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彭丽媛排队听音乐成表率 网民呼吁官员效仿

2013年12月13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第一夫人彭丽媛日前出席她的老师音乐社会活动家李凌先生的百年诞辰,出席一台纪念音乐会和一场座谈会。网上流传一张图片,是彭丽媛和群众一起入场到音乐会。

凤凰卫视12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中国的第一夫人彭丽媛日前出席她的老师音乐社会活动家李凌先生的百年诞辰,出席一台纪念音乐会和一场座谈会。那么网上流传一张图片,就是彭丽媛和群众一起入场到音乐会的这么一张图片。那么究竟怎么样来解读这张图,我们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做一个探讨。杜先生,在我们解读这张图片之前,不如先来看一下吧,请导播来给我们出一下这张照片。这张图里我们可以看到中间这位就是彭丽媛女士了,在她前后的应该都是入场的观众。

杜平:我相信在她后面的两位男的,特别是右边,她的右边身后应该是她的保镖,我猜测应该是,左边这个应该也差不多,左边背对着我们的。

蒋晓峰:对,即便有少量的保镖在她的贴身做一个防护,但是我的个人感觉这种入场,第一夫人她从入场的待遇来看,从这个规格来看,似乎并不是像我印象中的中国第一夫人这种待遇。

杜平:所以为什么这个照片出来之后,中国的网民在网上大叫好、很赞赏,说彭丽媛在给所有的官员都树立一个非常好的表态和榜样,没有把自己作为第一夫人的身份在这样的场合来凸显自己,也没有一个特殊的安排,也没有走什么贵宾通道等等,所以大家都非常的欣赏她这样一个做法。

杜平:包括不只是中国内地,像香港的报纸还有台湾的《中国时报》,我今天刚才看到了也在报道这个东西。这个新闻它讲,报纸新闻说彭丽媛去音乐会乖乖排队进场,当然她就很形象的,所谓乖乖就是说你跟老百姓是一样的。

蒋晓峰:没有搞特权。

杜平:没搞特权,你把自己就作为一个老百姓或者说这么讲,她本来就是来自民间,来自于群众,来自于音乐界或者艺术界。那么到了这样一个场合纪念诞辰一百多年的这位音乐大师、音乐老师,她是作为一个音乐家去出现的,所以没有把第一夫人的身份带出来,尽管她身后我刚才讲到有一到两个男性有可能是保镖。

蒋晓峰:必要的、有限的一些防护。

杜平:那是必须的。但是基本上来讲,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做法,也就是说你在什么样的场合有什么样的一个位置,这个是非常恰当的事情。刚才我们第一节讲到就是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追悼会上,奥巴马和卡梅伦的表现就好像和这个场合不太一致,虽然他的情绪受到大家影响,但是作为领导人来讲,他在这个场合做出这种动作好像就不太合适。但是我觉得彭丽媛这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恰当的出现一个场合,所以为什么大家很高兴就是这样。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官场上官气太重,老百姓平常看到的就是官员跟他们不一样的,比如说出席这样的音乐会或者其他的一些公开活动的时候,他如果不是作为领导人或者没有公职身份的,不是带着公务去参加这样的活动的话,那你就要把自己作为一个老百姓来看待。彭丽媛能做到这种,我觉得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

蒋晓峰:对,那么说到这的时候,这个跟我们第一节的话题其实是有内在的逻辑关系的,比如说像彭丽媛这样的身份,一方面她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夫人,但是在出现这样的一些纪念活动的时候,她其实又把自己还原为一个学生,一个普通的观众来追悼她的一个导师。

杜平:当然,这个对所有的官员来讲,网民现在大家都希望、都呼吁官员都要向彭丽媛学习,就是这个问题。因为过去一年时间里面,习近平上台之后,一直是在推动或者是大力的推动改变作风的问题,这个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但是推动了一年的时间里,比如像这样的一些类似的有关官员,出席一些场合的照片,我们到现在没有看见,只看见彭丽媛这张让大家很振奋、很幸福的这种照片。

其实很多的一些细节对所有的官员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百姓看到心里面他会有感受的,你必须在每个细节里面表现出你真的是跟老百姓是一样的,没有搞特殊化。但如果说你担任某一个职务,在这样场合里面要履行一个义务,你作为官员可能这都是可以理解,因为那是角色,你必须要扮演那个角色。但如果说你也是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去参加一个音乐会或者是说观看球赛,观看体育比赛等等,那你就要把自己跟其他所有的那些普通的观众一视同仁看待。

你看过去其实这个事情在中国应该是大家都津津乐道,其实在西方国家、在很多的国家里面,已经不是一个新闻了。特别在欧洲比如说大型的足球比赛或者是音乐会,或者是看什么演出,外国领导人他有可能就在包厢里面或者在某一个位置上坐下来以后,电视镜头也就简单的掠过一下就不会再出现了,就说明什么呢?连电视,它那个媒体其实也是把他们作为一个,虽然他是一个新闻人物,但它也没有把他在那个场合里面的行为作为一个新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另外一方面不只是对中国的官员是一个警示,对中国的媒体,特别是官方的媒体来讲,我觉得也应该是一个警示。也就是说你的摄影记者必须要知道,有些官员出席某样的活动,他不是说履行公务去的,你就不要把他作为一个新闻人物来看待。

你看过去有很多的地方政府,都有类似的情况,开什么会,一般不需要特别特写的那些官员的照片,从级别高低一个接一个,一个接一个地每个官员的脸都比较几秒钟要表现这种东西出来,最后表现的什么东西?比如大家都在参加一场会议或者看一个比赛或者听音乐会,搞得最后让所有的观众都去看领导的脸色,这个就非常不适当的做法。

蒋晓峰:谈到这里的时候,我个人感觉到是中国特色的这种电视叙述方式,当然他们在出席一些官方特定活动的时候,跟他们官方的身份是吻合的时候,给他们一定的镜头,一定的时间,那是无可厚非的吧。但是如果就像您说的,参加一些民间的活动,看一场球赛音乐会的时候,就不必要给太多的镜头,作为一个信息量,就是有谁参加了,像国外刚刚您也谈到了,会有很多政要去参加这种活动,但是长时间把镜头对准他们不给球队的话。

杜平:那电视台就被砸掉,那是非常不专业的做法。不只是这些活动,包括还有一些特别的我觉得有时候看到比较很着急的一些画面,比如说一个灾难出现,自然灾害也好或者其它灾难也好,你电视的镜头不要老是跟着领导,你必须让人民的脸出来,你不给人民脸,给领导脸的话,那领导最后也就没脸了。

蒋晓峰:把镜头对准救灾的人员,真正在现场。

杜平:真的心里面,电视记者也好,其他媒体的记者也好,他心中有没有一般的老百姓,这个是可以判断他新闻价值观的问题。首先当然就是官员他身上,他心中有没有老百姓,像这样的场合的时候,比如是有意或者无意的要记者跟着自己,要来表现一下自己怎么样抗震救灾等等方面的事迹,这也是大错特错的。

蒋晓峰:我希望有很多的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能够听到您这一期的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第一夫人 彭丽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