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识别区表面针对日本 实欲跟美摊牌

2013年11月26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防部日前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当中包括钓鱼岛,这个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日本不出所料采取了强硬立场,而美国日前也发表声明批评中国这种做法是试图改变区内现状,可能会引起区内事态进一步升级。

凤凰卫视11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昌鹏:国防部日前是划设了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当中是包括了钓鱼岛,而这个事件也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日本是不出所料的对于相关的措施是采取了很强硬的一个立场,而美国日前也是发表声明批评说中国的这种做法是试图改变区内的现状,可能会引起区内的事态进一步的升级,相关的问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给我们做分析,朱先生,您觉得我们现阶段该怎么来看待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呢?

朱文晖:其实这个识别区在未来几天还会引起更广泛也是更深入的讨论,肯定国内肯定是非常支持这么一个做法,而且从长远来看,这个对中国真正走向海洋走向太平洋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因为你仔细看这个识别区的范围你就很清楚,原来这些识别区是冷战时期美日他们设的,他基本设就设在中国家门口或者俄罗斯的家门口,你这个飞机一起飞就进到里边去了。

但识别区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识别,识别你的飞机飞进去他就叫,你想干什么怎么怎么样,如果你不回答他其实你要不往那边飞他也无所谓,但是你再往里边飞他就不停的变成问你,那就某种意义上就说他可以干预你,所以对中国来说,识别区解决一个直接的麻烦,就是中国现在巡逻的飞机我们演习的飞机,我们往那边一飞就经过这个地方,他就老叫你就老问你想干什么,然后他就问着问着就老跟着你走,那你这么做的话我也搞一个。

首先这个搞的话,你这么做一个我也做一个,我也是完全合法的,第二个就说这个涵盖的范围,就是有了钓鱼岛争议的上空,因为以前在去年以前其实中日的默契是中国的船和飞机都不进去,但是日本搞了这个国有化之后,其实已经单方面改变了现状,所以现在中国不单是船可以进去,我的飞机也要进去,飞机进去之后原来这个地方属于日本的识别区,所以他说这是现状,那好了,我们说你不能说这个就是你的现状,我的飞机要进去怎么办,所以我现在也要进来,这个情况可想而知,日本可能会强烈反弹,所以他今天无论是首相也好他的防卫外相什么官房长官都在说,召见中国驻日大使,但是中国显然是不理他的,而且我们说中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其实这个就是军方和外交部门是一个高度的协作,要做这个事情。

但是我其实更关心的就是这个事情本身和美国是个什么关系,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日本强烈反弹,韩国是表示遗憾,因为我们和他的识别区是有一定重叠,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其实针对日本的,所以双方是有商有量,再过几天中韩的副防长级的会谈当中会谈论这件事情。

台湾的表态也模棱两可,注意到了有这么一个事,但是说我们钓鱼岛的主权是无可争辩的,他不说别的,但是现在最关键是美国他怎么定义这个,所以美国是同时三方面的人都出来,就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都出来讲,是部长和国务卿他直接出来讲这个事情,他们首先把这个定性为叫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因为美国以前他是强调,一向是强调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他既然定义了中国是单方面改变现状,那中国你要做这个事情就算到是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是要摊牌的。

所以我们表面上是和日本在就钓鱼岛的上空问题,但是其实最终是和美国要就这个地方的空域本身发生一个摊牌,所以美国人他第一他说他的飞机以后还照飞,你现在可以看一下,这个地方军用飞机最多的是谁,不是中国不是日本,也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因为这地方有空军基地,他飞机可以随便飞,钓鱼岛以前是干吗的,以前就是美国他进行飞机训练的时候拿来做投弹用的,一个实验场,所以他说他不听中国的识别区的这些指令,但他现在也是建议说中国不要对那些没有申报或者说是没按照规定流程走的飞机来进行军事的活动。

但是这个事情本身就已经是这样了,我们现在就得第一得做好和美国就这个问题摊牌的准备,可能不排除美国还有下面一步的计划,但美国下面一步的计划也是日本现在求之不得的,但我们现在由于日本就钓鱼岛的国有化问题把这个事情引爆了,我们也就只能这么往前推进,但是心里一定要有准备,这个事情不是像一些学者说的,是针对日本的,美国没有办法什么说三道四,但是其实他是关系到了美国的切身利益,但是你反过头来说,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海空军你真的是走向太平洋,你得经过这个区域,如果你不经过这个区域,就算我们不考虑钓鱼岛的事情,你不经过区域你出不去,但你经过之后就是一个识别区,日本他老跟着你,其实日本跟着你的背后就是美国。

所以再回到钓鱼岛这个问题上,钓鱼岛这个问题上你现在看的非常清楚,不管美国他怎么说他对这个主权没有争议,但是他其实站在日本这一边的,所以就钓鱼岛问题上,对美国也不要有太大的幻想,所以摊牌的言下之意就在这,也是告诉日本,就算美国人帮你,我也不怕你,但是我们现在就是这只是第一步,要把这个合法性给他抢回来,慢慢我的飞机就天天去了,可能以后会出现一个状况,就日本跟不过来,现在出去一趟你就跟,进你的识别区了又怎么样,我进了识别区之后你要发射什么发光的什么这种子弹之类的,这些东西,然后又说其他的什么事情,我现在就是以后天天都去,天天去你可能就不一定跟的过来,就算现在情况其实一样的,就中日钓鱼岛的争端来看,虽然我们国内有一种焦虑感,但是你其实不要怕,其实日本比你还要焦虑,而且我们现在只是看到钓鱼岛这个争端,无论是我们的船和飞机过去,只是我们很少一部分力量,但是你看日本他整个外交,整个国防全在里边卷动,所以我们要有理有节有度,把这个事情慢慢就往前推进。

徐昌鹏:我们其实就是应该更多的将目光放在美国的身上,留意他下一步的动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防空识别区 飞机 中美关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