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国应采取强硬手段应对菲律宾挑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针对此前发生的我渔船被扣事件,外交部和驻菲律宾大使馆已在第一时间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针对此前发生的我渔船被扣事件,外交部和驻菲律宾大使馆已在第一时间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对此给出合理解释,并且立即放人放船。华春莹表示,目前中国海警船已经赶到事发现场。中方也再次警告菲律宾方面不要采取任何挑衅行动。

凤凰卫视5月8号《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现在问题是,我们举过前面两个例子。第三个问题,在南海问题上我认为中国方面现在高度反弹的还不够,置于死地而后生这个东西还不够,以至于使菲律宾,我之前用了一个词语狐假虎威。

姜声扬:狐假虎威。

邱震海:有恃无恐。凭菲律宾这么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无论是军力还是国家还是经济,他怎么敢于跟来进行抗衡,这显然是背后有美国的撑腰在这里。当然如果说真的是南海局势紧张到一定程度,美国一定会两面施压,他既向中国施压,同时也去告诉他的小兄弟你不要惹恼中国,什么东西都适可而止。

现在这个背景解释完了,第三个就讲到下一步到底如何走。现在中国的渔船11个船员被扣留,我们不要去说事情的来龙去脉,来龙去脉一定是有争议的,关键菲律宾你怎么处理。如果你想跟中国是和平的,大家是没有政治背景没有战略目的的,那就通过外交途径去解决,就完了。但你现在这样处理显然是给中国一个战略信号你想把事情闹大,那你不是逼着中国出手嘛。中国现在又两个例子可以援引,远有十几年前的两岸关系,由于北京高度的反弹,最后逼迫美国在向北京施压的同时向陈水扁陈施压,最后是跟北京连起手来去制约陈水扁。东京同样也是如此,你看看为什么安倍现在,最近一段时间安倍似乎没有过分的在挑战中国,就是由于中国在东海问题上反弹非常之强烈,而且东海的上空的战火老实说已经是乌云密布。

姜声扬:乌云密布了。

邱震海:对,而且现在中日之间完全没有任何军方的沟通。当然孤立的看这是危险的,但是从政治上这未尝不是一种谋略,未尝不是对美国施压一种压力,客观上它能维持一种“恐怖平衡”,客观上他也能使美国表面上是支持日本的,对不对,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是实际上在策略上他又必须告诉安倍你不要过分解读对你的支持,以至惹恼了中国到时候真的你们两家打起来,你要我出面我很难完全帮你。

姜声扬:但是他们有美日安保条约这法律约束,这必须要出兵。

邱震海:这个是一个原则,原则落实到实处,真的打起来美国去帮助日本就像我们很多网友在说,真的打起来美国站在哪一边,美国是不是全方位去援助日本跟中国开战。美国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开战吗,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事情。所以不要把中国惹急了,中国惹急了最后逼迫的是美国向他的盟友和对手去施压。当然只是策略上的施压,战略上他依然会支持他跟中国相对抗。所以菲律宾同样也是,他不能误判中国的这种决心,所以回到你刚才第一个问题,其实也是你最后一个问题,中国下一步该怎么走就要看菲律宾。现在面对中国外交部要求立即放人的要求,他下一步到底怎么走,如果说真的是继续紧张的话我觉得不要说过去的仁爱礁、黄岩岛我认为中国应该采取一些更加实实在在的举动。这个使局势紧张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使局势紧张如果从策略从军事意义上是没有意义。很多我们以前的罗援少将讲过,中国一个舰队的实力就可以打垮东南亚国家某一个国家的海军的实力,军事上没有意义,关键是战略上它是有意义的,就是使局势置于死地而后生,高度紧张之后让美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虽然在战略上会支持菲律宾,但在策略上他未见得会敢于完全去支持菲律宾,所以我觉得菲律宾方面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然后三思而后行,后面他该知道如何出牌。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半月礁 菲律宾 南海 钓鱼岛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国应采取强硬手段应对菲律宾挑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8/20d70fba-a1d1-4289-8415-57412c95520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