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高薪养廉在中国公务员系统行不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有少部分的公务员在今年体会了一把过“裸年”的感觉,就是以往额外的福利取消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们这些人对公务员们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公务员今年过裸年反应了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现象?我们今天和时事

内容提示:有少部分的公务员在今年体会了一把过“裸年”的感觉,就是以往额外的福利取消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们这些人对公务员们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公务员今年过裸年反应了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现象?我们今天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做一个探讨。

凤凰卫视2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今天的开讲节目第一部分我们先来谈一谈春节这个年,春节的元宵降至,在这里给您先拜一个晚年,这个年您过的好吗?我相信有少部分的公务员可能会在今年体会了一把过“裸年”的感觉,就是以往额外的福利取消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们这些人,公务员们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公务员今年过裸年反应了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现象?我们今天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做一个探讨。杜先生,的确是网上有不少公务员吐槽说年过的清淡了,但我想过清淡年背后是有一个大背景的,就是中央八项规定的高压之下。所以自然也就听到他们这些人的吐槽,也不乐意了,有的人甚至要转行了,由国家财政供养的这些人真的会主动放弃在别人看来是金饭碗,铁饭碗,这些吐槽您是怎么看?

公务员过“裸年”必须成为习惯

杜平:我觉得这个吐槽首先说明过去享受了种种的隐性的待遇、隐性的福利、隐性的好处可能是太多了,或者太习惯了。

蒋晓峰:就一旦有削减就不习惯。

杜平:对,所以你一旦把它减少,或者是消除掉肯定是不习惯,这个就说明什么问题?就是说中国改革,特别是政治改革也好,或者是反腐倡廉也好,这个任务非常的简单,这个不只是说要打老虎,打苍蝇,其实所有的政府部门的一些官员,或者不是官员的那些公务员都要改变这个思维,改变这个思路,也就是你不能说你自己可以享受到一些,按照现代体制来讲不是那么正当的,或者不是合理的那种好处,同时又希望打别人,打别人的腐败,自己可以继续的享受这样的好处,这种心理我觉得也可以理解,但是问题就是这样子的,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中国的公务员队伍,当时那时候还不叫公务员,是叫国家干部,所以享受的体制之内的种种的好处其实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就这种趋势。你要是说大家都有这样一种期待,都有这样的待遇,那你要是改起来确实是非常的困难。所以我觉得今年春节,比如说是裸年也好,或者是过一个比较相对清静,干净的年的话,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是还需要很长时间去培养这样的习惯。因为现在是强制性的,那将来根本不需要强制的措施,或者中央的命令,大家都都有自觉性来遵守这样一个基本的准则,就说你享有的东西,里面可能有许多大家所痛恨的,或者是说老百姓相当不满的那些部分。如果说你损失了,或者失去了一些过去的那些好处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就是说当你享受好处的时候,全国大多数的老百姓他们所享受的东西是什么?

我觉得你作为公务员队伍当中一员的这种思维,这种思想,或者你的位置,你摆的正确不正确,实际上就是涉及到这个问题,因为过去就是进入政府部门,从中国历史上就是这样子的,你进入政府部门你就是说明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有可能是发财,升官发财,不升官的人他也有可能发财。过去清朝的时候有一句话就这样讲的,所谓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也就是说你虽然表面上看到的俸禄比较少,但是你享受其他的一些好处实在是太多了。

蒋晓峰:隐性的福利太多了。

杜平:那这就是社会不公平,不公正的一种非常重要的一种体现,直到现在还是这样。所以习近平执政以来,在这方面就是下狠心,采取一些果断措施,要改变这样一个思维,改变政府的这样一种形象,方向是非常正确的,这也是跟国际潮流,先进的文明的社会基本上是合拍的,当然别人做的很好,就是中国这方面只是开始。

蒋晓峰:刚刚您做了一个纵向的比较,那么我们现在不妨做一个横向的比较,您也讲到一些比较文明的社会,比较廉洁的社会,就拿您曾经生活工作过的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地方做一个比较。

杜平:我觉得中国很多的一些不正常的东西现在好像显得非常正常,但是你从新加坡,从香港,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发展比较早的社会里面对公务员的要求跟中国是差别很大,比如说就是这个过“裸年”的事情,其实在这些地区,这些城市都是非正常的现象,但是现在在中国变得好像非常不正常,所以引起了那么多吐槽。你比如说公务员所享受的东西,当然他也有很多的一些保障,也就一些比较透明的,大家都可以知道的那些好处,比如说你退休金可能会比较好一点,工作比较稳定一些,但是只要你在这个岗位上,你在这个职务上你是合格的,你是尽职尽责的,那你将来退休之后就会享受的一些东西对你退休之后的生活是有保障的。但是你要是在这个岗位上犯了一个错误,或者犯了严重错误的话,那你将来你就会遇到很多问题,甚至是你退休金都没有,都被取消了,不用说你还继续待在公务员队伍里面,在新加坡特别是这样子的,就是非常严格的。

过去讲到说,新加坡之所以清廉,公务员也好,或者官员也好,他们之所以清廉是因为高薪养廉,实质上这个是错误的看法,这是相当错误的看法,因为为什么呢?就是高薪不一定能够养廉的,在中国也是一样,就说给你再多的钱,给你再多的好处,你依然还需要更多,在中国公务员队伍里面,比如说他的薪金,大家都知道的,可能确实不是很高,但是你在这个位置上你得到的东西有多少谁都知道,你自己心里很清楚,我估计相互之间也是知道的,就很多的潜规则在里面。

