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俄国熊飞扬跋扈 与中国狮形象迥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中俄两个民族的民族性不同,从历史上看俄罗斯民族,沙皇也好,斯大林也好,到现在的普京也好,他们有一个特点,都是大起大合的,他们爆发力很强,他们会做很突然的改变,但是这种改变并非莽夫之勇。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在节目中谈到,中俄两个民族的民族性不同,从历史上看俄罗斯民族,沙皇也好,斯大林也好,到现在的普京也好,他们有一个特点,都是大起大合的,他们爆发力很强,他们会做很突然的改变,但是这种改变并非莽夫之勇。

凤凰卫视2014年4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说到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呢,恐怕很多不仅是西方对中国是有一些期盼的,包括中国的网民。其实最近也非常关注一幅图,说这幅图是由俄罗斯的驻日本使领馆发表在一个推特上,我们其实来看一看,您觉得的话,这幅图其实非常有意思,是一头熊。

何亮亮:就是这个熊。

任韧:对。

何亮亮:它大概是北极熊。

任韧:对,它背后有很多象征性的符号。

何亮亮:背后就是一个终极导弹的发射,发射架。这个图我觉得有兴趣的在第一个地方,一个是俄罗斯人的这个性格,这个民族性格很有意思,他们善于自嘲,这是中国人所没有的,中国人一般的来说,我们说不喜欢嘲笑自己,也不喜欢别人嘲笑我。因为俄罗斯你看很典型的就是冬奥会,冬奥会开幕式上它那个五环旗,不是少了一环吗,结果等闭幕的时候,他们在闭幕式上故意也嘲弄了自己一把,他也知道大家在讥笑他,那么这个北极熊这个形象同样也是如此。

其实从这里我觉得可以看到的就是,当然中国和西方人我想他们也看的很清楚,中俄这两个民族的民族性是不一样的,俄罗斯这个民族它从历史上看,你像那个它沙皇也好,到后来的斯大林也好,到现在这个普京也好,他们有一个特点,他们是大起大合的。他们善于做注重,他们爆发力很强,他们会做很突然的这种改变,但是这种改变并不是莽夫之勇。特别你像俄罗斯这次,乌克兰到克里米亚公投,它是以按部就班,然后事先肯定犹豫,突然就把它完成,结果在欧洲让美国来了一个措手不及,这是一个方面。

可另外一个方面,中国人的性格就不是这样,中国人做事情的这个性格,我们总体来说,中庸、温和,而且循序渐进,逐步来完成的,不喜欢来这种突然的大转换。从这个情况来看,我觉得西方人他看的很清楚,就是中国人,一方面我们也在力图,怎么说呢,遵循就是一个世界规则,而这个所谓世界规则它是由西方制定,只不过这个西方,它现在很明显地衰落,而俄罗斯就在觉醒,但是我觉得应该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个观点。

俄罗斯其实并不是完全不遵守现在所说的这个规则,俄罗斯也加入了WTO,他们跟世界经济卷入的程度,虽然没有中国这么深,但是也卷入的相当的深,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所做的一切,它都是试图用西方的标准,所以你接受不接受是你的问题,但是我也按这个标准来做,所以就形成了现在这样一种我们看北极熊。其实我也注意到包括这个醒狮的说法,在西方也有很多议论,甚至有人说这个拿破仑到底有没有说过这句话,好像也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记载,但我觉得这个不重要。当习近平把狮子,但是一个文明的狮子,来作为中国的象征,来向西方推销的时候,那么这个又跟这个北极熊,可以说是一幅比较跋扈的样子站在那里,然后背后是一个导弹发射架,那么这两个形象确实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觉得这两个形象,又并不妨碍熊或者是狮,它在有共同利益的时候会有一种,至少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确实历史上是最好的,但是也是这一点引起了西方的某种程度的不安。所以我们说从默克尔送一幅地图给中国的国家主席,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各种各样的不同的解读和联想,我觉得也反映了当前的世界正在改变的这样一种现实。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普京 默克尔 俄罗斯 何亮亮 时事开讲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俄国熊飞扬跋扈 与中国狮形象迥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4/23465338-1882-4948-8d2c-2f5de06ef13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