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默克尔赠古中国地图 有何深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送给他一幅1735年绘制的中国地图,正是这幅地图引起了中国网民议论纷纷,默克尔的这份礼物背后是否别有深意呢?

内容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送给他一幅1735年绘制的中国地图,正是这幅地图引起了中国网民议论纷纷,默克尔的这份礼物背后是否别有深意呢?

凤凰卫视2014年4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送给了他一幅1735年绘制的中国地图,正是这幅地图引起了中国网民的议论纷纷,默克尔的这份礼物背后是否别有深意呢?我们今天请何亮亮先生来解读。

何先生,您怎么看默克尔送地图给习近平的目的?

何亮亮:我觉得就是一个,怎么说呢,就是国家元首、国家领导人之间互送礼物吧,这种礼物它不一定很贵重,但是它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我想正是这个象征意义现在引起了网民们,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很多议论,不仅是中国人,我注意到包括一些西方媒体也参加了这个议论,这个议论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其实我们先看看这个地图,让导演给我们说一下这个地图,这个地图跟我们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当然是不一样,也有人把它说成是一个桑叶形的一个地图,桑树的桑,桑叶形的这个地图,或者是海棠叶似的地图。我觉得是,我从这个地图看到的是什么呢?就是看到今天的德国,或者是今天的欧盟,就像两百多年近三百年前那样,重新对中国产生了兴趣,这是我的解读。

默克尔送习近平1735年中国地图引热议

何亮亮:特别是当我看到习近平作为中国的领导人,首次进入了欧盟的总部,而且明确地提出来了希望中国和欧盟,共同来研究双方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我会把我的解读从这个角度来看。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现在正在力推三大的贸易谈判GDP,还有大西洋自由贸易区,还有一个高级贸易规则这个谈判,这三个谈判都不包括中国的。那么为什么我会想到这点,跟欧洲的关系和习近平出访的这个关系呢?因为我们从这个地图可以看得出来,为什么我说,我看到的是近三百年前,欧洲人对中国有兴趣。我们知道从明朝后期开始,当时的中国其实还不是一个,虽然西方的经济学家们说,都说其实一直到清朝的前期,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以这个货币,以量化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中国都是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但我觉得这种量化很难用今天的标准去,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比方说我刚才说的明朝后期,那个时候,也有统计的,这个统计是靠谱的,就世界白银的1/3是流入到中国的。

流入到中国是为什么呢?因为西班牙人占领了拉丁美洲,拉丁美洲盛产白银,西班牙是后来又占领了菲律宾,通过菲律宾,欧洲大量的货物通过菲律宾,也通过当然其他海上的一个渠道,运到了欧洲,欧洲需要中国的这个产品,而中国不需要的欧洲的产品。我们说的就算明朝后期一直到清朝前期,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个地图之前的那一段时期,欧洲需要中国的什么产品呢?比方说瓷器。

你看这一次习近平主席送给默克尔夫人的就是一套瓷器,瓷器的英文不是叫chinaware吗,不是因为,很多外国人都是这个词,还有像丝绸,还有像茶叶,那么这种情况在今天又出现。因为世界上吸收美元最多的国家,就像当年吸收白银一样,又是中国。所以我们看差不多300年前,也就这幅地图所画的1735年之前的那一段时间,欧洲人通过这样的,一个是通过贸易,也通过一些到中国来的西方的传教士,传教士主要是天主教会的传教士,最主要是法国和意大利,最早是意大利,后来是法国。

我们知道传教士,其实都是在当时来说,都是掌握了一定的科学知识的,比方说地图绘制的方法,所以当这个大概在18世纪初期,就1700年左右,当时法国的传教士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对整个中国的,在当时的情况下,所做的一个地理的一个看待,和一个对中国全图的一个,绘制了一个中国的全图。现在有学士考证到了1734年,德国人,德国人也是很善于制作地图的,他们看到了来自从法国的传教士那里得到了一个关于中国的一个地图,他们把它复制了一份,也就是1735年的,德国人绘制的中国的全图,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默克尔夫人送给习近平的。

