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习近平为中国未来各项改革划出底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三中全会之后确定成立的中央前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昨天22日首次召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并且发表演讲,而小组的成员也正式曝光,会议还同时成立六个专项小组。 凤凰卫视1月23日《时事开讲》,以

内容提示:三中全会之后确定成立的中央前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昨天22日首次召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并且发表演讲,而小组的成员也正式曝光,会议还同时成立六个专项小组。

凤凰卫视1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三中全会之后确定成立的中央前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昨天22日首次召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并且发表演讲,而小组的成员也正式曝光,会议还同时成立六个专项小组。习近平他在致辞的时候表示,小组责任就要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专家小组还应该和中央改革办,要尽快运转起来,把握大局,战略上要勇于进取,战术上要稳扎稳打,这番话,以及小组成员组成,我们应该如何解读?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首先郑先生,外界一直对这样一个领导小组的成员存在很多的猜测,那如今正式曝光,所以从成员的组成上面,对这个小组未来方向和作为你有哪一些的判断?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会

郑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的会议是在昨天召开的,这个小组的成立是在去年的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时候提出来要成立的小组,另外还要成立新的一个机构,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从宣布的那天开始起,外界就非常的关注,因为毕竟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之后,实际上是在大力的推行,推动全面深化的改革。从十八大的报告,再从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来一系列信号来看,这一届领导人,新一届领导人他们力图要在各个领域全面的推行深化的改革,这一点已经是非常非常的明确了,所以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小组,也就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究竟第一次会议会谈论些什么东西,有哪些人组成,那么这些人,通过这些组成人员的名单来看,能够是释放出怎样的一些信号,这个都是外界,或者是舆论界高度关注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首先我们看这个小组的组长,就是习近平,由习近平来挂帅,这个首先就反映出这个小组未来一段时间他的工作主要是在习近平,在党中央的集体领导之下,最后的拍板人,最后的定夺人他就是习近平,习近平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他身兼这个小组组长的工作,表明所有最后拍板的工作是由习近平来定夺的。当然它是集体领导的一个体制,它不可能是习近平提出一个什么东西,马上大家要举手通过,它是要经过小组反复的论证,你刚才也提到有六个专项小组,稍后我们再说。之后,就是大家协商讨论,拿出总的一个计划方针,然后最后拍板的时候是由习近平来拍板,毫无疑问是这样的。当然这个小组里面还包括了有像总理李克强,还有刘云山、张高丽,那么这个是反映出来除了习近平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外,另外还有三名政治局的常委参加了这个小组。

另外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在23人的小组里面,一共有14位是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委员,换句话说有4位是政治局常委,还有10位是政治局的委员,因为政治局的常委他本身也是政治局的委员,总共有14位,这个在当前中共中央的各个小组,或者是已经成立过的小组里面,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小组里面容纳了有14位中央政治局的委员,当然其中也包括了四名中央政治局的常委。

中央政治局委员,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一共25名,一下子有14名是纳入到了这个小组里面,这个力度,这个分量就可想而知了。换句话说,这样一个小组它未来所肩负的一个重任,它是非常重大的,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否则的话它不可能一下子囊括了这么多的中央政治局的委员进入到这个小组里面。

另外我们也看到,在这个小组的成员名单里面,当然参加会议的一共有43人,但是相关的官方报道里面,坐在圆桌上的一共有23位,这23位我个人的理解就是这个小组的正式的成员,那么另外这20人它是各个专项小组的成员,当然这是一种解读,是不是说这43名就都是,或者这43名都是改革小组成员。如果是的话,43人有点多,如果是23人的话刚刚好,应该是差不多,因为你涉及的面是很广的,各个领域,社会的、经济的、文化的、法律的、党政的、军队的都要全面的改革,在这样一个庞大的改革任务面前,由40多名党政军的领导人,或者是部门的负责人来参与,这个也不足为奇,但是核心成员就有23位,这个里边我注意到有各个部委的主要的负责人,像公安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包括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人事部部长、农业部部长、环境保护部长、商务部长、卫计委主任等等,还有国家发改委,这么多人,还有中央军委许其亮,中央军委副主席也参加了这个小组,可以看出来确实未来这个小组工作的,它所涉及的面是相当广的,相当深入的,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部门。这个也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未来深化改革要在15个领域全面推展这样一个总体的目标。所以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上的,战略上的意义。

