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亚太国家大多不愿联合日本制约中国

2013年10月30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安倍晋三首相日前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时候,有一个这样长篇的对话,我觉得这个谈话差不多可以算是一个安倍宣言,如果不是说日本宣言,反正比方说中国媒体,中国官方也总说,日本在右倾,在右翼化,甚至说日本的军国主义在复活。还有外国投资在日本,能不能解除外国投资者的疑虑,所以《华尔街日报》他们更关心这个问题是很自然的,但是安倍在这方面反而琢磨不透,他更多的还是在谈日本的领导作用,我们就说安倍所说的日本要充当亚洲的领袖,已经做好了制约中国的准备。

凤凰卫视10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说,日益复兴的日本今后将在亚洲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来抗衡中国的实力,他说日本有希望在亚洲担任领袖的地位,日本有没有能力和资格来担任亚洲的领袖?今天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给我们做点评。

何先生,我们注意到,安倍首相上台不到一年以来,他无可争议的成为一个最有影响力的领袖之一,无论是从正面角度去理解也好,或者是从负面角度理解也好,他说了很多的话,也做了很多的事情,中国关注他做的事情和说的话,当然是涉及到中日关系层面的。

他也讲到了,在经济领域之外,日本还有望在亚太领域担任亚洲的领袖,您觉得日本有这个资格吗?

何亮亮:安倍晋三首相日前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时候,有一个这样长篇的对话,我觉得这个谈话差不多可以算是一个安倍宣言,如果不是说日本宣言,反正比方说中国媒体,中国官方也总说,日本在右倾,在右翼化,甚至说日本的军国主义在复活。

我倒是不愿意用这样的逻辑,但是安倍这样一个很强硬的讲话本身,我想反应了安倍本人的意志,或许说也反应了日本,应该说反应了日本统治精英的意志,但是是不是全民的意志,我们不知道,但是他这个讲话确实是一个相当全面的一个宣言,其实看采访的全文,其实《华尔街日报》记者,他更多的提问他是在对日本经济的,对安倍经济学到底能不能给日本经济的持续的发展带来变化。

还有外国投资在日本,能不能解除外国投资者的疑虑,所以《华尔街日报》他们更关心这个问题是很自然的,但是安倍在这方面反而琢磨不透,他更多的还是在谈日本的领导作用,我们就说安倍所说的日本要充当亚洲的领袖,已经做好了制约中国的准备。

当然他是有个前提的,他的前提是说,有人说中国要用武力来改变现状,第一这个有人是谁?我想大概就是安倍自己吧,我现在看不到亚洲哪一个国家,或许除了菲律宾,但是菲律宾他主要是对中国的领土争端来说的,他并不是说你中国正在要成为一个军事大国,要来改变现状,所以这只是安倍自己的想法,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看看其他亚洲国家是不是像日本一样的想法,就是中国试图再要用武力来改变现状。其实我们知道,我们只看几件最新的事情,一个我们知道,日本非常努力的在,比方说拉拢那些跟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站在同一个战线来制约中国。

安倍如果说要领导亚洲国家来制约中国的话,这些国家是最重要,首先是菲律宾,但是菲律宾在这方面分析可起的作用并不大,中国最近的对东南亚的外交当中,孤立菲律宾,这个也是非常明显的。

然后越南,越南很关键,因为不久前,日本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还史无前例的访问了金兰湾,给人一个信号好像日本的海上自卫队要使用金兰湾,结果当然没有,他是一个访问,也可以说是越南的一种筹码。

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李克强总理访问越南,中国跟越南决定要来共同开发海上的油气田的资源,用这样的方式化解了,而且越南方面表达的非常清楚,他们不可能,他们不想用武力来跟中国解决。中国也没有说,要用武力解决问题,这是越南。

然后就是上星期俄罗斯、印度还有蒙古总理,同时出现在中国,而不是出现在东京,当然,我很清楚,日本人非常重视印度,日本人非常重视俄罗斯,非常重视蒙古,但是这三国的总理就没有同时,也不太可能同时出现在东京。

你就从这个来看一看,比方说安倍有没有可能利用俄罗斯来制约中国,这是不可能的,俄日之间有他们自己的关系,有他们自己的矛盾,但是俄罗斯不可能站在日本一边来制约中国,这是可以肯定的。

然后印度也很关键,因为印度跟中国有陆地的领土的争端,但是中国总理和印度总理签署的联合公报,以及双方的关于边界安全的协议,我想再一次他昭告了世人,就不管中印两国在这方面他有什么样的分歧,但是两国的领袖,两国的执政精英,是全心要让中印之间是要和平友好相处,而且要发展更强有力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安倍 何亮亮 制约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