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普京因克岛孤立无援 再吃中国豆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因为现在西方也求中国,安理会,包括奥巴马他和习近平在欧洲见面进行双边会的时候,还会提到这件事情,普京已经吃豆腐了,可能还想继续再让中国要支持。 凤凰卫视3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内容:因为现在西方也求中国,安理会,包括奥巴马他和习近平在欧洲见面进行双边会的时候,还会提到这件事情,普京已经吃豆腐了,可能还想继续再让中国要支持。

凤凰卫视3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自己判断,我们不能说新的冷战已经开始,但是准冷战已经开始了,西方他不会丢了这一局之后他还会要扳回下一局,现在很关键就是中国这个事情怎么办,我们看到现在网上也好,报纸上也好,各种各样的分析,我觉得综合这些分析,其实有几点,第一从直观上来看,普京又吃了中国一次豆腐,他在议会的时候讲,他感谢中国人民,其实中国人民和他没什么关系,就这个事件而言,只是没有投否决票而已,他感谢,其实他非常孤立无援,中国难得的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表现了一下理解,普京就非常感谢,从中国外交的角度来看,其实很不舒服他说这么一句话。

姜声扬:对,中国的态度究竟是如何?您刚刚提到普京是吃了中国一次豆腐,但中国,事件发生之后,中国官方也进行表态,包括印象非常深刻的习近平的那句偶然中有必然,以及在联合国安理会这个谴责议案当中是弃权,这些做法就是说法您认为究竟说明中国政府对俄罗斯的克里米亚行径是持赞成、反对还是只是理解?

朱文晖:现在可能更多还是接近理解那个方向,不能完全就理解,我们这个事情比较好,他离我们比较远,所以现在有几种说法,第一就是由于俄罗斯和西方的对抗,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战略空间,现在这种文章分析的很多,比如我们说911的时候,本来美国是找上门来了,上台之后有一个911,本拉登,可以到中国,十多年的和美国,相安无事,以前虽然不挑明,但是至少没有说直接往斗的方向去,今天很多文章分析,比如说美国重返亚太错了,其实问题在那边,你跑亚太来搅什么局。像咱们上回说到的,这个事情一出来之后,旁边的安倍他就比较老实,现在他不来事儿了,他不说中国这儿那儿的了,这个是一种战略的空间,但是我自己判断,要把这种战略上的空间转化为战略优势,其实需要非常高的外交技巧,从我们的国家元首和他们的这些表态,到我们老百姓对这个事情的讨论,因为我们也有另外一批老百姓在讨论,比如说外蒙古,也是当年这么被搞出去的。

姜声扬:中国三省也有很多俄罗斯的人。

朱文晖:对,我们对这个事情本身又勾起了我们以前和沙皇时期和苏联时期的不愉快的历史的记忆,中国他非常谨慎的对这个事情进行一种表态,把这种所谓的模模糊糊的战略空间变成你未来,现在和未来的一个战略机遇,因为我自己总是在算,看起来是左右逢源,因为现在西方也求中国,安理会,包括奥巴马他和习近平在欧洲见面进行双边会的时候,还会提到这件事情,普京已经吃豆腐了,可能还想继续再让中国要支持,西方国,就说德国那边,马上习近平会访问德国、法国,尤其德国和俄罗斯有一种天然的联系,所以他也会要求中国就这个事情来进行表态,当然现在中国没有加入到西方制裁那边去,所以表面上看是左右逢源,但是搞不好的话,就可能左右都得罪,双方觉得你都不够意思,西方那边说大家都这么做,你为什么不这么做,俄罗斯说我就需要你给我支持一下,为什么你这个时候又不说,这一下。

所以从左右逢源到两都不看,其实就一步之差,当然我们现在国内的民意也有各种各样的建议,各种各样的举措,但是我是比较认同,最近我看网上一篇中国一个前外交官,驻欧洲国家的一个大使讲的,我们现在确实是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我们一些原则我们长期的原则我们该坚持就坚持,就一定要坚持,但在现实当中,一些灵活性的一些措施,我们该采取就采取,但同时也希望就国内的舆论压力,国内的新闻炒作不要给外交决策增加太多的压力。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普京 朱文 因克

人参与 评论
朱文晖:普京因克岛孤立无援 再吃中国豆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0/e82c06db-e0fc-4601-a3e0-62a1c6915b5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