比较令人奇怪的就是徐绍史,发改委的主任他并没有在核心的23人名单里面,发改委他过去长期承担的是发展改革的一个设计者的这样一个作用,但是发改委在过去中国深入推动改革开放这方面,虽然成绩非常的卓越,但是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在社会上也有很多的一些议论,实际上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它的前沿,其实它也是从发改委以前的一个,专门涉及如何来推动深化改革的小组,一个部门演变而来的。

姜声扬:但如今他不再是这样。

郑浩:当然是脱胎换骨,完全不一样,但是现在徐绍史主任,我个人的理解,不一定准确,他却没有在核心的23人的名单里面,他是与会者之一,这个到底释放出来一个怎样的信息?大家我也看到,其实发改委的成员也是不少的,有至少3位是发改委的成员在这43人的名单里面,因此也表明,实际上未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当然发改委他会发挥非常关键的一个作用,这个是不容置疑。另外还可以解读的那就是说。

姜声扬:六个专项小组呢?

郑浩:你刚才提到六个专项小组,我们不妨也把六个专项小组再重复的说一遍,一个就是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小组、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小组、文化体制改革小组、社会体制改革小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小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小组,这六个专项小组。这六个专项小组我们看到,其实他的侧重面重点还是在社会体制意识形态,这个是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未来在15个重大的领域里面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个总体要求,他并不是突出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经济体制实际上只有一个,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小组,那其他的五个都是和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是紧密相连的,那换句话说,未来改革的深水区恐怕更多的还是在社会意识形态、上层建筑这个领域里面。从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走过的路来看,经济改革所遇到困难到最后都可以归结为社会体制上的一些弊端,也就是社会体制上和经济快速发展不配套妨碍,甚至阻碍经济发展是有很大的关联,因此未来要踢破,打破体制上的一些弊端,打破体制上的一些,解决体制上的这些问题,恐怕就是未来要冲破,或者是突破改革瓶颈的重要的一个思路,一个方向。

姜声扬:习近平的讲话你怎么解读?

郑浩:习近平讲到,他有句话他说的非常的重要,就是要做到蹄疾而步稳,蹄疾而步稳就是步子要快,但是要稳重,这个是符合习近平他上任以来一系列讲话里面的一个非常核心的思想,就是改革的步子要快,但是要稳,稳中求快,在快中最重要的还是要稳,就是不能够出乱子,不能够有颠覆性的错误,这个是符合习近平他所谓一直倡导的,未来深化改革的一个中心的思想,他的核心就是既要快,但同时也要强调稳,不能够图快而失稳,如果图快而失稳的话就会犯一些错误,那么这些错误如果一旦形成的话,不仅对经济会造成重大的损害,对社会,对民生,对国家整体的利益都会造成损坏,所以这个是给我留下了一个非常非常深的印象,他特别提到,比方说困难要一个个的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的解决,既要敢于出招又要善于应招,有招有方法很好,但是如果出现了问题,你还得有应对的方式,应对的方法。所以就是要做到蹄疾而步稳,那么这个是非常鲜明的一个说法。

还有一句话我觉得他也说的非常的认真,非常重要,这句话是这样说的,他说的是这样,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各项部署,是我们意识决策总的一句了,领导小组要带头学习好、理解深、消化透,善于观大事,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这句话非常重要,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的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这句话的一个深意是什么呢?虽然我们谈到要推动,要全面的深化,要改革,但是走什么路,抗什么旗,大是大非绝不能变。换句话说,当你涉及改革的蓝图的时间,涉及到一些重大的,关系到党、国家根本制度,根本道路这些核心问题的时候,决不可能会有任何的改变,这句话已经很明确,就是旗帜要鲜明,立场要坚定,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够有任何的差错。这个实际上是对未来中国的各项改革,也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提出了一个底线,这个底线涉及到党、国家旗帜的问题、道路的问题、制度的问题是不能够有所触及,不能够有所改变的,恐怕这一点也是非常主要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习近平 小组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郑浩:习近平为中国未来各项改革划出底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3/a4a427cd-6afc-4a02-bcde-2b28f47e026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