那如果说你对你自己的工作没有很高的要求,你只讲俸禄,不讲奉献的话,那你在这个位置上本来就不是合格的,你说要把你放到这个位置上,你就必须要讲究风险,你不只是说看上了那些俸禄,看上潜性的好处,这样对自己本身的要求就已经相当的低了,所以我觉得就是说高薪养廉在中国一方面不合适,而且我觉得也不切实,因为现在中国公务员队伍里面我觉得太庞大了,什么人都有,不管是合格的、能干的,或者是愿意大家服务的,为社会服务的这些人,反正只要有门路,或者只要过一个考试就可以进入这个队伍里面,只要进入,然后你这一辈子就不需要奋斗,一辈子就不需要做任何一个进步的一些事情,反正把这位子站稳了,站住了,你所有的好处都会得到,这就是我相信大多数的公务员都是这么想的,所以只要捞到这个位置,你其他什么东西都不着急了,不要考虑了,或者根本不发愁了,这是在其他的一些国家里面,特别是在新加坡、香港很明显的例子,你好不容易得到这个位置你还要珍惜他,你不能因为说像中国公务员过个裸年就要抱怨,这在其他的一些地方是不大可能的事情。

蒋晓峰: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部分的公务员显得很矫情说待遇不好,那我就转行,我要干别的,我要去下海了,问题是他们在公务员这个队伍里面经常会出现人浮于事的低效的这种现象。包括我在内,甚至也有人,就是从一定程度上也不反对公务员在适当的程度可以给他们加薪,在工资单的基础上给他们加薪,但问题是这些人浮于事的队伍要清理掉,否则的话,普遍庞大的队伍都加薪的话,那么政府的负担岂不是更大了。

杜平:对,问题就是说,我也不反对加薪,但是这个加薪必须要跟中国整体收入的水平基本上是配套的,基本上要不能够太明显,很多把中国公务员的工资跟其他国家,或者是其他地区的公务员的工资相比较,其实那个已经是相当错误的一些看法,你看看中国自己的老百姓,他们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他们一个月拿多少钱,他们是在流血流汗,你们坐在办公室里面是干什么?就是吃香喝辣的都有,所以这一点都不满足的话,那你可以换工作,你可以不需要留在公务员队伍里面,没有任何一个人强迫你留在这个位置上,你可以找更多地一些,或者是报酬更高的一些工作,但是你能做得到吗?我相信在这个位置上可能大家都觉得自己的价值很高,但是可以反思一下,就说你在这个政府部门,你为这个社会创造了多少的价值,你是不是尽心尽责的为老百姓服务,现在老百姓找你办事是不是更方便了?还是说越来越难,或者更难,你对整个公务员队伍你个人的形象和素质又是怎么样?你要衡量自己的这个问题,你不要因为说我有这个位置所以我的价值高,你是要因为你的能力,你的风险有多大价值,你才可以谈论说我应该得到更多的报酬。

当然如果说你不愿意,中国现在选职业,择业的机会和空间越来越大,越来越自由,你可以找更多地一些,其他的一些尝试,我相信如果说你还是抱着这样一个思维,这个思想去找工作的话,你永远找不到一个你认为说是对你报酬比较合理的那个工作,是很难的,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公务员,为什么千军万马,每年都有那么多的人来报考公务员队伍,过独木桥,看的是什么呢?难道你看得说,就是你表面上的那些工资吗?绝对不是,你看得是在工资之外的很多的一些潜性的一些好处和福利等等,不是为了这个是为了什么呢?那如果说你真是为了工资上的那些钱的话,那凭着你的能力你可以到私营企业,到其他的公司,或者是其他找一些工作都可以。所以现在这个问题就是这样,那么多的人都愿意钻进公务员队伍里面,他并非是看到他明明白白的好处,而是说看中了那些看不见的好处。

所以从今年开始这个裸年,我觉得对所有公务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也就是说您能不要期待的太多,不要继续得到那些不正当的,不合理的,不合法的那些好处,应该守本份,你在这个位置上你要做出你的贡献,如果说你的贡献根本看不见,你就不要抱怨说你的工资,或者你的报酬太少。

蒋晓峰:可能从能力来讲,特别有能力的人他们可能会选择去做企业,做一些有创造性的,特别是能够创造财富,创造价值的这些工作,那进入到公务员队伍里面,我也不排除有一些人的确是有奉献这种想法,去服务于社会大众的这种想法,但是一旦是,就像您刚刚点到的是说,真的是想苦读多年寒窗,然后千军万马过了国考的独木桥,就以为能够换来后半辈子的保障,不忧愁,甚至是一些贪腐的话,这个门应该是堵上了。

杜平:对,当然你刚才提到那一点很重要,如果是公务员队伍,大家多不愿意做,就是工资太少,那就是跑到私营企业,人才都跑到私营企业去了,这个其实也有办法,就说你公务员队伍,如果说大家都不愿意在的话,那就说明什么问题?报酬可能太低了。但是如果说大家都走的话,那就把这些人,省下来的那些经费,可以请更好的,更合格的那些公务员,新加坡就是这么做的,就是说我们需要好的公务员队伍,但是我不惜给他重金也是可以的,但是现在鱼龙混杂,如果说大家都一起涨工资的话那又是搞平均主义,能干的,不能干的,愿意服务的,不愿意服务的,工作态度好的,不好的,大家都享受同样待遇,我觉得那也是一场非常不公平的表现。

蒋晓峰:说物有所值,公务员这个人也应该有所值才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公务员 养廉

人参与 评论
杜平:高薪养廉在中国公务员系统行不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3/80d99a89-4787-471d-b3f6-f1dd75e23c7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