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美日东海搅局 中国静观其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奥巴马在访问日本期间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但又明确的告诉安倍政府,要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如果安倍对于美国的解释有所误读而引起钓鱼岛海域的冲突,美国不一定会完全支持日本。美国公开表

核心提示:奥巴马在访问日本期间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但又明确的告诉安倍政府,要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如果安倍对于美国的解释有所误读而引起钓鱼岛海域的冲突,美国不一定会完全支持日本。美国公开表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覆盖钓鱼岛只是为了能够压制中国。中国在东海问题上的高度反弹使得美国开始压制安倍政府避免引起更大的冲突。

凤凰卫视5月8号《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美国奥巴马此行给菲律宾打了气跟奥巴马第一站在东京所谓的给安倍打气,这两个战略信号表面上看去相同的,其实效果是有所不同的。

姜声扬:怎么说?

邱震海:我们看看奥巴马这次亚洲四国之行,第一站到了日本,第二站到了韩国,第三站是马来西亚,第四站到了菲律宾。中间这两站基本上奥巴马没有释放重要的战略信号,因为他知道说“要挑拨中国跟韩国的关系,挑拨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关系”不是那么容易,关键第一站和最后一站,一个是日本,一个是菲律宾。一个东海一个南海,我们看的都很明显,这显然是中国过去两个非常重要的两个战略的冲突的对象。在东京他释放的所谓的信号是美日安保条约的第五条是覆盖钓鱼岛的,此举当然令中国感到很疑虑,对不对。但是我们看到奥巴马现在离开东京之后已经十几天了,其次来自日本方面的反应是什么呢,好像似乎也没有像菲律宾那样挑事。

姜声扬:但是他到欧洲去访问的时候,去到欧盟的总部。

邱震海:所以我们一方面也不能太乐观,但是我想提供两个背景,一个昨天在我的《震海听风录》节目当中我们请了一些美国国务院的副发言人容安澜来进行解读,在这之间美国的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香港,途经香港到河内途中跟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私下的一些探讨。这个应该说是美国方面在奥巴马东亚之行之后第一次出来试图来解释,奥巴马在东京、在马尼拉战略的信号。

在东京按照拉塞尔的说法是说美国此举是希望各方在东海问题上都不要改变现状。当然从中国方面的理解这显然是给中国施加压力,这话是说给中国听的。但昨天容安澜在我的节目当中说,他说请中国方面还要注意到另外一点,奥巴马明确的在他的表述当中说了他说我亲自告诉日本的首相等等等等,你们不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换句话说所谓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覆盖钓鱼岛从美国方面的理解上来说,好像也没有更新的表示,只是回到过去的立场上而已。当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大家都知道这个背后是暗指中国,他希望能够压制中国。与此同时其实美国方面也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希望能够压制到安倍政府,使他不要去过分解读美国这个宝藏。甚至有私下的坊间传闻说美国甚至对安倍说如果中日之间真的是发生,由于你的不慎,由于你误读我的东西,我这种解释的话。

姜声扬:发生冲突的话。

邱震海:导致军事冲突的话,美国不一定会完全会支持你。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中国方面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东京刚开始表述的时候中国方面的反弹还是比较强烈的,现在中国是一动不如一静,静观其变,看你美国的反应之后安倍如何解读。当然这几天安倍还在欧洲各国进行访问,他还没有那么多的力量来顾及。但是从昨天节目当中我们的日本方面的嘉宾透露的信息来说,好像日本方面最近也确实没有过度的振奋,没有感到非常雀跃。因为这里面有很多美日之间的矛盾,TPP很多的问题,日本方面也不愿意给美国太多的筹码等等。所以这个方面美国方面在东海问题上是两面施压,两面下注。

姜声扬:南海?

邱震海:南海问题上显然美国方面没有更多的两边下注。美国方面是比较单一的支持菲律宾,因为是什么呢,后面恕我直言,这个背景任何一个东西中国人有句话叫置于死地而后生,你去想想看10年之前的两岸关系。美国在两岸问题上他当然不希望两岸统一,对不对。他一定会持续民进党当时的陈水扁搞所谓的台独来挑战中国的大陆。如果说当时的中国大陆反弹不是如此强烈的话,以至于台海上空真的会燃起战火的话美国不会认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他不会认识到去压制陈水扁。由于中国大陆的高度的反弹一方面,然后美国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他去告诉陈水扁你要收敛,你不能再持续刺激,要刺激就有可能会燃起战火。于是2003年之后变成华盛顿跟北京策略上的联起手来共同制约陈水扁的台独。

姜声扬:变迁到了菲律宾。

邱震海:中日关系同样也是如此,中日关系如果说由于北京方面在过去一段时间不是如此高调的反弹的话,其实美国方面他不会向安倍施加压力。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日本 菲律宾 钓鱼岛 南海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美日东海搅局 中国静观其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8/22563448-8af6-4063-b795-4c2ba74e92b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