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央反四风 干部感叹待遇不如民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今年各地企业普遍开出的薪酬,就是以月薪来计的话,应该是4000元钱左右作为底薪,当地一些干部,比如他们在机关的,说机关由于中央八项规定,现在很多福利也不让发了,各种补贴也不让发了,那么他们在

内容提示:今年各地企业普遍开出的薪酬,就是以月薪来计的话,应该是4000元钱左右作为底薪,当地一些干部,比如他们在机关的,说机关由于中央八项规定,现在很多福利也不让发了,各种补贴也不让发了,那么他们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里面工作的人可能一个月就拿两千,这些机关的人就说,是不是去当民工算了。

凤凰卫视2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春节过后,各地又要迎来一波开工潮,但是用工荒的问题也随之凸显了,有报道说,今年各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涨薪两成到三成,但就是这样招工还是依然的困难,不仅是沿海地区在抢人,中西部地区也加入到了抢人的行列,有农民工算了一笔账,在广州工地干一天是120元钱,在贵阳一天是100元钱,而且还可以回家干农活,那我为什么还要去沿海地区而不在家乡就业呢。今天我们请朱先生来解读,朱先生您怎么看这一波新的用工荒的现象?

朱文晖:我想这个用工荒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它应该要到元宵节以后,当然我昨天我去一趟广西,就昨天咱们做完节目之后我晚上过去就看见很多大巴到了晚上11、12点,从珠三角往广西那边开过去,当然也可能是开到贵州,开到昆明那边去,不光是他们那边大巴,也有这边大巴都是空车回去的,而且开的速度非常快。我就问那个司机说为什么那么快,他说他们得赶路,两点钟以后现在是明确规定,就是凌晨两点以后大巴是不许再上路的,所以他们要尽量抢两点以前的时间往前开。

结果今天早上回来的时候就发现休息区里边人山人海的,比如说休息区你去上厕所,你发现排着队,跟赶集市一样,鱼贯而出,鱼贯而入,外面就是几十辆大巴停在休息区里头,当然也是来自西南各省的车牌。还有比如说我们是广西那边,你看到他那个车,他其实是广西内部的这种大巴,但是为什么跑到这个地方来了?我问那个司机,那个司机说是临时调过来往这边送人的,送完人之后马上再回去再拉下一波过来。所以其实我们发现,大量的人还是这边来,但是由于中国整个劳动力供求关系出现一个重大的变化,今年我想不管经济形势怎么样,就像咱们说的,可能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但是用工荒,招工难的问题还会存在,而企业从这个时候心里是没底的,所以为了要尽快早一点找到工人他就得去提高待遇。比如说今天香港有报纸就统计,当然这个统计不一定准确,说东莞缺工15万、广州缺工11万、佛山缺工8万、中山缺工7万、深圳缺工20万、珠海缺工12万,这么列举它有一些夸张,你这个时候不可能算出来缺多少,因为人都还没回来,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是在老家过完十五之后才回来。

但是就是反映这个短缺状况的另外一个更重要指标是工资的上涨水平,因为去年又普遍提高了最低工资,但是今年各地企业普遍开出的薪酬,就是以月薪来计的话,应该是4000元钱左右作为底薪,所以我碰到当地一些干部,比如他们在机关的,说机关由于中央八项规定,现在很多福利也不让发了,各种补贴也不让发了,那么他们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里面工作的人可能一个月就拿两千,可能是大学毕业生,但是他说你可能去那工地上去做,像你刚才说是一天就120元钱,其实真的是在建筑工地上已经不是120元钱人民币,甚至180,甚至是200,特别是你到夏天天热的时候,那个价钱可能会涨到250元钱,而且还要足够的休息时间,还要劳动相应的补贴,比如说午餐的补助,比如说饮料的补助。所以这些机关的人就说,是不是去当民工算了,当然民工这个苦我想做官的机关不一定能够吃得了,但是总得来说,今年的工资又比去年有一个明显的增幅,那么除了这个明显增幅之外,为了吸引工人,这些企业还要出别的招数。以前的时候我们看到更多是单个年轻人他出来打工,那现在你看到可能是一家人,一对夫妇带着一两个小孩,同样在那个大巴上坐着,或者休息区。所以企业他就推出来,比如说可以给夫妻共住的宿舍,还有说给你补贴探亲的费用,一年可能有一次,甚至提供探亲的价,你不想要的话可以给你提供一年旅游的经费,比如说你干半年之后给你多少。所以总得这个情况我们其实反映出中国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在发生一个很深刻的变化。

