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习近平向欧洲打出两个中国品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欧洲四国的访问,访问期间,各国都以很高的规格进行接待。此外,习近平主席发表多次讲话,对中国的现状、发展和外交态度进行了明确的阐述。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现在的制度不一定是最

核心提示: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欧洲四国的访问,访问期间,各国都以很高的规格进行接待。此外,习近平主席发表多次讲话,对中国的现状、发展和外交态度进行了明确的阐述。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现在的制度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凤凰卫视4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洲四国之行圆满结束,这一长达11天的访欧行程当中,习近平让欧洲社会更加了解了中国,我们今天请李炜先生来解读。李先生,您怎么看这一场由中国最高领导人带队,面向欧洲,推销中国的旅程?

李炜:我觉得这回习近平访问欧洲,大家知道欧洲有很多的名牌,也就是我们说的品牌,汽车,大家知道欧洲有奔驰汽车,手表,大家知道有好多名牌手表了,我们就不说了,还有饰品有饰品,服装有服装,都有各的名牌。但习近平这回去,打了几个品牌,我觉得打得的非常清楚,让人们清晰的认识到中国原来也有自己的品牌。

第一个品牌就是中国的社会制度。习近平昨天讲了,说中国不可能完全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制度,它是因为中国曾经也有过封建的帝王制度,也有帝王复辟后的制度,就是袁世凯复辟,再做皇帝的制度,也有议会制度,也有总统制度,也有多党制度,但各种制度走来走去,最后走到今天的社会主义制度,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凭空来的,也是在各种制度尝试了以后,别的制度在尝试的过程中,那种制度就死亡了,而这个制度在尝试的过程中一直没有死亡,而且一直在发展。

那么发展有人说,那你还不是最好的,我们还有比你好的地方呢,习近平讲话里边,另外一部分很重要,他反复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包括政治改革。这意味着社会呢?我并不认为我们的制度现在就是最好的,我们也不跟你比,不跟别人比,我只跟我自己比,尽管跟我自己比,我们坚信历史上还有比现在更好的制度。那么这个更好的制度怎么到来呢?就是不断的改革,不断地完善自我,所以习近平讲这番话,不管那些欧洲议员们听懂了没有,或者那些学生们听懂了没有,我是听懂了。

我觉得他讲的比较诚恳,就是说大家很多人盼望中国有这样那样的制度,盼望没有用的。因为中国人一旦在过去的那种制度实践的过程中,往往不是举手,人们举起手来,手上都拿着一把枪,所以是各个党派最后是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出了政权以后大家明白,一人一票,大家都愿意手里握支枪,这是中国的现实,别的国家我们就不说了,中国所以走的这个品牌,习近平一个重要的解释。

第二个两个品牌,我觉得习近平和彭丽媛,他们夫妻俩这回穿衣服和用东西,其实打出了中国人一个很重要的品牌,一个是习近平的中国式的礼服,一个是彭丽媛她照相,她就会拿着手机照相,人们清楚的发现,原来这回她用的手机,是用的中国的一个品牌,中兴,高兴的兴,中兴这个手机。结果这个手机,因为她举了一下,照了一下相,这个股票就升上去了,这个手机也现在开始热卖了。也不是一个很贵的手机,就两千块钱左右人民币。

这就是什么呢?这就我想起当年,当年英国王妃戴安娜,她就穿品牌,一直在穿英国的品牌。其实在八十年代末的时候,在香港的这个品牌,尽管香港是英国的殖民地,在八十年代它是英国人管制的时候,那个时候香港的品牌很多是法国品牌,就服装,尤其女装。那么英国的女装的品牌并不多,但是就在戴安娜那几年,拼命在各种公共场合穿英国的品牌,使得好几个英国的品牌后来就走向了国际市场,就抢了法国的很多女装的市场。

因为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还有德国的男装,几乎一个国家就一个,但是女装是比较多的,所以你看见没有,一个领袖人物穿衣服,用东西,那就能形成一个国家的一个产品的效益。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习近平 中兴 欧洲

人参与 评论
李炜:习近平访欧成功“唤醒”中国品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3/1dce30a9-ea79-4102-b493-89ebde76364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