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中国握南海问题主动权 未削弱或松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傅查理在10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表示,南海问题“无疑”是东盟峰会的主要议题。他补充说,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在11日的领导人全体会议上就这个问题发表讲话。“我确信总统将提出这个南海

核心提示: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傅查理在10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表示,南海问题“无疑”是东盟峰会的主要议题。他补充说,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在11日的领导人全体会议上就这个问题发表讲话。“我确信总统将提出这个南海议题,我想他将请其他东盟领导人推动行为准则早日完成。”在外长会议上,越南和菲律宾要求东盟发表声明谴责中国“侵犯”其领海,对中国在该海域建造石油平台提出抗议。但缅甸总统发言人叶杜在会后表示,这是南海主权争议双方的事情。缅甸总统吴登盛在11日的开幕式上也并未提及任何与领海争端相关的问题。

凤凰卫视5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所以说可以从这次事件当中可以看到,中国在南海的问题上还是牢牢的把握住主动权,但是这主动权会不会随着主办国和东道主的改变而改变,而中国与东盟的某一些国家的南海争议是否又如何尽早的一劳永逸的解决?

郑浩:我相信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仍然是掌握着主动权,从目前来看,没有任何的削弱或者是松动,没有随着越南的挑衅菲律宾的挑衅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已经处在被动的一个状态。

我们也看到中国正在通过外交的途径来强调我们的原则立场,同时我们也在南海的一些有争议的区域展开我们自己的行动,因为我们认为就是这些水域这些区域是中国的固有的一个领土领海,所以在这些地方进行勘察也好,采油也好打鱼也好,那是我们的领海的范围之内,所以我们现在是采取了一个做而不说的不张扬的这种方式,包括981钻井平台已经到了争议的水域进行勘探或者是试钻井,所有的这些都是在做,包括在东海在钓鱼岛附近我们的维权在海上执法也仍然是在坚持,所以在海上我们看到中国做的是越来越多,过去中国是说的比较多,强调的那些原则耳熟能详的那些说法是比较多,但是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在海上的活动是日益的加强,特别是一些能够给中国带来海洋利益的一些活动,包括钻井,都在有条不紊的按照计划来推展。

这不是说中国一定要通过这些行动和相关的有主权声索的国家一定要搞僵,中国还是愿意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来进行合作,但是当这些国家不愿意和中国共同探讨如何搁置争议如何来共同开发的时候,中国唯有按照自己的路线图,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事情。

比方说李克强总理在去年访问越南的时候,曾经和越南达成过一系列的海上合作的协议,包括准则这个问题,包括制定准则中国政府已经和相关的国家也探讨过,几度的探讨,如何来制定准则,如何来进行谈判,但是很多的国家都不积极,越南我们和越南达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就是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进行共同的开发,但是越南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在这个项目上一直是迟迟不肯去做,那还不要说南海的其他地方在西沙等等这些非常敏感的地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唯有按照自己的计划,来进行执行,当你有所谓的干扰或者是对中国人员进行威胁的时候,我们也会做出一些反制,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采取这样一种方式,而这种方式恰恰他也表明中国在南海的问题上仍然是牢牢的掌握着主动权,关键的问题是中国如何要扩大这种主动权,不能太被动,现在我们有些情况是比较被动的,比方说主动的来捕抓中国的渔民,这个是我们在执法的过程当中网也太大,有些灰色的地带有些地方我们还够不着,中国的未来恐怕要在这些方面有所改进,加大保护我们中国渔船渔民海上钻井平台的安全的力度,让这些执网的法网的网眼缩小一点,恐怕这个是我们一方面要掌握主动权,同时要扩大主动权的一个重点的工作的方面。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菲律宾 南海 钓鱼岛 越南 北部湾

人参与 评论
郑浩:中国握南海问题主动权 未削弱或松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3/dcecd250-ad8d-414b-94c3-e30f477638f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