缠。而对于日本官方指责中国,并且力挺越南,秦刚则是斥责日本当局,日本领导人在罔顾事实,混水摸鱼,别有用心。中国在对外的语调上硬起来,是否能够反映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上正在转向,而这种转向对于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有哪些实质效应,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对于中国外交部近期一系列对周边国家的一些表态,不仅是日本,特别我们关注到对越南的语调上,口气上跟过去不太一样,不太像过去那样子低调,柔软,而是对日本一样一定的强硬,没有任何的差别待遇。你如何观察这种变化,那对于中国执行自己对外政策来说,可以起到哪些影响?

北京新信号:挑战中国须付出代价

杜平:首先我们看最近这几天特别是跟越南发生了一个撞船事件以后,或者是越南掀起反华浪潮之后,我特别注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我也很坦白的讲,就是对外交部发言人的一些讲话,过于原则性的缺乏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其实我也提出过批评,好像我们在前面也讲到。但是最近这几天我发现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不止是说态度强硬,而且用词,语言的方式,其实风格上有所变化。

你比如很简单的讲,从23日开始,涉及到越南和日本这个问题大概有3次讲话,除了刚才你提到的秦刚之外,可能还有洪磊也有讲到。举个例子,当越南的外交部就西沙群岛的问题发表讲话的时候,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做出了反击,我选择性的讲他几句话,就越方背弃了以前的这些承诺,转而对西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这个国家,他没有讲越南,就这个国家,现在想鄙视的那种,这个国家歪曲历史,否认事实,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好几个形容词,好几个成语。“这个国家”意味着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国际信用等级已经很低了。

另外讲到我们注意到两名越南暴徒被判刑了,当记者问到这个的时候,他说我们觉得这个还不够,越南必须对中国做出赔偿,必须做出彻底调查,那就是态度非常强烈。而且刚才我提到那几个词,这个用词非常的严厉,中国外交部讲越南的国际信用等级很低,这个过去从来没有对任何一个政府做出这样的评价,这是非常严厉的。另外讲到就是日本方面,包括他的内阁官房长官,还有防务大臣,还有安倍晋三,就这个中越之间的问题发表讲话的时候,发表言论的时候,中方外交部官员这么讲的,我们在自己的水域做自己的事情,没有招谁也没有惹谁,但有的国家说三道四,我们绝对不能接受。日本领导人罔顾事实,混水摸鱼,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我们希望越南停止搬弄是非。

这个言辞上非常的激烈,说明什么问题呢?给我的感觉是这样,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好像也是在很注意的调整自己说话的方式,这个说话的方式风格,如果说我们再回想一下习近平主席针对一些事情发表讲话的时候,就看到某一种相似的地方,就是说非常到位,也是非常大实话。

姜声扬:不再使用过去那种外交辞令。

杜平:对,你的观察我觉得是对的,就是过去的外交辞令固然现在还是有的,但是就是说在这个当中,这个已经插入了很多比较新鲜的、活泼的语言,或者是老百姓听起来比较爽快,我觉得很到位的。那么这个当然是语言风格的变化,这个是非常好的现象,希望以后还会如此,但是不一定非得什么事情都是强硬,但是就是说话一定要很到位,就真正的能够全面的用比较普通的表述的方式,老百姓能够懂的方式,能够表述自己国家立场,这就是非常好的。像普京讲话,将来我们还可以涉及到,普京针对一些国际问题的讲话,他非常到位,好像都是很普通的语言,但是说的大家不会忘记的。

姜声扬:很有意思,你提到普京,我觉得他的外交辞令当中,不光是大家听得懂,而且更多的他会懂得使用幽默。

杜平:对,这个方面普京毕竟也是很老练的,过去每次讲话都有这种表述,所以我也希望中国不管是哪个部门的发言人,就是不要照本宣科,用这种大家能够听得懂的,就像你的语言来讲,就是非常爽快的那种方式,把这个政策表达出来,这是很给力的。

姜声扬:他这有没有外交风险?比如讲错一句话,很容易引起重大的外交风波。

杜平:我个人认为,现在在习近平主席执政之后,在很多的一些国际事务当中所使用的语言应该现在跟过去确实有所不同,包括这次在亚信会议上,他自己讲的一些话,比如说亚洲的事情亚洲人自己办,亚洲的问题亚洲人自己处理,然后亚洲的安全由亚洲人自己维护,当然过去还讲到类似的语言,非常接地气的。只要是不违反国家的政策的,就是外交部发言人应该有适当的空间进行发挥,否则的话传达的效果就不够好。当然我觉得语言风格的变化,或者是发言风格的变化还不是实质,实质的问题我个人理解可能涉及到南海问题,跟越南,跟菲律宾、跟日本之间的政策,我觉得好像是在一种调整,这个调整基本的动向,或者是一个方向,好像对这些国家过去相当的忍让,或者是怀柔政策。现在好像这个怀柔的政策发现不管用,或者你跟他加强更多的贸易往来,用利益的方式让他们感觉到跟中国合作对他们是好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越南 外交部 秦刚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外交部对越南态度强硬 措辞“爽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8/98a71f5d-30d3-4347-b879-7edb5243a72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