你记得那么多年来,中国领导人,可能最关心的就是劳动力的就业,但是在这两年,随着经济的转型,就业市场也在发生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就业不是那么难了,但是内部的结构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像我们说的,普通的劳工和有技术的劳工可能是比较难招了,而且价格会上涨。但是我们就是一个很奇怪的悖论,大学毕业生不好找工作,研究生不好找工作,博士生可能更难找工作,那就是我们说教育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和社会的需求结构它不能够吻合,这就关系到下一步你的人力资源结构的调整。但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更为关心的就是中国的劳动力供求总量,我们说要追求改革红利,为什么更多说是改革红利,是因为人口红利经过30年之后它已经在逐渐地减少了,所以这个工资的上涨其实就是和人口红利减少,甚至消失直接相关的,按照我们绝对量来说,我们劳动力是去年开始总量的绝对量减少,但是他减少的速度没有工资上涨的速度快,这就其实反映出你这个经济构在出现一个重大的转型,而且各方面对劳动力的需求,包括跨区域的需求也在出现重大的转型。你比如说刚才谈到沿海和内陆的问题,那你就发现沿海是过去二十多年来很大程度上他们的工业化,特别是外向型的工业化是靠剥夺这些外来劳工相应的各种福利,城市化基本上没他们的份,所以现在说三中全会要改革,让他们怎么实现市民化待遇,但是各个地方在国家政策不到位的情况下还是很难做这个事情。在内陆起来以后,很多人就不愿意出来打工,因为你始终解决不了他自己相应的城市化的待遇问题,还有他的子女,他的父母,一旦中西部地区起来,中西部地区采取一个比较有利的城市化的措施的话,他就会大大的减少沿海的劳动力供应水平。

虽然我们今天看到大量的车还是过来,包括我想铁路也是这样,一票难求,但是这种状况和以前比绝对不是同样的事情。但是我们还更关心,就是由于这么一种状况的出现,我想三中全会特别强调中国要调整计划生育的政策,所以今年已经有三个省市实现了单独二胎可以生育。我正好还有朋友,他们还是想生,但是也有更多人表示是不想生的。所以我和一些朋友接触的时候也谈到一些问题,大家都觉得比较矛盾,说会不会造成中国人口增长的高潮,那么我反复举的一个经验,就是我们同样在东亚地区的四小龙,有华人的,还包括日本,包括韩国,同样大概在我们现在这个经济发展水平,大概也就是十年光景,就是从要人口的增长,变成要鼓励妇女去生育,要保证人口的平稳可持续的增长,所以中国是不是能够摆脱他们的道路是很难讲的。

既然我们现在还是有计生委作为卫生计生委的一部分还在里边存在的话,那么其实他可以很好的做调研,因为既然是计划生育,你就可以做统计,你给他发准生证,完全能统计出来。但是我自己从工资的变动,快速上涨的情况来看,那么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应该要更为积极,更为进取。比如说现在三个省市已经推出了单独二胎,九个省已经报备了,应该是今年更多的迅速完成这个事情。

如果说实施一两年之后,那要看情况,是不是可以采取一种更为积极的一个步伐来解决,因为现在这个情况不光是看到当前的工资,我们还要看到,比如说10年、20年,甚至30年之后人口的结构变化,等到出了问题再回去找的时候你就发现,我们会后悔今天为什么没有做一个重大调整。正如我们在80年代推出计划生育的时候,严格实行一胎政策的时候,很后悔60年代没有鼓励大家进行计划生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朱文 民工 元钱

人参与 评论
朱文晖:中央反四风 干部感叹待遇不如民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1/18604608-59fe-4627-92cc-666464409b1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