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乌克兰或分裂 打普京耳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乌克兰政治乱局延延宕宕,持续良久,日前却突然出现转折点,总统亚努科维奇离开基辅,不知去向。

内容提示:乌克兰政治乱局延延宕宕,持续良久,日前却突然出现转折点,总统亚努科维奇离开基辅,不知去向。

凤凰卫视2014年2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乌克兰的政治乱局延延宕宕,持续良久,日前却突然出现了一个转折点,那就是总统亚努科维奇离开基辅不知去向,对于总统下落目前流传着很多的版本,总统发言人说亚努科维奇并没有离开乌克兰,没有辞职,将会继续履行职务。

可是有人说,他曾经试图从顿涅茨克离境,最终是没有成功。还有传言说亚努科维奇现在人已经在阿联酋了。总统突然消失,而没有了领导人的乌克兰应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到底应该如何来看待这场政治僵局,以及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呢?今天节目现场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深入地点评和分析,朱先生,你好。

朱文晖:你好。

安东:那我们看一场西方和俄罗斯我们到底应该跟谁好这么样一个争执,最终把乌克兰搞的乱成了一锅粥,总统现在没影了,而且最新消息说已经被通缉了。其实我刚才看了一下历史,从哥萨克人那会儿开始,他们就一直因为到底应该是跟波兰立陶宛公国,还是应该跟沙俄更亲,这样的问题一直产生分歧,而且这个问题一直伴随着乌克兰这个国家,所以文章就形容说乌克兰这个国家一直就像一个钟摆一样,他在西方跟俄罗斯之间摆来摆去。那现在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您觉得下一步这样一个政局会怎么发展呢?

形势急转直下 乌克兰会否分裂

朱文晖:下面一步可能就不一定是钟摆,这个钟摆就列成两节了,不往那边摆了,一边就留在这边,一边就留在另外一边,你现在看到这个情况就是比较像要出分裂的迹象,当然现在美国方面提前给俄罗斯划出了红线,就让他不要出兵。俄罗斯按照以前的做法,他是有可能派兵到说俄语的,和俄罗斯联系比较紧密这些地区的。所以你现在看比较着急的是西方这些政治家,他们一旦拿到这个,发现他们支持的这个党占了乌克兰之后,他又要维护乌克兰的完整。

原来西部搞自治,搞独立的时候没有人谴责他们,所以现在乌克兰反正是已经乱了,而且可以说是彻底乱了,但是他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我自己的判断,始作俑者其实不是乌克兰自己国内的政治家,不是亚努科维奇,也不是季莫申科,最开始的始作俑者是谁呢?其实是欧盟,为什么是欧盟呢?因为人家搞了一个橙色革命之后,就是想投奔欧洲,满腔热情想投奔欧洲,当然投奔欧洲之后欧盟怎么说?你这个条件不够,那个条件不够,最后搞到亚努科维奇他没辙了,没辙之后他怎么办呢?他就突然和普京达成一个协议,普京给他钱。

那么就是不往欧洲去了,要回到俄罗斯这边来,甚至一度提出来要关税同盟,很紧密地经济合作,又和白俄罗斯又搞一个经济的一体化,这个真正是引爆了危机。当然我们后来在危机发生整个过程当中你仔细看亚努科维奇,他其实是在不停退让的,就是这边在示威,在上街,当然现在对示威和上街的有些人有很多的说法也说上街不是白上的,也是有钱的,晚上有派对,还有钱,还有补贴。但是你看他每一次退让的时候都说达成协议了,他都是他自己出来说马上就可以达成协议,要恢复以前的宪法,要怎么怎么样,要实现和解,但是对方都不干。最终是要求他下台,而且他今天下台的这个结局比他自己提前宣布下台,或者提前大选要严重的多,你现在看人都不见了,甚至他家,突然发现他家是很富有的,占地100多公顷,里边有直升飞机、停车场,什么都有,所以反对他的人都进去参观去了,其实在里边也可以拿点东西用一下都可以。

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其实就看到他基本肯定是完蛋了,当然就是说他后边的支持者能不能够集中起来,你现在看来也不行。所以在基辅而言实际上已经变了天了,所以议长就我召开紧急地议会,宣布自己来代行总统的职务,而且是马上要内阁。下面一步,5月25日不管他怎么选,但是现在这个情况肯定就乱了,这里边我看有几个很关键地环节。

几天前我当时看到乌克兰的国防部长和美国的国防部长通话的时候,我当时心想亚努科维奇肯定完了,就你可以想到的,说一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会和另外一个通话,然后美国的国防部长要求他保持中立,他答应自己保持中立,所以亚努科维奇他怎么完的?就是那个通话搞定了国防部长这边,他国防部长也可能是他原来自己的人,但是由于受到美国强大的压力,所以到了后期的时候你发现他既指挥不动军队,他也指挥不动警察。当然到目前为止其实我们看到欧洲和美国的介入非常深,而且这里面还发现一个原来我们不太重视的国家,就是刚才你开始的时候提到的,波兰的外长也和另外两个欧洲国家外长也在里边斡旋。其实我们看到波兰虽然历史上和乌克兰有这种渊源,但是在二战期间其实波兰它是被苏联和德国给瓜分了的,也很长时间他是没有这样的政治地位的,但是这次他也是充当欧盟在调停的一个马前卒。所以这里边就意味着乌克兰以后的局势会非常的复杂。但是现在大家都在看着普京,普京你到底怎么办。因为过去一年无论是叙利亚的危机也好,还是其他地方,普京在外交政策上是相对比较强势的,现在亚努科维奇的倒台,而且是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突然倒台,就是等于说这边又出现了一次颜色革命,等于说给了普京一个打耳光。但是现在就是又怕普京铤而走险,怕他出兵,所以美国现在不停地警告他,如果他真的是出了兵,我想冷战以后的欧洲的秩序可能又面临新的一种变局,当然普京他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也会比较慎重,但是他这口气他怎么样子也咽不下去。

当然我们要从长远看,就算这次季莫申科要回来了,他们这边可能又当上总统了,她往欧盟去,那最后又出现最开始那个问题了,欧盟愿不愿意给钱,让几千万乌克兰人回到欧盟的市场里头来,让他们可以向其他的东欧国家比较自由地进入欧盟。然后另外乌克兰的经济体系怎么样和欧盟接轨,因为他的整个经济体系,原来生产基础是和俄罗斯接轨的,那你愿不愿意付出这个代价,如果你不付出的话,那么你又会怎么办。所以乌克兰本身我想它是需要乱一阵,而且这个时间还不短。

当然我们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大家都在分析,因为毕竟亚努科维奇去年才来过,而且现在乌克兰是中国的军用技术很重要的进口来源,说换一个党派上台会不会影响,但是现在你看所有的分析基本上都认为和乌克兰的这方面的合作好像不太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因为乌克兰毕竟他是需要钱,而且那些技术拿他手上也没什么用,那么你再不卖的时候可能过几年就卖不出好价钱了。那块就说是中国的很多投资,特别是搞农业合作的一些投资,还有一些搞制造业的也在往乌克兰投资,这些会不会受到影响?总得评估来看,乌克兰那个地方的这种斗争其实还是说是夹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因为他国内的民族、种族、宗教等等方面的问题,在外国势力的强力介入下现在是乱了,和中国现在看来关系还不是很大,就包括以后去那边的投资,关系都还不是特别的大。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乌克兰 普京 时事开讲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朱文晖:美乌防长通话已注定亚努科维奇倒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4/a4321f6b-cf63-4a9f-b810-f773e710b5a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