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改革决定超预期 股民准备大干一场

2013年11月19日 11: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是在星期五公布,就连前政要克林顿都在关注中国的改革进程,因为这些改革的进程不仅关乎到中国未来十年的命运,也关乎整个全球的经济走势。

凤凰卫视11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到中国参加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所接见,适逢十八届三中全会才刚刚落幕,世界还在细细品味在这场会上所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就连克林顿都认为若干决定对中国民众,乃至全球经济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具体会如何影响?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更进一步地解释。

朱先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是在星期五公布,就连前政要克林顿都在关注中国的改革进程,因为这些改革的进程不仅关乎到中国未来十年的命运,也关乎整个全球的经济走势,这些话我们都说了很多,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大家也都很清楚,但您能不能更尽可能的具体形容这一轮的改革究竟会如何深刻地影响到世界?

朱文晖:我想它影响世界是两个层次的,第一个就说是影响中国,影响中国我们就不用说了,在影响中国的基础之上再去影响世界,同时世界会对中国有一个互动,它会反作用于中国。

今天因为是公布两天,我这两天都在看外界对这边的反应,我正好桌面一大堆东西要清理,就翻到三中全会以前,很多人对三中全会的评价、期望、建言、猜测。

但是我觉得也一篇讲的特别好,这是《华尔街日报》上,10月22日刘刚写的。

姜声扬:比较准确吗?

朱文晖:他写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说这个改革其实是必须由上而下来强制推进的,以前很多改革为什么失败往往到最后一刻这个政权混不下去了,才匆匆推出改革,那个时候上边也推不下去,底下也没有积极性,就想推翻他,比如说清朝的改革就是这样,最后几年混不下去了。但这次这个改革,因为现在中国还有很长的成长空间,民望很高,而且他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词,叫做社会当中被憋屈着,就是过去十多年,你看这个社会对改革有很多期望,但是被憋屈着,那么这种憋屈它一方面是一种不满,但另外一方面就是你把这种憋屈感给它打开一个通道,让它往前走。

姜声扬:释放它。

朱文晖:对,释放它,它就会变成一个改革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向上发展的动力,这个社会就会得到一个更好地良性的发展。所以这几天其实我去了内地几个城市,其实大家都对这个三中全会的决定,认为是超出了预期,而且是准备大干一场,包括炒股票的人都觉得真的是机会又来了,但是他也会调整,他们会分析哪些股票是可能原来国资的色彩太重,以后可能要减仓的,哪些是民营的,真正得到鼓励的可能会上。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改革 股民 姜声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