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中俄海上军演 相互借力各取所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俄两国将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空域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俄两国海军举行的例行性演习,也是两国海军首次在钓鱼岛西北海域进行联合协同演习。此次联合军演被视为对日美同盟、对日

核心提示:中俄两国将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空域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俄两国海军举行的例行性演习,也是两国海军首次在钓鱼岛西北海域进行联合协同演习。此次联合军演被视为对日美同盟、对日本或对华盛顿发出的一个信息。

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俄已经决定将在5月底至6月初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的军事代表团已经抵达上海。此次军演有哪些战略意义和针对性,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郑先生这次的中俄军演正好和日本要举行的夺岛军演撞期,又在奥巴马访问完日本阐明钓鱼岛纳入到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范围以内,之后上演这样的军演,如何观察?

郑浩:媒体通常都喜欢把这两次的军演,就是中俄海上军演,海上协作2014和日美将要展开的一个登陆演习相提并论,或者加以评论。按照中方和俄罗斯双方的一个说法这次演习它是一个已经既定的一个演习,前不久中俄两方已经就这次演习进行过两次的磋商。最近一次刚刚结束,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负责人曾经到上海来实地的考察,并且和中方敲定有关的一些演习的科目。所以它是一个既定的一个例行的一个演习。

具体说它是针对哪一方,其实我们看到过去中俄的联合军演双方都一再的表明任何的一个军事演习都不会针对第三方,但是媒体通常都会喜欢或者比较偏向于解读为是震慑美日,另外把标题也做的非常的醒目,说这次的演习是靠近钓鱼岛附近的海域等等。其实我们看到这次的划定的一个在海上演习的一个部分,它的海域离钓鱼岛本身的海域距离蛮远的一段距离,更确切的说它是靠近上海的附近的海域。所以媒体在这方面他做这样的一个解读实际上一方面是要吸引眼球,另外一方面就是因为中俄现在都各自需要对方的相互的一个支持,相互借力,各取所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俄罗斯现在面临的比较大的困境,就是在乌克兰这个问题上。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批评甚至于是制裁是不绝于耳。特别是在制裁之后我们看到俄罗斯的经济实际上靠西方或者是和西方来做生意的话,可能遇到了很大的一个困难。在战略上,在政治上可能更需要中国的一个支持。

而中国也是面临同样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和美日的博弈过程当中,特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不久到了日本之后,当着安倍的面向他背书,以及国防部长哈格尔也是到日本为日本背书。加剧了这个地区的一个紧张形势,而中国也是深受来自美日同盟的一种合力的这样一种围堵。所以双方其实都面临一个各自面临的一个困难和挑战,都需要这两个大国更加紧密的进行战略上的一个合作。这次演习我个人的一个观察,它的政治上的意义远远大于它的军事上的一个意义,因为从演习本身的科目来看,虽然有反潜,虽然有海上的火炮射击等等,但是实际上这样的一种演习在过去中俄的海上演习当中都出现过。虽然这次双方出动的这些水面和水下的舰只也比较多,20多艘。从整个的演习的科目整个的双方出动的舰船来看,实际上也没有太超出过去以往的海上的一个训练。但是因为双方都有这种战略上的政治上的一个相互的一个需要,俄罗斯是需要向东看,而中国也希望借助俄罗斯的这样的一种。

姜声扬:向东看的政策?

郑浩:一种力量,海上的这样一种力量来震慑美日。但是我们更多的看到实际上是中俄这两个大国恐怕在彼此之间的相互支持这方面,彼此的加强军事上互信这方面,恐怕通过军演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我们看到在今年的8月下旬的时候,在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场还有一场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之内的一个军事演习,所以通过几次的军事演习,会大大的加强中俄的战略上的一个合作。

但是我必须要指出的是这是一个各取所需的一种演习。实际双俄罗斯在过去的数年间,他不仅仅是和中国演习,也和中国周边的很多的国家也包括和中国有意见分歧,甚至存在潜在挑战的一些国家进行演习。比如说和日本在过去的十多年就进行过多达14次的海上的军事演习。虽然这种海上的军事演习以人道主义的搜救为主,但是这个次数是远远超过中俄海上的军事演习。去年的10月份和韩国也进行过海上的演习。和印度的演习是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是在今年的4月初的时候,和印度和16个国家,在中国的南海展开过海上军事演习,俄罗斯也是出动了导弹驱逐舰等等。所以我们看到实际上俄罗斯和中国的海上军事演习无论是从次数还是从演习的科目上来讲,是和其他的俄罗斯的伙伴国相比较的话,相差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因此在这个方面的话,中俄之间恐怕要更多的通过军事上的合作和军事上的演习来达到军事上互信,这样的话才能够巩固俄罗斯和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协作伙伴的这样一种关系。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中俄军演 钓鱼岛 日美安保条约

人参与 评论
郑浩:中俄海上军演 相互借力各取所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2/0f59a52d-dc34-4df3-a77d-1abe9019a1a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