我觉得以当时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的,当时的欧洲主要的强国,像德国和法国那些思想家,法国的思想家像伏尔泰,德国的思想家像莱布尼茨等等,他们都对于通过传教士们的叙述,以及通过他们所看到的一些中国的产品,他们对于古代的东方的文明古国中国充满了好奇,而且也有很多憧憬,这方面记载的就很多了。如果说那个时候欧洲人对中国的了解,和欧洲人开始对中国有所理解,但是中国人不了解欧洲,这个情况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想现在双方对对方都已经相当了解了。

从这个背景来看的话,我觉得默克尔夫人送一幅1735年德国人所画的地图给习近平,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吧,它或者就反映德国或者是欧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中国的,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好奇了,而是说双方在一些共同的利益方面,能不能展开合作。

其实我从这里也想到这样的一个命题,因为有些网民们通过这个地图,因为1735年的中国地图,比现在这个中国地图要大,大概多三百万平方公里,这就引起很多中国青年的感慨吧,说近三百年来,中国丢失了这么一块土地,特别是沙俄,沙俄又掠夺了中国这一块土地,然后从这里有人又联想到了,最近的克里米亚事件,因为克里米亚通过公投,现在已经跟俄罗斯合并了。

其是这个问题上我注意到,特别是海外有中国人,华人是感到很愤怒的,而且他们把这个问题又去跟蒙古当年的公投相提并论,我觉得公投,这样的比较是不伦不类的。但是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就是有一些网民认为,默克尔夫人送地图给习近平,是在提醒中国,你还是要防备俄罗斯,因为你现在中国的这个地图,跟近三百年前相比的话,少了那么一大缺的话,很大程度上是由俄罗斯造成的,所以你们中国不应该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上,跟俄罗斯站在一边。

我觉得民众,网民们做这样的一个联想,或者有这样的议论,都很正常,但是实际情况,我想第一默克尔夫人,恐怕不是用这样的方法来敲打。我们中国人喜欢用什么,用一种比方说含蓄的暗示,或者是什么,但是西方人会想,她会比较明确的,她希望中国就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就是跟西方站在一边,她不需要用一幅古地图来暗示中国,或者有人说是在敲打中国,我觉得这个是不必要的。

但是我从这里面想到的,就是很有名的一个美国的历史学家,他是一个专门研究中国清史的一位学者,他写过一本关于中国西部开发的历史书。这位学者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他说在18世纪有三个帝国出现,这三个帝国到后来世界历史都有重大影响,他所谓三个帝国什么,一个是清帝国,一个是俄罗斯帝国,还有一个是美利坚帝国。我觉得从他这个观点去看,我们今天说的这个形势的话,第一你看这三个帝国里没有欧洲。

其实我们说,刚才我们提到的像法国,像后来的英国,还是像德国,都曾经建立过帝国,但是这些帝国都已经崩溃了,可是你说以这种区域,或者说以这个实力影响来看的话,俄罗斯帝国它当然今天还在,它还是世界最大的国家。中国,我想中国人不喜欢把自己称为这个帝国,但是中国现在用习近平这次在欧洲这个演说来看的话,中国这头雄狮它又苏醒了,中国以中国的国力,以中国的影响来说的话,你说它具有世界的影响,当然也不为过,美国就更不用说了,美利坚合中国,美利坚帝国也好,那是世界里的超级大国。

所以我在想的,就是如果我们一定要说,克里米亚一定要说乌克兰的话,那么可以看得出来,第一我们说这三大国,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相互之间的这个关系,你去考察的话,我想默克尔夫人应该是很清楚的,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相当好,中国不会站在俄罗斯一边,但是也不会反对俄罗斯。所以从,另外西方的媒体,欧洲的媒体确切看呢,就是习近平主席的这次欧洲之行,他主要是一次经贸之旅,而这个经贸是一个最实在的东西,但是经贸只是一个方面,经贸它还要有良好的政治关系,它和良好的经济关系互为表里。在这一方面,我觉得欧洲也在寻找一个新的出路。

它们一方面它必须要在美国站在一起,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也看到了,当一个俄罗斯以一种令人,可以说令人震撼的方式苏醒的时候,这时候中国的应该站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觉得默克尔夫人送一副地图给中国,或者大家更好奇的可能还是在这个地方。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默克尔 习近平 时事开讲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4时事开讲 默克尔赠习近平1735年中国地图有何深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4/674cbce6-f35d-4c99-a03c-b40a063e86e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